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 《撒哈拉的故事》,使我意味深长。
文中的三毛敢于挑战,居然去沙漠生活,她勇敢、善良。在《娃娃新娘》中,撒哈拉人的风俗令人感到可怕;在《悬壶济世》中,许多撒哈拉女人因医院里都是男医生而不去看病,而都去找三毛看病;在《收魂记》中撒哈拉人民错把照相机当成收魂的东西,令人感到可笑;在《沙巴军曹》中,撒哈拉人把最机警的沙漠军团杀的全军覆没,除了一名醉酒的人,他被仇恨啃齿了十六年,就是为了帮兄弟报仇,却为了一名撒哈拉人的孩子而死去,使我泪流满面。
这本书,令我无比感动。在邻居拿了她们许多东西,三毛她们家都能宽宏大量得借给他们,甚至不还了,他们都能容忍邻居所做的一切。俗话说得好:“宰相肚里能撑船。”但他们并非有钱人却还能如此,让人不可思议。
希望人们也能像三毛一家一样,不求回报,只求给予。我们要向雷锋学习,他不正是乐于助人的榜样吗?值得我们注意的大人物吗?
在生病时,父母照顾你,担心你,连夜去医院看病,不眠不休的,就是为了你;在饿肚子时,妈妈给你一点零花钱,就是为了你;在你嬉戏时妈妈把你拉回家让你做作业,不也是为了你;在你不想吃饭时,爸爸逼你吃饭,更是为了你。这不求回报,只求给予的人,就是在你身边默默无闻的父母。感动身边处处都有,只不过是少了发现感动的眼睛。
在《撒哈拉的故事》里,我感受到了撒哈拉人们的真善美,也体会到了我们心目中最浪漫、最真性情、最勇敢潇洒的三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