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确,作为儿女的我们,无论怎么报答也报答不完父母给予我们的无限慈爱。世间万物千变万化,唯独父母对儿女的舐犊之爱是永恒不变的。
我们首先要感恩父母,是身体劳累的母亲和担忧焦虑的父亲艰难地经历了漫长的10个月后,好不容易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我们才能看到多姿多彩的世界,拥有五味俱全的精彩人生。
父母为养育我们劳心劳力。而我们回报父母的是什么呢?一张张的笑脸?一杯杯的热茶?然而,仿佛更多的是一副副的冷面孔,一句句不耐烦的话。张教授引用了俗语:“儿女是父母的心头肉。”确实没错。当儿女生病时,父母不管白昼黑夜,不论晴天下雨,不顾寒冷酷热,背上儿女不知疲惫地以最快速度往医院跑去。见到医生后,诚恳求救、重金酬谢,甚至还不惜下跪哀求
在这些芊芊学子当中,每个同学的父母都担任着不同的职业。上到悬壶济世的医护人员,下到辛勤俭朴的清洁工,但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意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因此,他们把辛勤劳动赚来的钱供儿女读书,哪怕自己要省吃俭用。
当张教授教育我们:“在今天这个晴朗的天气里,习习凉风下,全校师生以及家长在一起接受感恩教育,是非常幸福愉快与舒服的??”我突然想起常年为事业为儿女奔波劳累的父母在平时可没有我们那么舒畅。当我们在温暖的课室里舒心地学习时,父母有可能在杂乱的工地里艰苦地打工;当我们用机灵古怪的脑袋打着古灵精怪的主意时,父母有可能在用经验老成的脑袋总结着工作的经验;当我们得意洋洋地接受老师的温和表扬时,父母有可能在忍气吞声地遭受上司的严厉斥责。
不错,我们所拥有的温馨学习环境,都是父母用血汗换来的。
张教授跟我们讲了一个商人夜行捡石子变黄金的寓言。一商人在夜行时,一个苍老的声音响起:“孩子,捡起地上的石子吧,对你将来有好处的。”商人不予理会,继续向前行进。第二次,坚定的声音响起:“孩子,捡起地上的石子,对你将来有好处的。”商人依然不作理财,仍然向前。第三次,声音以哀求的语气响起:“孩子,捡起地上的石子吧,对你会有好处的”。商人不耐烦,便拾起一颗石子。待他到天明,走出森林,才发 现,他在途中捡的石子变成了一颗颗金光闪闪的黄金。他后悔道:“当初为什么不多拾点呢”?当他想回返森林,却发现去往森林的道路已无影无踪。
生活中往往也是如此。苍老的声音寓意父母的苦心,将来会有好处的。商人寓意不懂得珍惜学习机会的孩子;消失无踪的道路寓意一去不复返的时光。望子成才的父母总是苦心教导孩子:“孩子,多读点书吧,对你有好处的”。而孩童心性的孩子只顾玩乐没能领会父母的良心用心,到长大后一事无成,蓦然回首,才得知自己浪费了太多宝贵光阴。
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除了望子成才以外,也非常关心子女的安危。到了万不得已时,作为父母的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保护孩子,责无旁贷。这个真谛在汶川8.0级与玉树
7.1的大地震中就已经用许许多多的生命撰写出来了。多少父母在地震时克制自己的自救本能,以自己的生命换取了孩子的生命。
张教授慷慨激昂地讲述着,感动了场下的所有听众。是他字字有力,句句掷地有声的言辞让我们更深地体会到父母的伟大,是他孜孜不倦的教诲,让我们学会感恩父母。
除了父母以外,最要感恩的,要数老师了。老师好比辛勤的园丁,每天不嫌劳苦地浇灌着祖国的花朵。不但早起晚归,而且还不知疲倦地批改着作业。问他们为什么,答案是:为了花朵明天开绽得美丽。而不懂事的我们,总是埋怨老师布置作业多,或是对老师的善意批评怀恨在心。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我们呕心沥血,我们能为老师做的事由很多。例如:当老师因教学而变得声音嘶哑时,因递上一杯清茶,体贴地说:“老师,您辛苦了,请喝茶吧。”当老师因批改堆积如山的作业本而热得满头大汗时,因递上一张纸巾,关怀地问候:“老师,热吗?我来替您擦汗。”如此简单的行为,已经让老师感觉很快乐很满足了。
最后,就是自己身边的人了。无论是喜欢你的,憎恨你的,迁就你的,为难你的,赏识你的,或不懂欣赏你的。喜爱自己的固然要感激,但讨厌自己的人也应感激。因为我们能从憎恨、不欣赏、为难自己的人那里得知自己不被他们喜欢的原因或缺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另外,正因为他们的不喜欢,让自己更加珍惜那些喜欢、赏识自己的人,何尝不是一件美事 感恩教育讲座完毕,以播放《感恩的心》作为这次讲座的尾音。张教授的感恩教育,加上音乐的渲染,所有听众都潸然泪下,并且许多学生都与自己的老师、父母深情拥抱,并承诺今后一定加倍敬爱老师、感恩父母。在这群孺子可教的好孩子好学生里有我的影子
如果全国13亿人民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祖国、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身边人,那中国就是一个和乐融融的礼仪之邦。
让我们一起努力朝这个目标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