[热搜观后感] 城南旧事文章观后感五年级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凄美的歌声萦绕在耳畔,我轻声问自我:可曾记得那时的完美时光可曾记得那时的天真梦想?可曾记得那时的真挚约定?城南一角,仍有回忆在感伤……
我的童年,没有门前澄澈的小溪,没有月夜篱下的蛙声,没有夏日老树的荫蔽,也没有金秋丰硕的果实。似乎没有什么可回忆的。直到我看了《城南旧事》。
电影开场,便是极具20世纪的风格。人们穿着厚实的大衣,自顾自地干着手里的活,街上人来人往,一片安宁,在骆驼的铃铛声,店家的叫卖声,搬运工的车轱辘声中,一个浓眉大眼的小姑娘走入了人们的视线,想必那便是英子。
在英子的童年里,穿插着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人。有慈爱的父母、无微不至的宋妈、懂事的妞儿、苦命的秀贞、蹲在草地里的小偷……每个人物都有他们各自的宿命,他们都深深地留下了那个年代的烙印。或许,从一个孩子的眼里更好地看一个世界,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人情世故、淡淡的哀愁与沉沉的相思。
《城南旧事》围绕孩子展开,那个年代的孩子,他们会以不一样的眼光看世界,他们的眼眸梦幻般明朗。疯子也好,小偷也好,贫穷也好,富裕也好,在孩子眼中都被滤去了浮世悲欢,都被还原成了生命的本来模样。他们或许什么都明白,又什么都不明白。他们,是不属于人间的天使。
看《城南旧事》,心头漾起一丝暖意。因为这样精致的东西已少见,这样的温厚淳和,这样的纯净淡泊,这样的弥久恒馨……
看《城南旧事》,心变得空灵舒畅,说不上感动,但却已深深地
怀念。
我怀念我的童年,以前在童话里徜徉的畅快,为白雪公主的命运担忧,为丑小鸭变成天鹅而喜悦;
我怀念我的童年,以前依偎在父母怀里的幸福,不管我做错了什么,他们都会用宽容的怀抱接纳我;
我怀念我的童年,以前和小伙伴一齐在阳光下嬉戏玩耍的身影,玩各种各样欢快的游戏,及时满脸尘土也笑嘻嘻;
我怀念我的童年,以前那颗简单自由、无忧无虑的心……
我的童年,或许就要逝去了吧?高楼大厦、键盘鼠标、题海书山,虽没有什么个性的,但也是值得追忆的。将来或许我不会写出如《城南旧事》一般清新秀雅的文章来纪念童年,但我会整理那些回忆,在心里默默珍藏那些永久属于我的故事。
若累了,倦了,我会重温一遍《城南旧事》,还能够做一个有关童年的玫瑰色的梦。
荐评:小作者用欲扬先抑的手法写出了自我童年的欢乐,的确是有感而发。感想来源于电影,又不局限于电影,很多学生写读后感或观后感,要么写成故事、剧情简介;要么写成书评、影评。把自我的感想丢到了一边。这位同学充分写出了自我的感想,语言优美,修辞得当,有可观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