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是沈石溪的动物小说,它分为很多章,每一章都是不同动物的不同故事。这本书中我最喜爱的是鹿的故事——《老鹿王哈克》。
大概每个雄性动物都有做王的决心吧!可是一群狼、一群羊……包括一群鹿,都只能有一个王,那就必然会有斗争。鹿王哈克已在这个世界上度过了十五年春秋,十五年对于以长寿著称的龟来说,只是生命的开始;对于主宰世界的人类来说,才刚刚进入青春年华;可对鹿来说十五年就是生命的全部,就是生涯的尽头。可哈克不甘心就这样死去,它决定为它挚爱的鹿群除害,消灭那只老狼。可正在这个时候,一只叫杰米的公鹿跳出来向它挑衅,哈克本来可以继续做它的鹿王,可它却想到不能用尽自己的体力,要留下对付老狼,便转身跑了。从此以后,哈克连长相最丑的老母鹿都不如,可它为了自己的大计,忍受了这一切。终于这一天到了,它在一头白唇母鹿快被老狼吃了时横在它们中间,让母鹿有机会逃脱。它经过一场大战后与老狼同归于尽。可没有鹿感激它,也许它们认为是它们福大命大,或更糟糕认为是它老朽昏聩、稀里糊涂跑来送死的。即使没有任何一头鹿感谢你,但我相信你一定没有后悔,没有后悔完成自己的心愿为自己挚爱的鹿群除害。哈克,我敬佩你,敬佩你无私的舍弃了自己的性命,选择为鹿群除害;敬佩你理智的放弃王位,选择保存体力;敬佩你默默的忍受嘲笑,选择完成心愿。虽然我不是一头鹿,但我打心底里认为你是一个真正的王!一个无私的王!一个理智的王!一个能忍辱负重的王!更是一个勇敢的王!
哈克无私、勇敢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这个故事使我难忘,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