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写了诸葛亮知天时懂地识人心,顺利的向曹操借到了十万支箭。
诸葛亮先看天象,知道三天后有大雾,察看水流知道船回来是顺风顺水,还了解鲁肃是个老实人,曹操生性又多疑,不会出兵追赶,所以能借箭成功,因为他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从中可以看出,要想取得成功,就要提前做好准备。就拿军训来说吧,军训进行了艰苦训练,我们每天6:00起来跑步,队列训练……7:30吃早饭。我们吃早饭时也是非常严格的,不准有一个人说话,只要有一个人说话就让所有的人站起来全部不准吃饭。由于这样的长期训练,有了良好的习惯,我们以后都会遵守规矩不乱讲话。
《草船借箭》告诉我们,要打有把握的仗,必然要事前做好准备工作,如军训要经过严格的训练,学生课前要认真预习,考试前要全面复习。
我们要像诸葛亮那样专心钻研,仔细思考,刻苦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像他那样虚心,宽宏大量,心胸宽阔,用自己的智慧证实自己的成绩,而不要像周瑜那样心胸狭窄,高傲自大,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早日成材,将来为祖国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