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党支部的号召,我们于12月6号在商学院5406观看了电教片《海洋天堂》。《海洋天堂》是一部很感人的电影,讲述了一位身患肝癌晚期的父亲和他从小就有孤独症的儿子相依为命,父亲王心诚一向在为儿子大福找归宿的故事,两个人物各有各的特色。
先说说大福吧。影片的开头是一片蓝色的海洋,象征着自由和解脱。文章饰演的大福用手轻轻拨动着海水,那样宁静和谐。在他与大海接触的时候我们几乎看不出他有什么不正常,就像影片中所说的那样,也许大幅真的是投错胎了吧,他纯熟的水性以及对海洋难以离开的依靠都证明着,他应当是属于海洋的。当他畅游在海洋馆的时候,能够完全自如地游泳,能够和动物们毫无障碍地交流,而离开了海洋他几乎无法生存,就像真正的鱼一样。
大福虽然有孤独症,虽然没有了妈妈,但其实他也是幸福的,他活在自我的世界里,只明白自我的喜怒哀乐,没有了外界的侵扰,比如感情的烦恼,比如离别的痛苦,比如亲人离世的哀伤,比如回忆的纷扰,更比如工作、房子、孩子等等。他幸福时,修长的手指晃动在空气中欢快的摇曳;他寒冷时,手掌渴望得到的真实的触摸感;他害怕无奈时,大声的喊叫;他愤怒委屈时,不停抽搐的身体以及在父亲身上留下深深地牙印儿;他失落时,靠在麦当劳叔叔身上含在眼中的泪水;他自由时,像鱼儿一样在海洋中的无拘无束……他也是一个和普通人一样有各种情感的孩子,只是他不知如何去表达,只是他充满了惧怕,所以他选择本能的逃避了世界,逃避了他人,活在自我的世界里,留下孤独的自我。到底他是幸福的还是不幸的纷乱的世界中只留下了孤单的自我,还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难道他是幸福的可本就是活在自我的世界里,剩下自我又怎样有那么伟大的父亲的爱,有海中一向陪伴自我的大海龟,有温暖的阳光,又宽广的大海,谁能说他是不幸的。答案仅有他自我明白。
说说父亲王心诚吧。概括起来我只能说,父爱真的很伟大。在影片中的李连杰真可谓英雄无用武之地,他饰演的男主角儿王心诚只是一个普通的海洋馆电工,不但不会功夫并且还得了肝癌晚期,无情的病魔无时不折磨着他,但什么都无法掩饰他浓浓的父爱,比如怕儿子走丢,给他的每一件衣服上缝上儿子的信息,比如烧饭、煮蛋、修理收音机等家务活、扮演海龟给儿子留下一点回忆,比如任凭发狂的儿子死死地咬着肩膀等等。在他这样一个被生活逼着走上绝路的家庭,他想放弃,可是也不想让儿子受苦,于是一向不放弃期望,给儿子找一个安宁的归宿,在生命的最终三四个月,教儿子自我穿衣服、脱衣服、煮蛋、坐公交、拖地板还有一些细节性的生活习惯等等,他那份难以割舍的人间至爱啊,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影片的最终,看着在父亲坟前蜷缩着身体,有手指触摸温暖的大福时,我是温暖的。在看到大福自我脱衣服,自我上下车,乖乖的把电视上的小狗拿掉,一步一步认认真真的拖地,自我煮蛋的时候,情感在冗长的沉睡之后,盛大的像自我扑来,眼泪无法抑制,文字的苍白与单薄被自我深深察觉。
看完这部影片,我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还存在漏洞,像大福这样的残障人士没有社会保障没有社会救助,生活将无法继续下去。当他们需要社会援助之时,社会能不能给他们一个救援的途径,我们的社会福利事业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这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努力,全社会都应当参与,全社会共同努力,帮忙那些像王心诚那样的家庭,这样社会才能和谐。片中的大福无疑是幸运的,他不仅仅有一个伟大的父亲,更是遇到了许多热心人的帮忙。其实现实很残酷,没有影片中的那么完美,在这个冷漠的社会,我们要呼吁大家,要关心身边需要帮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