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有意思的书,叫《撒哈拉的故事》。
这本书讲的是三毛在撒哈拉大沙漠的生活经历。许多异国风俗十分有趣。其中最叫我印象深刻的是《沙漠观浴记》。这篇文章是由三毛的老公剪头发所引起的。三毛和荷西为怎么剪头发而发生争吵,三毛往镇上走,结果在小路旁发现了洗澡的地方。在那里才明白,沙漠里的人身上的脏东西是用小石头刮出来再冲掉的。老板娘还说,里面也得洗。三毛很好奇,到海边一看,差点吓得半死:沙漠妇女用了三灌水用类似灌肠的方法洗里面。文章语言简练,颇有喜剧性。读了它,我感触极深。沙漠里的人,三五年才能洗个澡,他们认为洗澡就是人生最大的享受,水就是奢侈品。我们呢?以为水用之不绝,从不知道节约,到时候,只怕也会像沙漠一样了。
这本书,看起来是发生在作者身上的事,其实也在提醒人们:节约用水!莫以为水多就可浪费。也许对你来说,水资源丰富,对全世界来说,水太少了!我们不仅要从节约每一滴水开始,我们还要发展科技,循环用水,科学用水。请大家看看这本书,仔细想想,你就会明白,水是生命之本,水是最宝贵的!
编辑推荐
[推荐读书心得] 成语故事读书心得如何写
这本书里有742个成语故事,如:爱屋及乌、草船借箭、画蛇添足、画龙点睛、狐假虎威、打草惊蛇和赔了夫人又折兵等故事,在这些故事当中,我最喜欢的是“画龙点睛”了!
这则故事比喻说话、写文章时,在关键处用神来之笔点名要旨。
从前,有一个人,他非常擅长画龙。他画龙已经达到了出人意料的境界。最神奇的就是他画龙点睛的传说了。有一次,他在金陵的安乐寺的墙上画了四条白龙,但这四条白龙却没有画出眼睛。许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就问他道:“先生,您画的龙为什么不画眼睛呢?”他一本正经地回答道:“一旦画上眼睛,龙就会破墙而去。”大家都不相信他说的,纷纷让他画眼睛,看看龙是否会飞出去。他再三解释,点了要飞出去,可大家执意要他画,于是,他拿起笔画了起来。奇迹来了,他刚画了两条龙的眼睛,就雷声大作,暴雨倾盆而下。突然,“轰”的一声巨响,墙破裂了,大家一看,两条画眼睛的龙已经飞走了,而两条没画眼睛的龙还留在墙上。大家这才心服。
这本书又可以让我们知道成语,又可以增长知识,我觉得,买这本书值了。
最新读书心得: 《撒哈拉的故事》读书心得精选
第一次认真的阅读三毛的作品,从一个听者变成体验者,就像站在会飞的羽毛上肆意观望关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敢爱敢恨,把生活过成诗意的人是如何挥洒自己的热情跟真我在干旱的岁月中,她用岁月赋予她的美,在撒哈拉沙漠上开出最艳丽的花朵。
一个敢于见证生活的人,活出了最真的洒脱,她不像个说教者告诉你如何爱生活,而是记录生活的点滴,在漫天黄沙中活的一尘不染,用文字堆积起来的记录,像地壳般嵌入每个人的内心,探索并感悟,她更像带着面纱的绝世美人,挥舞着,跳动着,即便一个小小的叹息都能引发一连串的猜想。
我喜欢上了她,喜欢上了她的生活态度,细腻又不乏味,激情又不浪荡,洒脱又不悲哀,每个人,每件事,她都用最细腻的心,去体会从未有过的感悟,会为一个奴隶而伤心,为一个地区的风俗而愤世,她的文字像造物者,像巨人摆弄家具,一切都那么的随心。从不沉浸在悲伤中来浪费每天的时光,会因日出日落而感慨,在感慨中激昂前进。
读不一样的书籍,就像跟作者进行了一次灵魂沟通,而三毛的文字更像夏日的冰淇淋,让人清凉通透,保持一股洁净之感不忘活出自我。
你能从这里得到的无非是灵魂的洗礼,细致的观察力跟无穷尽的乐趣,人生本来很苦,自己若不找点乐子,把一切看成是阻碍,你永远体会不到人世间的其他味道,人生得意须尽欢,爱就爱的彻底,喝就喝的大醉,玩就玩的畅快淋漓,毕竟,极致的背后是才是最真的自己,愿你不辜负自己的爱,不辜负自己的胃,不辜负自己的身材,用最辣的酒敬最好的自己。这里我再借用一句话“学会取悦自己”,如此便不负青春年华。
一个人,眼中有星辰,心中有山海,保持虔诚善良的心,独自行走在四海,以苦为乐,乐中作乐,如此,韶华不再,又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