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刚刚看完电影《美丽人生》,有点震撼有点感动,这部影片前后两部分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男主人公一点也不帅还有点秃头,个子瘦小,但他的精神力量是强大的,用杨澜的话说,他有一个强大的灵魂,前半部电影有点搞笑有点巧妙有点无厘头,男女主人公走入花园然后镜头一转可爱的孩子出现在他们的生活中,那么完美,如果故事到这里结束该有多好!
可惜,生活就是一把双刃剑,给你幸福的同时,那个爱情战场上的亚军也不会让男主人公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再加上复杂多变的时代背景,不幸的事情发生了,男主人公和他的叔叔以及儿子一起被抓进了集中营,在常人看来生活就此失去了希望,唯有等死了,这时候,我以为是花瓶的女主人公大放异彩,她以无比的勇气要求与家人一起被关进集中营,要知道,那里如同地狱,旁人避之唯恐不及,她因为爱居然情愿被关进去,还有,在集中营里,当她听说儿童和老人都会被以洗澡的名义关进毒气室杀害时绝望的表情实在令人动容!话说男主人公在集中营里的表现更是令人意想不到,他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谎言,拯救了自己的孩子,他说这些的时候,狱友都如同看外星来客一样的注视着他,最令人感动的是他去告诉自己的妻子要逃命的时候,被纳粹抓获,他明知自己行将赴死,在经过自己儿子藏身的地方的时候仍然不忘走出怪异的姿势逗孩子开心,让他安心,这只有一个父亲才办得到。
这位父亲不但送给孩子一个美丽人生,也呈现给观众他自己美丽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