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少年的你》一经上映,就迅速霸占了热搜和朋友圈,看哭无数人。当然也包括我。
关于青春两个字你脑海中出现的第一个画面是什么?是少女羞红着脸?还是夏日午后,少年顶着烈日用手中篮球划出一个漂亮的弧线?但在现实里,并不是每个人的青春都能被时光加上那层温暖的滤镜,比如刘北山和陈念。他们两个,一个是被父母抛弃,靠倒卖手机活命的小混混,一个是在学校被同学霸凌,回到家又要独自面对追债人的高中生。他们的青春里没有令人流连忘返的无忧无虑,有的都是与年龄不符的沉痛,都是阳光照不到的孤冷角落。
少年两个字,代表着涉世未深、冲动、莽撞、不计后果,但同时,也代表着有一群人尽管跌跌撞撞满身伤痕,却从来不曾放弃过对未来的期待,并始终饱有着黑白分明的赤诚,他们就算生活在阴沟里,也依旧仰望星空。
电影里有一句台词让我印象深刻,它说:长大就像跳水,什么都别想,闭着眼睛往里跳就行了,那水里有石头,有沙子,有蚌壳,我们都是这样长大的。现在,一提到长大两个字,后面跟着的词语大都是失望遗憾,但其实,令人惋惜的从来不是长大这件事,而是到最后我们都没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在长大这场考试中,最完美的答卷不是成为一个合格的大人,而是去努力保护好自己最初棱角分明的少年模样,是不必为了迎合成年人世界的喜好,盲目改变自己。很多人看《少年的你》看哭,除了对主人公命运的怜惜,更多的是,我们从别人的故事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因为突然发现,一路上咬紧牙关走到现在,不仅没有被别人保护好,甚至没有被自己保护好。
电影的最后有一组高考阅卷的镜头,看着一张张试卷从大银幕上匆匆而过,仿佛看到了无数人的人生也被一翻而过,不留痕迹。对于这个世界来讲,个人的命运真的太微不足道了,我们都无法改变世界,也无法被世界看见,但,世界看不见的,你要自己看见,别人不肯保护的,你要自己保护好。
电影中陈念是幸运的,她有保护她的人。也许我们没有办法像陈念一样,遇到那个说你往前走,我一定在你后面的人,但只要你自己还记得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就不会轻易活成别人觉得你应该有的人生。
最后,借用易烊千玺微博里的那句话,送给每一个正当少年或曾经少年的你:愿每个少年的你,都能永远拥有且热爱少年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