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收藏: 《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范本
4月2日凤凰中学第一届读书活动开启,人间四月天,书卷芳菲时,雅韵书香,悦读人生——“国际儿童读书日”暨“世界读书日”好书推荐活动,在本校老师推荐的书籍目录中我一眼便看中了《平凡的世界》。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朴树的歌,使我翻开了这本《平凡的世界》,慢读文字,闻到黄土的气息,朴实无华,一个平凡人的奋斗历程,一个平凡家庭的奋斗历程,贯穿其中的是亲情、友情、爱情,没有浮躁与张扬,“平凡”被书写的格外鲜活。
黄土高原上的一个小村落——双水村。那里的人们勤劳朴实,贫穷又平凡。这也包括了孙少平和他的哥哥孙少安。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这十年间,小小的一个双水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成为了当时的中国的一个小小缩影。
“他愿自己每天排在买饭的队伍里,也能和别人一样领一份菜,并且每顿饭能搭配一个白馍或者黄馍。这不仅是为了嘴馋,而是为了活得尊严。”才高中毕业的少平就出去外面打工,即使是最迷茫最无助的时刻,他依然保持着一颗善良的心。有个十五六岁的小女孩在工地上做厨娘,不仅工钱少,还被工头打骂。少平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所有钱给了她,让她坐车回家。少平一路走在平凡的荆棘路上,终于历经千辛万苦,当上了一名煤矿工人,还成为了煤矿班长。
没有一条小船不是经过风暴而顺利抵达港湾的,孙少安的成功亦不例外,在实现“飞”的壮举与体现自身价值的过程中,他也曾遭遇到不断的挫折和打击。为了扩大社员自留地,他曾被当作“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黑典型来批判;曾为尝试着进行承包责任制的改革而遭到县委的严厉批评……平凡的路并不好走,但是如果你知道往哪里去,全世界都将为你让路。
本书的作者路遥用100余万字,给我们描绘出了一个平凡的世界,生而平凡,死也平凡。平凡,但却不甘于平庸。平凡只是生活的本色,每个人都在创造平凡,享受平凡,活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
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以一个不为人知的不平凡的世界,每个平静背后都有激情澎湃,无声有时胜似有声。——后记
读书心得范本: 《和你在一起才是全世界》读后感(经典版)
在我的故事里,M小姐是我的挚友。
M小姐,有点小自卑也有点小傲娇。带着一点过去的烙印,有时候她会觉得自己也许以后可能会在心里单身一辈子。她偶尔跟三五知己提到这想法的时候,朋友纷纷会笑她傻瓜,还说这世界的确有些「单身癌」,但那个人一定不是那个爱笑的擅交际喜欢孩子的M小姐。然而,大概只有M小姐自己才知道那不是随便的「胡思乱想」,当然她更希望这只是个「胡话」,也希望能像朋友们所说的,爱笑的,喜欢小孩,珍惜小确幸的她最终能拥抱爱情。
M小姐不再喜欢把「永远」和「未来」挂在嘴边了。在她心里,能一直走下去的,除了够爱,也要靠点缘分。很多事情都似乎只能尽人事听天命,包括爱情。
现在的M小姐,开始有点小强大也有点小脆弱。有时候她爱一些有点理性和宏观的书,关于人性关于哲学,以至于有时候她也顺便一本正经地严肃地说话。可这样的她,也乐此不彼地感受那些充满着温暖,幽默,俏皮的窝心故事,关于爱情,关于友情,关于陪伴。她不再轻易被说人善被人欺也开始慢慢学会爱自己,却也依旧固执着相信着生活的善良美好,也愿意执着地播着善良的种子。因为在她的心里,爱自己与与人为善从来就不是矛盾关系。
现在有时候她会失眠会听歌到流泪到天亮,然而闹钟一响也能马上弹起来梳洗,慢慢地用眼霜抹允那大大的黑眼圈,然后微笑地穿着喜欢的衣服出门上班,依旧听着歌,依旧偶尔会有点小眼泪,不过却是只是因为温暖的歌声里带来了感动和能量罢了。有人会说爱情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确爱情也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没有爱情也能地孤独到老的。但于M小姐而言,这是值得很美好或者不愿缺失的一部分。
后来的后来,M小姐没有跟我细说她的爱情。我也不知道她现在单身着还是已有人陪着。我开始慢慢想明白她那句「预言」了,但我也相信她有能力一个人以梦为马。但我更愿意相信,如果遇见了爱情,她一定还会愿意为爱情努力付出,因为信仰的力量从来不会容易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