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雨果的冒险》这个标题,还以为是讲作家雨果的故事,总感觉没什么吸引力,所以一直存着没看。直到今天,不知是什么力量的指使,我打开并看完了这部电影。
有很多东西,不了解的时候,凭借第一印象会觉得乏味,由于惰性,让人不愿打开它,不愿去动脑筋了解它。
但是只要稍微咬咬牙,迈出第一步,看上第一眼,只要它有内在美,那么后果会是一发不可收,直到被感动得流下泪水,直到收获完满的结局。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法国,主人公雨果是个12岁的小男孩,不是我们说的《悲惨世界》的作者雨果。他的冒险也不是什么穿越时空、遇到怪兽,而是摆脱孤独,找到自己的梦想和依靠。令人意外的是,一个损坏的机器人把他和一个卖玩具的老人关联了起来,而这个老人正是曾经靠电影缔造梦想的乔治·梅里埃,男孩的命运从此改变。
电影塑造的场景是上世纪30年代的法国巴黎,熙熙攘攘的车站里,来往不绝的人群里有一些固定的面孔——沉稳的玩具店主(梅里埃)、漂亮的卖花姑娘、牵着小狗的面包房老太太、装模作样的警察、还有演奏者优美交响乐器的艺人们,这些人虽然都是平民,每日劳碌,但个个都穿衣整洁举止优雅,丝毫看不出他们有什么烦恼。
电影开头部分详细演绎了雨果维护大钟的全过程,大齿轮发出的金属声带我渐入佳境,特别是借着雨果的眼睛,我看到了一个美丽的巴黎。雨果带伊莎贝拉站在那里说了这样一段话:我把这个世界想象成一个大机器,机器不需要多余的零件,但也不能少了哪个零件,所以,我存在在这个世界里,就一定有存在的理由,在发挥着作用。
伊莎贝拉喜欢读书,她带雨果去车站的图书馆,并把雨果介绍给有着深邃目光的老管理员。图书馆给我另一种震撼,那些带着欧式封面的书籍,透出一种文化的韵味和厚重感,让我忍不住也想读书了。伊莎贝拉提到了诸如《悲惨世界》《呼啸山庄》等书籍,还有诗歌,还有凡尔纳的幻想小说,最终两个人的思想都进入了科幻的世界,那正是梅里埃电影里演绎出的奇思妙想,震撼人心的、魔术般的神奇梦幻世界。
看完《雨果的冒险》,我突然觉得自己看的书太少,看的电影也太少,画面惊险刺激的好莱坞电影只能满足一时的猎奇心理,而一些真正好的电影作品,不仅有着优秀的演员,背后还会有一个有深度的作家,再加上一个懂得美学的导演。
二十多岁的我,会经常感到活着没有意思,时常缺乏动力,害怕工作,想逃避现实。但我知道生活不应该这样,活着一定是有其原因的。
觉得生活没有意思,就像觉得《雨果的冒险》没有意思一样,是因为没有用心去看,没有去深刻挖掘其含义。当我愿意去发现生活背后的神奇神秘之处的时候,我想我应该不会觉得人生很乏味了吧。
我的冒险,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