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上大二以后,身边好友就不停给我介绍这部电视剧,而且自其开播以来,好评不断。我利用周末的时间大概看了一下,首尾都看了,中间的有时间再看。很喜欢梅长苏、靖王、郡主、蒙挚和萧景睿以及言侯和其公子。他们之间的友情和亲情,是我佩服的以及向往的。我真的无法相信梅长苏到底是以什么可以让众人信服他,不仅是江左盟的宗主,还是扶靖王上位的得力高手,集智慧与才貌于一身。靖王的耿直和为朋友伸冤的决心一直没有改变,人生得此好友,足矣。郡主聪明伶俐,是非分明,重要的是,对梅长苏痴心相守。
这部剧不仅有宫斗,更有友情。梅长苏隐瞒身份,在靖王身边指导辅佐他,很多次被靖王误会仍不离不弃,被怀疑,被猜测,他还是尽自己的努力去劝服靖王,如果劝服不了他的倔强脾气,他就妥协,反过来帮助他,正如在救卫峥一事上面。当时看得我很感动啊,等了32集,梅长苏终于在生气的时候叫出了自己朋友的名字,真的是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叫,一直劝告靖王不能去救卫峥,但靖王就是不听劝,梅长苏苦口婆心冒着大雪在风中极力规劝,这个让我看得真是感动,自己的兄弟在眼前,不能暴露身份并且还被误会,不知道他内心是有多强大才能承受如此冤枉。今天看到38集,因为救卫峥一事导致梅长苏被抓并且被逼迫服下毒药,当时靖王和蒙大统领听说这件事情之后,马上去寻求解药,又一次被他们的友情感动到。
是啊,人生会遇到很多人,但是真正在乎你的,能为你分忧解难,与你一起患难与共的朋友又有几个,所以,要珍惜身边对你好的人,因为别人本没有义务对你好。与此同时,要学会提高自己,深处人心复杂、居心叵测的世俗社会,要学会一些为人处世,你单纯并不代表就是最好的,别以为你不犯人人就不会犯你,就像静妃和皇后一样。所以,不断提高自己,提高自身的生存技能。除此之外,《琅琊榜》告诉了我一个道理:坚持就是胜利,但要讲求策略。梅长苏带病在身,却还辅佐靖王到最后,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支持他,在他身后出谋划策,为他化险为夷。这,就是友情;这,就是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