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说电影《死神来了》系列是恐怖、惊悚片,倒不如说他是一部警示片更为恰当。桥梁坍塌、机械故障、交通事故、漏电失火在身处现代文明之中,死神无处不在,生命脆弱不堪。
在导演为每个角色设计的死亡之局中,虽然他们逃脱了群体性伤亡的灾难性事故而幸存了下来,但死神却从来没有离开他们。表面上似乎表现的是一个个体的命运无法自我控制和改变,但当我们把这些不同职业的人在不同场合的意外遭遇串联起来时,事实上成了现代人的共同命运,无论性别、无论老少、无论你在快乐中、无论你在惊恐中他提醒着每一个观众,在工作生活娱乐各个场所我们不经意间便与意外擦肩而过,但最坏结果总会在前面耐心的等待着你。一把枪、一辆车、一颗螺钉、一架仪器、一个插座、一根绳索都可能成为杀手。这便是导演对文明社会充满自信的担忧和坚定的控诉。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阻止现代文明而倡导一种原始的生活状态呢?导演并有在影片中表现出一丝的怀旧情结。我想他应该和多数现代人一样,徘徊在文明的便捷和文明的罪恶之间,带着迷茫和无奈,唯有小心翼翼地等待。
然而,如果我们仅仅看到影片传达了人与机械的关系是不够的。机械成了把朋友、同事、陌生人的命运交织在一起的介质。人被这些机械编织的网网住,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即使某个人想安于现状,这张网上任何其他个体一个小动作也会把震动传递过来。片中的意外,很少是受害者独自造成的,更多的是在没有征兆他不知情的情况下,由第二、第三个人的一个失误引发。更为可怕的是,当某人意识到:大家都有共同的命运,而命运却与他人有关的时候。人际危机便也随之产生了。这就是片中所谓的死亡顺序的设计。怎么样让自己后死呢?那就得让另一个人替代自己先死去。《死神来了5》中,A、B、C三人从朋友到相互残杀的情绪演变,刻划的就是这点。当然,影片的结尾仍然冷冷的告诉观众:顺序是假的,死亡才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