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曾在我眼里是一个十足的“愤青”形象,尽管他已不再年轻。直到那一天,我有幸观赏了影片《鲁迅》,从此,鲁迅在我的世界里扮演者不一样的角色,与我心中,占据了更多的分量。
电影鲁迅选取了鲁迅一生中最后三年的重要事件,展现了鲁迅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之情,对中华民族的赤胆之诚,对振兴国家和民族的炙热情怀,讴歌了鲁迅在极其艰难险恶的环境里以笔代刀,顽强战斗的崇高品格和关心爱护年轻一代的宽广胸怀,鲁迅,一个20世纪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不仅是一位革命家,战斗家,也是一个富有浪漫主义精神的,大恨大爱的人物,鲁迅时时都在“横眉冷对千夫指”,却始终不忘“俯首甘为孺子牛”。面对白色恐怖,他不顾自己的安危,担心的是革命青年。面对战友的离去,他虽感苦闷,但依然奋起,用笔端来叹息劳苦大众的命运。面对深爱的恋人,他感到自己的所惜与被惜。在生命的最后岁月,鲁迅先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存在感,他洞悉了生活的本义。就在这对世界的感悟,对人生的反思中,一个民族魂在灵柩中安息了……
用120分钟的电影描绘鲁迅最后几年的日子并非易事,“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背后隐藏的是文豪繁复的思绪和感情。本部电影是通过用写实和写意相结合的手段拍摄传记,能给人更多的思考空间,更耐人寻味,影片中的鲁迅也用生活的语言道出了人生的哲理。
在真实与虚幻间穿越
影片开始,鲁迅在江南空旷昏暗的石子路上漫步。恍惚间,祥林嫂走上前问鲁迅,“人死了有没有灵魂?”“或许有吧。”“那也有地狱了……”接着,鲁迅又被喊着“救救孩子”的“狂人”拉住,而身边的高唱着“手执钢鞭将你打”的阿Q却头也不回地冲进黑暗……鲁迅笔下人物就这样在真实和虚幻间与他会面。
特殊的光影效果,巧妙地展现了鲁迅头脑中的梦境,寥寥几个画面胜过了千言万语。虽然是传记影片,但是作者没有拘泥于单一的白描,却用和笔下人物会面的“虚拟梦幻”方式,展现了鲁迅内心的精神生活和文学创作,虚实相济地把文豪的作品和他的生活融合在了一起。
战斗精神有冲击力
影片抽出了与瞿秋白交往、担忧杨杏佛安危、帮助萧红萧军等几个片断,展示了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的一面。白色恐怖、杨杏佛遇刺几个外部动作戏份较多的片断,烘托出鲁迅的演讲、论战的激昂。风雨交加间,鲁迅带病参加杨杏佛的追悼会,出门时把家门钥匙塞给了许广平,伞都不拿就大踏步离开了。虽然没有对白,但是风雨交加间,外景的浮躁喧哗,是时局动荡的写照。而葬礼上焦点的虚实、镜头的纵深,也营造出了纪实的感觉。这种真实感赋予了鲁迅战斗精神更多的冲击力。
夜谈谈出诗意
除了紧张的战斗,影片在处理鲁迅“俯首甘为孺子牛”时却十分诗意。鲁迅的家庭生活有声有色,许多鲜活的细节展现了他作为父亲和丈夫的一面。鲁迅拒绝出国疗养之后,许广平哭了,这时鲁迅和海婴一样,躺在地板上想不出安慰的方法,夹着上海方言的对话,平实却也感人。而在与朋友的相处中,影片采用了超现实的画面展现忘年交的深情,鲁迅与瞿秋白秉烛夜谈,聊到鲁迅的诗《雪》,说话间,在鲁迅的卧室里竟然下起了飘飘洒洒的大雪。这些富有诗意的处理给人印象颇深。
从电影院回家的路上,我在思索,鲁迅一生都在为中国大众的觉醒而奋斗不息。以他审视时代的睿智,其实他很清楚自己的理想在他的生前是无法实现的,然而他却为这个理想不停地工作,“肩住黑暗的闸门,放年轻人到光明的地方去”,即使是失败了,即使是被黑暗势力威胁,即使是被背叛了,他仍然信奉“赶快做”的人生哲学,在生命的最后几个小时里还在战斗,还在关心着中国新一代青年的思想启蒙。影片就是在一个个生动的场景中,把贯穿鲁迅一生的信条“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形象地凸显在银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