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禹治水的读后感范文
《大禹治水》这个故事大家都知道,但是你们知道大禹为什么要治水吗?还有你们知道大禹是怎样死的吗?不知道,没关系,下面我给大家讲解一下。
传说尧在位时,黄河流域发生了罕见的水灾,洪水滔天,包围了高山,吞没了丘陵,平原地带一片汪洋,庄稼被淹,房屋被冲毁,老百姓生计艰难,生死难保。
尧召开部落联盟会议,商量治水的问题。他征求四方部落的意见,首领们都推荐鲧治理洪水。尧对鲧不大信任。首领们说:“现在没有比鲧更强的人才啦,你试一下吧!”尧才勉强同意。但鲧只知道用水来土挡的方法来治理洪水。治水九年,弄得劳民伤财,一事无成。
舜接替尧当部落联盟首领以后,亲自到治水的地方去考察。他发现鲧办事不利,就把鲧杀了,又让鲧的儿子禹去治水。就这样大禹继承父业到黄河去治水。
禹经过实地考察后,改变了父亲的做法,用水渠排水、疏通河道的办法,把洪水引到大海中去。
他全身心的投入到治水工作中,和老百姓一起劳动,累得磨光了小腿上的毛,“劳神焦虑,居外十三年,三过家门不敢入。”大禹带着人们治水,先从帝都冀州开始,一步步把洪水引向大湖和大海。洪水终于驯服了,顺着河道流向大湖,大海。
舜高度评价大禹的治水功绩,有一次,君臣聚会,他问大禹说:“您是怎样治好洪水的?”
大禹回答说:“是靠孜孜不倦的工作。”
大禹治水立了功,接替舜做了天子。他勤政爱民,深受臣民爱戴。最后,大禹在巡视南方时,病逝于稽。
他为了受难的百姓,几次经过家门,他也没有进去看刚出生的儿子,还为百姓献出了宝贵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