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是和我的挚友一起去汉中电影院看的。一路上感慨万千,两个人是从幼儿园一直玩到现在的老友,时至今日还能结伴去看电影,这何尝不是一种令人羡慕的缘分。走进电影院,环顾四周,发现观影的群众不是父母带孩子,就是一对对情侣。两个大男孩结伴来看电影的也就只有我和照文。我们俩见此状况,相视一笑,我不说话,他也不说话,留下的只是一抹微妙的默契。
回到正题,我们来谈谈星爷这部33.67亿的电影。为什么开篇就要谈票房?因为你我都知道,对于这部作品人们褒贬不一。在豆瓣,微博上有很多人都说周星驰的这次的作品剧情老套,主题幼稚,唯一好的一点是宣传了环保理念。还有人批评中国观众审美低,这样的电影也值33亿。看到这些评价时我不禁想到了唐寅的《桃花庵歌》中的诗句:“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这句被星爷在经典的《唐伯虎点秋香》中演绎的惟妙惟肖的台词,刚好成为了答复一切最有力的语言。
作为看着周星驰电影长大的我来说,这部《美人鱼》并不是什么环保大作,它所反映的还是那个最本真,一直保有初心的周星驰。纵观全篇,周星驰最想表达的还是他电影里永恒不变的东西。通过无厘头喜剧的形式反应社会的不公,反应真挚的爱情,反应小人物的理想,反应不看人格看金钱的荒谬,最后一定是对真善美的赞颂。
星爷的电影一直是真实而纯粹的,他喜欢用电影语言也善于用电影语言,对于情绪的渲染也是十分的在行。看完他的影片,可以让人感觉到电影里的爱和痛都是真实的,而并不仅仅是电影里发生的故事而已。不论是片中罗志祥在被做成章鱼烧时极度的痛苦,还是最后一场小美人鱼在面对各种武器的威胁时想要急切逃脱的心情,作为观众的我,都可以透过荧幕真真正正地感受到电影中人物的心情,也只有他的影片至今还能人们在笑的抽离和感动的移情之间来回切换,而丝毫不觉得有什么别扭。
看到结尾,邓超抱着小美人鱼要将小美人鱼送回海中时,我和照文都流泪了。因为内心深处,我与照文都和星爷一样,相信人性的美好,相信真挚的爱情,相信努力的人都会有尊严。我们也都了解现实的残酷,但我们依旧在坚持,像影片中邓超身中数箭却依旧还要走下去一样,对,只有走下去我们所希望的理想结局才有可能会出现。
星爷给了这部影片,给了观众,给了这个残酷的世界一个童话般美好的结局。我想这不并不是,某些评论中的幼稚,而是对于观众的悲悯。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周星驰,有人可能会记住《喜剧之王》中喊着:“努力!奋斗!”的尹天仇,有人可能会记住《大话西游》中说着:“爱你一万年。”的至尊宝,也有人可能会记住《少林足球》中讲着:“人要是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啊!”的大力金刚腿。不过,其实在我心中最能表现周星驰的还是《功夫》的最后一个镜头。黄圣依来到周星驰的糖果店门口,在灿烂的阳光下两人相对而视,镜头环绕后,变成两个小孩子,衣着整洁,笑容如花,男孩轻轻地伸出手去,两个孩子那么单纯,结伴走进糖果店。每次看都泪流满面,因为我知道啊,不论是星爷还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有一颗未变的童真,本初之心,谢谢星爷,用电影告诉我们,其实我们一直没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