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给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懦弱、渺小、气若游丝?至少,在我年少时便是这样想的。但是,自从看完了这部影片《微观世界》之后,脑海中,那个细小的身影开始变得伟大······
《微观世界》是导演雅克·贝汉《天地人三部曲》中的一部。影片中没有角色,没有人说话,没有情节。讲述了在森林生活着庸庸碌碌的昆虫们进食、搏斗、生存的生活场景。看似只是一部普普通通的纪录片,但导演却以一位旁观者的角度记录下了不平凡的生命历程,这里有感情、有思想、有梦想的每一只昆虫,向我们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有时,我想起雅克·贝汉花了长达二十年的时间来拍摄《微观世界》这部影片,就会想起那一只普通的屎壳郎,那只只有“理想”的屎壳郎。它行走在“崎岖”的小石子路上,运动着比自己三倍大的粪球,当时记得一个场景很深刻:屎壳郎的粪球扎到了一根树枝上,经过漫长的努力才将他拔出来。这时,画面渐渐放大,发现屎壳郎走的“崎岖山路”只不过是一条一、二米长而已。其实,影片还透露出“人虫平等”的信息,就像那两只“恶心”的蜗牛。不要小看那两只小小昆虫,就是小小昆虫也可以有“人一样的情感”。看完《微观世界》的那一天我回家路过小区花坛时,看到两只蝴蝶飞过头顶,就像两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在嬉戏打闹。这是我看到两个小女孩追着蝴蝶跑,一边跑一边叫喊道:“快来看两只小蝴蝶!”“嘻嘻嘻它真可漂亮!”那一刻,我感觉仿佛小女孩的影子变成了两只轻飞曼舞的蝴蝶。揉揉眼,仿佛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
当我写完这句话时,立刻想起了同学说的那两只“恶心”的蜗牛。其实,不论是在大自然里,还是人类社会里“人人都是平等的”。它们跟我们一样都是宇宙孕育出来的生命,渺小而伟大地存在着。如果说:生命最好的诠释是什么?我会说,是那一只只渺小而又伟大的小虫子,那一只只我甚至叫不出名字的小虫子。渺小在于平凡却是那么的极不起眼,伟大在于渺小中演绎生命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