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内心似乎都不怎么平静。前几天又重新看了一些关于南科大的消息,着实敬佩朱清时校长。说来也巧,重新翻了一次《世界因你不同》,李开复提到了一步名为《死亡诗社》的电影,当天英语老师又力推了一番。于是,静下心来看看这部电影突然间在心中成了一件理所当然的事。看完,感觉还是蛮复杂的。
首先,说说我最喜欢的john keating老师吧。我觉得他年轻时骨子里都是叛逆的。渴望自由,幽默,富有创新,能成为一位老师对能听他上课的学生来说真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我记得一幕,his college asked him:“what you want them to be?”he answered:“free thinker”很简单的回答,我觉得却是回答出了教育的最终目标。试想,一个不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人能称得上是一个完整的人吗?
说到这,我突然又想到自己所处的这么一个大环境。大家都学一样的课,听同一个老师上课,考一样的试……这不是“文凭工厂”又是什么?这里我不想说太多,过段时间会好好总结一番。
john keating最后还是被解雇了。说真的,我觉得很遗憾。也让我明白一点:一个人是无法战胜一种体质或是一些个潜规则的,即便是它们早已迂腐至极。但从另一个方面想,john keating还是幸运的,他并没有白白牺牲,他至少感化了一些人,让他们重新认识了自我,让他们明白自己究竟想怎样去挑战将来,虽然有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算是剧中让人感到最惋惜,悲伤的一幕吧),但我觉得至少他们进步了,至少像一个完整的人了。
对于现实,我不敢有太多的奢望。我不奢望自己有类似john keating的spirit leader来引导我(或许也存在,只是我还没发现)。我所能做的,只有自己努力改变自己,对自己负责。
假期里,爸爸给我买了一本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著的《爱的教育》,我非常喜欢,一口气就读完了。
《爱的教育》介绍了意大利小孩安利柯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饱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之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使人感到故事中的每个人都是在爱的怀抱中成长着。
《爱的教育》这本书塑造出一个个貌似渺小却不平凡的人物:小石匠、小铁匠、卖炭人的儿子、少年鼓手……这里面有许多人是安利柯的小伙伴,他们虽然有的贫穷,有的富有,有的残疾,有的学习落后,但安利柯从不计较,与他们玩得开心,学得快乐,并从快乐中得到教育。这些平凡的人物用许多不平凡的感人事件,在我的心中荡起了一阵又一阵爱的涟漪。
我也喜欢安得柯的老师,温和,善解人意。每个人在生活中,在成长的过程中,不可能不犯些错误,我们也不例外。可是,我发现,犯错的我们却常常受到严厉的批评,而我们的进步却常常被忽略!唉,谁希望成为老师心目中的差生,或者爸爸妈妈不喜欢的坏孩子呢?为什么不能像安利柯的老师那样安慰我们:“只要你们有勇气承认错误,我绝对不会怪你们的”?我真希望拥有这种爱。
这本书教会我去爱。我们要真正地把爱心给需要帮助的人,应该从点滴的小事做起,学会负责,学会理解,学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