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傲慢与偏见我是初中读了一遍,高三的时候趁每天中午能读一点又把它读了一遍。时间隔了有点久,对具体事件顺序的记忆可能有些模糊,但是这本书留给我的感动和思考大概还是有的。
其实刨去书中别的人际关系和故事什么的,留给我印象最深也是最让我感动的,应该也就是跟大多数人一样,是达西和伊丽莎白的爱情,他们之间的爱情既不想伊丽莎白的妹妹那样轻浮而草率,也不像夏洛特和柯林斯那样平淡,索然无味,只是因为彼此合适而在一起。其实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的婚姻,都像夏洛特和柯林斯那样,没有爱情。
学生时代的爱情,虽然青涩美好,但是毕竟我们还处于一个三观的养成期,生活没有独立性,未来还是一片迷茫和不确定,所以我觉得学生时代的爱情大多都会夭折了,夭折于对现实琐碎生活的缴械投降,夭折于现实不像童话,不像偶像剧,夭折于我们对它不切实际的期待终究抵不过柴米油盐。学生时代的爱情,多么简单,又多么脆弱。最后能步入婚姻殿堂,步入婚姻殿堂之后又能经营好自己婚姻,继续幸福下去的,多么幸运,寥寥无几。
为什么从夏洛特和柯林斯说到学生时代的爱情,其实我也说不太清楚,就是感觉步入社会之后,爱情不再有学生时代那么纯粹,很多人在一起不是因为喜欢相处,而是因为害怕孤独,最后很多人就像夏洛特和柯林斯那样,只是因为彼此适合而结了婚,选择和一个不那么爱的人度过下半生。
我刚刚说的两种情况,仿佛都没有办法在感情方面有一个很好的结局,但是我还是依然相信爱情的,我在这里想歌颂的就是伊丽莎白和达西的爱情,其实我认为在这本书里面伊丽莎白才是最值得我敬佩的人物,她宁愿冒着一贫如洗孤独终生的危险,也不愿意嫁给一个既不爱她她也不爱的人,她因为达西的傲慢而对他有不好的偏见,认为他是一个高傲自大不尊重别人的贵公子,但她却在跟达西的相处和交谈中彼此都被对方的性格,谈吐相互吸引,互生情愫。而令人庆幸的是,达西也终于正视了自己的内心,勇敢的放下身份尊卑,去表达他对伊丽莎白的爱慕,这在他们那个时代本就实属不易。
他们两个,一个傲慢,一个有偏见,但是最终都因为爱情,一个放下了自己的傲慢,另一个也消除了自己的偏见,他们两个的爱情无疑是这本书里面最出彩最扣人心弦的部分,他们的爱情也不像伊丽莎白的姐姐和达西的好朋友那样优柔寡断,左顾右盼,而是在确定了自己的心之后就异常坚定,要将自己的爱情甚至可以说自己后半生的幸福、命运都要牢牢攥在自己手里,只有他们自己才能做出选择,别人都无法左右。
我想这才是正确的爱情吧,在对一个人有深入了解之后,而不是见色起意,是两个人真正灵魂的契合,而遇到之后,就要向无问西东电影里说的那样“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应该就是坚定地跟随自己的内心吧,我相信世上一定会有一个人跟我们如斯契合,自从遇到他的那天起,凛冬散尽,星河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