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了城市的喧嚣,习惯了华丽的辞藻,当好不收留易静下心来翻开这本书时,便立刻沉浸其中了。
它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语言,清淡无奇,内收留,也并无什么新意,但它却能将一个小山村的情味跃然于纸上,使人完完全全沉浸其中,一气呵成读毕全书,读罢还回味无限,这便是它的魔力了吧。
对农村,我存有的感情不外是外婆家的一句乡音,一片竹林,不外是个玩乐的地方罢了,充其量,不外是一家人在异乡的一个念想。这个小村庄,与我脑海中的的确有相同,又着实不同,它与我的家乡有着近似的景,至于情,是在熟悉了这座小村庄后才忆起与自己的家乡有所相似的。
一切都这样纯朴。
摆渡的人并不求利益,有时甚至还白送上一条黄烟;大黄狗如斯近人情,不再被当作宠物来养,而就是与人为伴;顺顺没有涓滴财主的蛮横,大方潇洒,又能济人之急;两个儿子也没有公子的娇气,荡桨时选最重的一把,吃干鱼,睡舱板;人们的皮肤被阳光染上了小麦的颜色,空气中震荡着嘶哑的歌声,白叟摇桨摇了五十年,身板仍硬朗着。大天然在这林子中造了一个“世外桃源”,俨然如沈从文自己评价的一样,同时,大天然赋予了这里的人们与生俱来的快活与不受任何杂质玷污的心,大概就是这一点,使人着迷。
这个故事的悲剧结尾,让无数人叹息,好像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大老的溺死与二老的离去,为它画上了省略号。故事没有给我们一个温馨的结尾,也就使我们拥有了更深的思索与永远的回味,是不合,是不合让他们之间有了间隔,不只是人与人之间的,还有“车路”与“马路”,船主与船夫,这个么多的不合使他们相去渐远,也不足为奇了。
似懂非懂的,我合上了书,一股书卷的气味扑鼻而来,我闭上眼,为故事假想着另一个结尾,却老是分歧适,这时,我明白了这书的又一高明之处:它的故事是不收留拆披发的,情感、不合也是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