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一部电视剧《我的兄弟叫顺溜》。该剧的很多片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难忘的就属顺溜伏击日本将军石原了。
一天,司令员陈大雷向顺溜下达了伏击任务,顺溜兴奋得跳了起来,兴奋的心情使他顾不上休息,提前一夜就出发了。临行时陈大雷叮嘱他:“你埋伏在那里就算天塌下来都不能动,直到第三天早晨撤退。你只有射一枪的机会,枪一响,石原假如没死,你就再也没有机会打到他了。”顺溜胸有成竹地说:“司令员你放心,保证完成任务!”当天晚上他就在伏击点埋伏了起来,第二天早上他发现姐姐家就在百米之外,他能看到姐姐,这使他满心喜欢。可万万没想到,石原手下的坂田少佐,前来侦察时,来到她姐姐家,伤害了他姐姐,姐夫保国上往救她时,不幸被坂田杀了。顺溜把这一切看得清清楚楚,但他严守纪律,一动不动地埋伏着,仇恨的泪水一直不停地往下流。终于石原来了,顺溜咬紧牙关把枪瞄准了敌人的心脏,只听“啪”的一声,子弹射进了石原的胸膛,石原倒了下往,鬼子乱着了一团。顺溜一下子跳了出来,冲上去,把满怀仇恨的子弹射向了小鬼子,鬼子开车逃跑了,他就一边追着车子,一边射击,直到一百发子弹都打完。他十分悲愤没能杀了坂田,回到军区他一口水没喝、一口饭没吃,昏睡了过去。这次行动固然完成了军区的打死石原的任务,受到军区的嘉奖,但姐姐、姐夫的不幸,使顺溜坠进了痛苦的深渊,他整天沉默,发誓要杀坂田为姐姐家报仇。
我看到这里,在心中对鬼子也埋下了深深的仇恨,这个坂田该杀,一定要杀!
电视结束了,可那仇恨的一幕,我永远不能忘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像顺溜这样的革命英雄用鲜血换来的,作为一名学生我能报答先烈的是更加努力地学习,树立远大的理想,将来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