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闻此书,感觉书名似乎有一种过度营销以夺人眼球之嫌,但当我真正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却不由自主地为其所吸引,毫不夸张,书中所描绘的桥本武先生的“银汤匙”课堂也确实是全世界的学生所渴求的。
本书在序中谈到了“恩师”二字。这个词语对于每一位教师来说都不陌生,我们长期受着“尊师重道”的传统教育影响,在教师节的祝福中经常会带上一句“恩师难忘”之类的话语,然而扪心自问,有多少人会发自内心的感谢自己的老师呢?又有多少人会觉得今日之成就是因为昔日老师的教导呢?明明“恩师”一词的分量重于泰山,如今却变得轻飘飘了,似乎是一种恭维罢了。从教师的角度说,成为一个好老师是每一个走向教师岗位的人的初心与期待,能通过自身的奋斗,最终能成为让学生感恩铭记的“恩师”也是一件颇具成就感的事,但总有很多人会在这条路上迷失方向。通过读这本书,我们可以从桥本武先生身上感受到一种以自身人格魅力真正影响学生的力量,也可以读懂一些成为“恩师”的必备品格以及能力。
一、关于课堂
桥本武先生的课堂是参与型的,每个人都可以自由的发表意见,与其说是教师说教,不如说教师是在充分引出大家的想法,再一起调整。桥本武先生并不追求一个标准答案,他要的是学生此时此刻最真实的感受和真正的想法,并把它们留在自己的笔记本里。而我反思自己平时的课堂竟是一种灌输式的教学,将所需的知识点串在一条绳上,让学生跟着绳索爬,爬过一个知识点就渴望学生给出我所渴望的答案,如果结果不尽人意,就会造成我的焦虑,时常会疑惑“为什么这样讲解学生会听不懂呢”,而这样的焦虑其实也会传递到学生身上,给学生产生学习压力,这样的压力并不能促成学生提升学习质量,甚至有可能打击学生学习积极性,因此会成为一种恶性循环,最终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在桥本武先生身上,我学会了教不能急于输出,只有充分了解了学生的想法之后,才能发现更好的输入点,所以学生的参与对教学课堂来说十分重要。提供课堂参与机会并鼓励学生充分表达,将日常课堂打造成开放式的课堂,将学生的意见与想法整合起来,灵动教学,才能真正实现课堂的增量。
二、关于写作
写作是令不少学生头疼的事情,没有写作灵感,不懂写作方法,这些都是学生经常搬出的挡箭牌。然而百论不如一作,桥本武先生的写作训练就是不停地写,不停地写,豁出命地写,一直写到对写作的抵触感一扫而光,这时所谓的写作方法才会自然地与我们合而为一就像运动员不会停止训练一样,技能的磨练和提高,全在亲身演练而不辍,即我们通常说的熟能生巧。那怎样才能让学生愿意去写,成了教师头疼的事。于我而言,写作是一种记录,它不是为了求一个正确的答案,而是向他人或者是多年后的自己传达一种即刻的感受,这样的表达本身就是自由的。年少的自己心中一闪而过的想法弥足珍贵,所幸我用纸和笔记录了下来,尽管回过头去翻阅的时候会觉得那些文字十分青涩甚至有些好笑,但它们已然成为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当年的自己跃然纸上,你甚至能再次深刻地体会到那时的情绪。现在我成为一名教师走进好多个学生珍贵的时代,我也想让我的学生喜欢上这种表达方式,它不是为了完成老师的任务,也不是为了得到一个很高的分数,它就是自我人生的一种记录,只要你觉得能够实现自我的完全表达,那这种记录可以只是一句话,甚至是一个词。我希望在这样的持续记录中,学生能爱上表达,爱上写作。
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事情,并没有标准答案,需要的是我们无止境的探索。真正的兴趣往往会让我们无法止于观望,而是会不由自主地采取行动。因此,始于好奇才能有真正的学习,激起兴趣才能是真正的老师,勾起学生的好奇与兴趣,并能让学生产生一探究竟的冲动和欲望而去自发地采取行动,才是真正的教学。教室里的奇迹从来不是偶然的,桥本武先生的个人魅力或许无法复制,但一定是我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