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迷上了一本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作者张嘉佳,曾被评为“微博上最会写故事的人”。张嘉佳曾担任杂志主笔,在他大学刚毕业后又当过电视编导,出版了首部长篇小说《几乎成了英雄》之后又出版《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我留在你身边》等短片小故事。
这是本睡前小故事,每天我都会看一点点,有时候看到好玩的也会跟我弟弟讲一讲。
我希望有一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秀的风,从清晨到夜晚,从山野到书房,最后是你就好……文字很平很淡,就像温白开一样。
其实,很多伤心的故事讲到最后,只有两句话:你不会去了,他不会来了。他是走掉的,你是走丢的。
刚看完的时候一会哭的稀里哗啦的,一会又会开怀大笑,情绪很容易跟着剧情跌跌宕宕,起伏不定。
有的时候我们会喜欢一本书并不是因为书里的故事有多吸引人,而是书里有着和我们类似的故事,有年幼时同桌那种模糊不清的所谓的“爱情”,有大学食堂免费的鸡蛋汤,有人类与动物之间那种纯洁的爱与依赖,有阳光穿透树叶洒满一地的幸福碎片,有山间清爽的风,有古城温暖的日子,有我,有你,有她们……还有我们那疯狂的青春。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很多时候我喜欢把小秘密藏在心中,不愿意跟别人分享,也不喜欢听别人的安慰,我知道很多事情可以自己解决,我一直做着自己不喜欢做的事,很多时候我并不开心,我很迷茫,很希望找到一个出口,可越是前进越是迷茫……我害怕,害怕在人生无数个十字路口前,错失一个又一个上帝赋予的机会。
书中总有些情节能叩击我的心弦,不管是管春和毛毛,还是荔枝和茅十八,抑或骆驼和他的姑娘,总能触碰到我的内心深处。我喜欢读这样的鸡汤文。
我不会告诉你问题发生之后的应该怎么办,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都会有不同的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
还有……我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观影感悟] 小小的世界大大的你观后感(篇七)
10多分钟的完整版视频中,张锡峰身穿衡水中学校服,慷慨激昂地讲述了从农村走进城市校园,从自卑到自信自强的努力过程以及与其他身边同学一起学习奋进的经历。
对于张锡峰的《小小的世界大大的你》,还是需要一分为二客观看待的。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张锡峰的整篇演讲还是正能量满满的,其中包括了为了自己梦想不懈努力,也是为了激励其他学子。演讲的出发点和整体都是可以接受的。
其次,张锡峰的认知还是比较清醒的。出身农村的他走进城市后,还是清楚准确的看到了城市学生和农村学生的差距,并且能够认清高考才是普通家庭改变命运的最佳机会,这点也是让人赞同的。
但是,整篇演讲存在的问题也是非常明显的。
其一是演讲的语气上,励志的故事不需要带着愤怒、憎恨的语气来讲述,反而平和、真诚的讲述更能够引发他人的共鸣。更何况,为了自己认准的方向和目标去努力拼搏,本身也应该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其二是演讲内容上,少部分内容还是太简单化,或者说值得商榷。比如说其中对于自己从自卑到自信的转变,任何时候都不觉得一个少年会简简单单因为看了一下午的《航拍中国》,就可以实现心理天翻地覆,可以实现从自卑到自信。
其三是演讲态度上,无论是出于博人眼球还是突出演讲效果,张锡峰对于普通人的态度,真的不敢苟同,没有必要非要去踩一边捧一边,更没有必要对这个社会存在偏见。炫耀财富有错,炫耀苦难也同样有错。
我们都承认高考是改变命运最好的机会,但这并不是唯一。高考失败的人也并不是所有的路都被堵死,也并不是一无是处。如果把人生比喻为一场马拉松,只要能够坚持跑到终点,都算是胜利。
演讲中有这么一段话:“直到一个人潮拥挤的十字路口,红灯亮起,我止步,抬起头。我看着晚高峰时刻的车水马龙,人们走向我,然后路过我,仿佛浩瀚星河里一颗颗暗淡的星辰。他们神色匆匆、各自奔忙。他们拿着两三千元的薪水,过着周而复始、循规蹈矩的生活,一眼就能看到死。那种深邃、那种空洞,让我第一次感受到恐惧,那是对未来的无力。”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写道:“我们习惯于王者震撼,为英雄掩泪,而忘了我们每个人都归于平凡,归于平凡的世界。”对于17岁的张锡峰来说,现在仍沉浸在激情燃烧的青春世界,若干年之后呢?谁又不是一个普通人呢?周而复始、为了两三千元薪水奔波的生活真的就没有任何精彩和幸福可言吗?
有人出生便在罗马,有人一辈子也到不了罗马,但这并不阻碍我们好好过完一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用更广阔的眼光去看待周遭,用更坦荡和磊落的心态去面对周遭。
每一个认真努力的灵魂都值得被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