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座城市都会有一段特别的历史文化。北京的胡同和四合院,江南小镇的水边青瓦房,当然,还有那老上海的弄堂和石库门的房子。我无比地迷恋老上海,因为它有一种特殊的气质——春天的气质。
故事要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那个春天的下午说起。一个叫蒋春歌的女生,生活在上海的弄堂里。她有一个才貌双全的姐姐和深得奶奶宠爱的弟弟。作为家里的第二个儿女,长期的不到关爱,自卑的春歌只有美凤和车夫有根两个朋友。然而被日本人追杀的爸爸生死未卜、薛叔叔的断指、有根、美凤双双离世……这些事情不断吞噬着春歌。终于,爸爸有了消息,还活着!春歌的春天终于来了!
“艰辛的生活不会压垮我们,除了我们自己,没有什么能打败我们。”这是我读完《泸上春歌》后最真切的感悟。脑海中渐渐幻出蒋春歌枯瘦的背影,苍白的面容——那都是被人世间的荒凉压迫的啊!这使我想起了林依晨。
林依晨出身单亲家庭,自幼就背负着三百多万新台币的债务,走过“荒凉”——拍戏赚得的钱自己仅用二十分之一,其余的二十分之十九全用来还债。她不请助理,一个人扛着衣服坐公交车、搭地铁。三年过去了,六年过去了,林依晨终于还完了债务。她说,人只要活着,再困难的处境都有克服的机会。人生总是要路过荒凉,没有人会帮助你,没有人能施舍你一个春天。在荒凉的困境中,自己就是救世主,就是上帝。施舍春天的人也是自己。
的确,在寻找春天的过程中,总会路过那些荒凉。但是不要退缩,因为除了我们自己没人能打败我们。蒋春歌、林依晨,都诠释了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