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天才数学家约翰纳什,1947年进入普林斯顿大学开始进修数学,他一直坚持找到自己的原创理论,所以从来不听课,在他的同室好友查尔斯的鼓励下,终于,他找到了平衡理论,提供了博弈论的数学支持,并因此进入了惠勒研究室。
几次被请入五角大楼做了密码破译工作后,他碰到一个名为威廉帕彻的特工,邀请他作一名俄罗斯间谍,专门负责在各类报纸、杂志上破译各种可能的密码,并把他们投入一个固定信箱。
由于从事间谍工作的心理压力及生命威胁,他变的精神恍惚,被带入麦克阿瑟精神病院。至此,我们得知,他在大学期间是一个人住,换言之,他根本没有名叫查尔斯的室友,而威廉帕彻也是他彻头彻尾虚构出来的人物,他患了精神分裂症。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出院了,幻觉渐渐减轻了,但是他需要不停的服药,而服药的结果是,他不能正常的工作,无法研究数学理论,也无法满足自己妻子的需要。。。
所以他自己偷偷停止服药,更为严重的后果是,他的幻觉又重新出现,这些幻觉人物逼迫他伤害他的妻子,就在最后一刻,他突然顿悟,他幻觉中的一个小女孩从来没有长大过,由此明白了这些人物都是自己的幻觉。
之后,他经过学校的批准,待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图书馆,继续自己的研究工作,直至1994年,获得了诺贝尔奖。
这期间,那几个幻觉人物一直待在他身边,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必须压制自己对图案的敏感以及梦想和想象的空间,就像一个贪食的人压制自己的食欲一样。”
看完整部片子,我开始明白,为甚么罗素克洛在出演《角斗士》的时候没有拿到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而凭借这部片子却一举夺魁。《角斗士》可能任何一个长相威严、身体壮阔的男人都可以出演,效果不会相差很多,但是,这部片子,他对人物内心的把握,确实让人震撼,特别是他妻子发现收垃圾的人不是他的幻觉时,他腼腆的一笑,动人。。。。。。
空有一腔感触但是理不清头绪的我,和同学讨论起这部片子,一位看了7-8遍的同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他说,美丽心灵极有可能是指他的妻子。因为他的一生如果没有他妻子的不离不弃,那将会是另外一个轨迹,也像他自己的获奖感言中说到的:“你(他的妻子)是我成功的全部因素,也是唯一因素。”然后亲吻了第一次约会时他妻子放进他口袋的那块手帕。。。。
更有高深的影评人道出,美丽心灵应该是指的普林斯顿大学,因为正是这座大学轻松和包容的学习研究气氛才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天才。。。。
心中感动万万千千,现在才发现自己文字功底的匮乏,实在不足以道出万千分之一,所以,如果没有看过这部片子的人看到这篇文章的话,希望你们能花点时间安静的看看,也许它并不能像感动我一样的感动你,但是它从我心底激发的共鸣深深震撼了我。
《母爱》是一篇使人感动的好文章,让我知道动物与人类一样有丰富的情感。有一个极度缺水的地方,每个人每天只能分到3斤水。一头老牛倔强地拦下了送水的汽车,主人赶来用鞭子抽打,可它却一动也不动。最后,战士把3斤水给了老牛,可它却把得之不易的水全部给了小牛。
这篇文章让我体会到无处不在的母爱,它比天高、比海深。我们离不开母爱,就像河里的鱼儿离不开水一样。母爱比世上的万物都美丽,我们的成长永远离不开它。
忽然想起这件让我难以忘怀的事。三年级的暑假,妈妈陪我去公园。我跳绳正兴奋的时候,一不留神踩到脚底下的一个石块上,脚下一滑,身体顿时失去了平衡。我的双膝一下子跪到方砖的凸起边沿上。瞬时,我感到无数的钢针在我的膝盖里乱刺。用手摸一摸,粘稠一片;低头一看,满是鲜血。我哇地一声,大哭起来妈妈赶忙跑过来,抱起我。直奔医院。谦谦,咱们马上就到医院了,咱们马上就不疼了。妈妈大口喘着气,再坚持,坚持一下
医生给我缝针的时候,她一直在门口看着我。我看着她,衣服上满是血渍,高跟鞋不知什么时候已被磨破了皮儿。我的心中装满了暖洋洋的母爱,似乎忘记了双膝的疼痛。接下来的日子里,老妈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看得出她消瘦了许多。
《母爱》一文,再次让我深切感受到人世间母爱的伟大,让我情不自禁地落下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