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单位组织大家观看了电影《长津湖》,长津湖战役是朝鲜战场非常有名的几场战役之一,它比上甘岭战役都要艰苦,比松骨峰战役都要惨烈。看着美国用当时最现代化的武器打击着小米加步枪的志愿军、看着美军吃着牛肉、巧克力,喝着咖啡,而我们最可爱又可敬的人吃着冻得硌牙的土豆,看着美国的飞机大炮等重型装备,我感觉我的心在滴血、在绞疼。因为我知道这是场不对等的艰苦卓绝的战争、是代价巨大牺牲巨大的战争,是建立在无数先辈的血肉之上的战争!但是就是这样实力相差非常大的情况下,我们的志愿军取得了战役的胜利,将武装到牙齿的美军从兴南港赶下了海!
《长津湖》里,看着美国的飞机肆无忌惮杀害我们最可敬可爱的人,我的心在绞疼。看着我们最可爱的人在轰炸信号塔那场战斗里奇袭美军,我流泪了。无论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每一名战士都是有爸妈有家有血肉的人。本来,连长伍千里该回家孝敬父母,指导员梅生要给女儿辅导算术课,他们能回归普通人的幸福生活。本来,美国的大兵该在老家吃着火鸡庆祝圣诞。
得益于现代科技,《长津湖》里的战争场景格外真实,但我知道,导演其实还是弱化了战场的残酷,其实战争是残酷的,它远比电影呈现出的场景残酷百倍甚至千倍,但是电影隐去了血腥场面,只以讲述的方式呈现,也正是这场讲述,我和我的同事们都落泪了。战争就是如此的可怕,甚至于比这个还可怕。
《长津湖》里,我们最可爱的人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吃不饱穿不暖,他们全凭的是保家卫国的决心,以令人无法想象的巨大毅力,全然不顾自己的饥寒,竟然还付出了巨大的战斗力,对敌人发起了追击反攻。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坚韧!正如火车上那场路过长城的场景。
有人说:岁月静好,其实这全是先辈们负重前行,全是先辈用血肉铸成。所以,我们不光要把“珍惜和平”挂在嘴上,还要真的把“珍惜”二字付出实践,认真工作,好好做人,不辱先辈之忠烈!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开创未来,中国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