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读后感] 《月亮与六便士》读后感季度范文精选
不知道为何,故事后半段的布线安排总让我想到电影《至爱梵高·星空之谜》,查了一下资料才发现这个故事的原型保罗·高更,与梵高,塞尚并称法国后印象派三大巨匠。
月亮与六便士这个书名的来源是看书评看到的,但却不是书中的原话“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到了月亮。”我觉得斯特里克兰还是个相对来说比较幸运的人吧,毕竟他低头就能看到满地的六便士啊,而世俗的漩涡中不知道多少人还在沟渠低洼中挣扎着,也许我们应该去肯定他的放弃,他的追求,但我觉得王尔德口中的“Weallliveinthegutter,butsomeofusarestilllookingatstars.”更值得去玩味和欣赏。
本书前段部分描述的是斯特里克兰家庭里的他,以至放弃家庭开始孤独苦难的遭遇。然后以探访的形式找人打听到他后期到塔西提岛开始创作,最后病重离世。这种安排引人入胜,以作者他者的角度,从不爱搭理他到最后探访,足以说明主角身上某些东西的吸引力。
我们每个人内心中其实都会有一种活成跟别人,跟现实不一样的想法,只是这个想法禁锢于心底,永远出不了台面。一旦个别勇气可嘉的人实践了这个想法,那他便会变得无比诱惑,通过探究他的故事,大抵可以稍稍地成就一下自己内心中那点蠢蠢欲动却又被至死禁锢着的叛逆。
“别人问我四十了,抛家舍业去画画还来得及吗?我的回答是,都四十了再要不画,就真的来不及了。”好戳中心窝的一句话呀。很多美好的想法可能都会因着“值得吗?来得及吗?”如此具有负价值的怀疑而夭折,但若真的想去做,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永远都不会比从现在开始更早的时机了。
每一个新的开始都不易,现实可能总会是想象中美好的反面,查尔斯经历了没钱,孤独,大病,可他心中的那份执着,对自己要做什么的那份痴迷,总会带着他离自己内心的追求愈来愈近。塔西提岛上的日子,他的理想创作之地,麻风病最后让他不成人样但又何妨啊,他在咽气前表达了他自己,释放了积聚已久却不知如何喷薄而出的力量。从艺术的角度来说他是伟大的,从世俗的角度来说是疯魔的,从他自己的角度来说,成了。多少困顿于世俗却又不敢表达自己的可怜虫嗬,读着他的故事也会有少许的释放和安慰吧。
书中还有一个非常正直却又很悲惨的人物德克·施特罗夫,爱着妻子,敬着朋友,最后的结局是妻子跟朋友在一起了,而且他净身出户。到此,鼻尖也是酸酸的,你说爱到痴到底会有多卑微啊。你又能说德克布兰奇谁又是错的呢?都是追求了爱情,都是被爱情伤了心,要了命。所以,一心怀有爱情就是生命想法的人,大抵结局都可能不会太喜。
还有最令人生深刻的是书中的那些句子,那些一言变窥探到人性最真实的句子,直抵心窝的那些让人不敢说不会说却又限认同的句子啊,这就是经典吧,穿越100多年仍然深刻,引起读着共鸣。译者也是厉害。
读书吧,借用书中的句子:作者可能花了大半生写就的东西,我们可以在一两天就把他吸收。
【实用读书心得】 月亮与六便士读后感(推荐一篇)
月亮是理想,六便士是物质生活,二者可共语,也可分开而论。但我确实没有想到斯朱兰竟可以把它们分得如此之开,以致于我对他充满了愤怒、厌恶与不解,只是最终是不可名状的敬佩。
美,给漫不经心的人顺手拾捡,失去了尊严;美,字用得太滥跟千万个不值一提的俗物共用一名,也丧失了尊严。可能“美”得划分个等级,像这样按笔画“一笔,两笔……九笔‘美’”,而这个等级,在每个人自己心里。斯朱兰所追求的美可能真美,但我无法理解更做不到。他对任何都不屑一顾的样子,真的好讨打。而他对病魔的不屑以至最后不屑一顾一把火烧掉他的一切,先是震惊,再是敬佩。
我可能抓住了中心思想,但我还想说说我喜欢的细节。
“爱情中的傲气只是因为你其实更爱自己。”暂不论德克对妻子对自己的背叛所作的反应到底是因为爱还是因为自卑,或是二者共驱,他已然没有了傲气。爱情当中互相有爱(划重点)的两个人总有一个更爱对方,而另一个其实是更爱自己的,或许这样的爱情才走得更远。(德克对妻子的爱只是一厢情愿罢了)
“自己用情既深,对方不能不报以深情。”愚蠢至极的幼稚观点。倘若对方毫无同情之心,感恩之心,何来深情?就算有,又何以见得深情即爱情?
“生活保障的满足,家财在手的骄傲,受人宠爱的快乐,有家可归的欣慰”确是舒适安逸,我可能有点自私,但好像缺了什么,我大概真的有爱吧!(算不上无私,怎么说也是隐藏得很好的自私:柔弱感、保护欲、善待和取悦对方的冲动)
说这些,都源于,我是一个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