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看了《小欢喜》这部电视剧,很喜欢它,因为剧情太接近现实,让人在观看之余,也会陷入无限的遐思中,尤其是在家庭教育方面,值得借鉴!
剧中展现了北京市三个不同家庭的故事,每个家庭的情况各自不同,然而,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孩子都念高三,都面临着高考的紧张压力。正是这种共同使命的牵引下,这三个家庭的家长和孩子各自组成了两大阵营,父母方和孩子方,双方展开了斗智斗勇的生动画面。故事真实感人,好多情节都让你潸然泪下,真的是情难自禁!想一想,生活不易,为人父母更不易!
这部剧虽然名曰《小欢喜》,而在看的过程中,轻松诙谐之中透露着淡淡的忧伤:剧中人物为事业而忧,为夫妻间的矛盾而忧,父母为子女的学习而忧,为孩子不理解家长的良苦用心而忧,而孩子呢?为家长的专制而忧,为家长太关心学习成绩而忧,更为不能独立做选择而忧……。这种种的忧愁,种种的冲突,一方面是每个人性格的不同造成的。另一方面也是中国高考制度的重压造成的。比如宋倩家,女儿乔英子如此的乖巧聪明,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但是宋倩和女儿之间依然矛盾重重。究其原因,宋倩要强的个性,强烈的控制欲,这都让青春期的乔英子感到窒息,加上父母离异带来的伤害,她表面笑容依然,实际却内心极度忧虑和脆弱,甚至长期失眠,最后确诊中度抑郁症,这时的宋倩才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改变了对孩子的方式,孩子也得以康复。
剧中的宋倩最辛苦!为孩子付出最多,也最让人怜悯!一个单身妈妈,全身心精力都倾注在女儿身上。她对女儿英子的爱是无私的,又是自私的,她只允许英子对她言听计从,却不允许英子有自己的想法,更不允许英子跟爸爸有过多的接触。虽然我们能理解一个单身妈妈的艰辛,但宋倩的做法却不能完全赞同。孩子属于父母,但不是父母的傀儡,孩子们应该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选择。家长应该监管,而不是一切去压制孩子,更应该积极发现和鼓励孩子的优点。而宋倩恰恰相反,她认为自己全心全意倾力在英子身上,英子是她的一切,她理所当然主宰英子的一切!却没有去顾虑英子的的内心感受。当知道英子选择南京大学的目的就是要逃离她的时候,她彻底崩溃了!她觉得自己的爱没有得到女儿的理解,没有得到女儿感恩的回报!也许天下的妈妈们都有类似的心里感受,一切为了孩子,不辞辛苦,最后却成为孩子心目中的恶婆,真的是让母亲们悲催!
通过收看《小欢喜》,所有的父母们,孩子们都应该从中反思,孰是孰非,难以评判。最重要的,是面对问题要冷静,方圆的那种方式方法很不错!不管是家人,还是朋友之间,都要换位思考,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多交流!教育孩子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想让孩子成才,成什么样的人才,不是父母完全能左右的。尽力而为!凡事不可强求!只愿孩子能充分展现自己的才智,能立足于社会,做个对社会有贡献、对家庭有责任、充满爱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