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点》中讲述了一个大块头黑人的高中转变,在自身努力与众多好心人帮助下成长成一名学习优秀的橄榄球明星的故事。首先他是一位不幸而又幸运的人。作为一名黑人,他童年经历是如此不幸,以至于给他一生带来巨大阴影。虽然他结识这么多不三不四的人,又见识到这个社会的冷漠但是至少他的母亲教给了他一种乐观生活态度。再困难的生活,总是要过去的,闭上眼,一睁开世界就又会变成光明的。这种乐观的态度使他不幸童年生活中有着幸运。同时,他高中生活因智商、童年肤色等因素充满不幸。可是他身边有着许许多多无私奉献的人,比起那些在贫民窖混日子的人他是如此幸运,他把握住了生命中的转折。
其次他是一个常人。之所以说他是常人,是因为他有强大健壮的身躯、98分的保护意识但却在智商、学习等诸多方面有自己的弱点。我觉得,这就是常人。所有人在很多方面有自己天才的一面,在很多方面有自己傻瓜的一面,世上没有天才,也没有傻瓜,有的只是常人。常人之间会有所不同,只是因为人们付出的努力(主要是为弥补弱点)有很大差异。这位黑人最终的成功有上帝的眷顾,但更重要的是他的努力。很多人看到的是最后他辉煌那一刻,但是如蝉一样,那一刻的辉煌,是由多少次艰苦的训练,多少次熬夜学习所换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