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灵去倾听读后感
今天教的一篇课文叫《用心灵去倾听》,故事里的苏珊是一个普通又不普通的问讯处工作人员,她用心灵去倾听,用爱心帮助孩子,尤其是关于死亡的问题,苏珊用了一种美丽的、诗意的解释——到另一个世界去歌唱,从而使作者从小能坦然接受心爱的金丝雀的死亡,长大后能接受苏珊——这个第二个母亲的去世。下课时我对学生说,希望大家记住苏珊的话,对去世的亲人,我们可以怀念,但请不要悲伤,我们可以在自己的心里,想象着他们在另一个世界歌唱。
后来,我想到了前面学过的另一篇文章,是季羡林先生的《怀念母亲》,季先生因为母亲早逝,自己再也无法迎养母亲,而痛苦、悔恨,寝不安席、食不下咽,甚至想随母亲于地下。这种痛苦一直伴随着季羡林的一生,甚至九十多岁高龄的季羡林每次做关于母亲的梦,都是哭着醒来。
教《怀念母亲》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只是觉得季羡林先生对母亲太过于深情,甚至不能理解他为什么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当把《怀念母亲》《用心灵去倾听》这两篇课文放在一起的时候,我觉得汤米是幸运的,“到另一个世界去歌唱”,这是一个多么美丽的解释,它消除了一个孩子对死亡的恐惧。我想,假如有人也曾告诉季羡林:我要去另一个世界去歌唱,季羡林先生的一生又会是怎样呢?来自读后感吧
心理学知识告诉我们,引起人们情绪困扰的并不是外界发生的事件,而是人们对事件的态度、看法、评价等。改变了对事件的态度、看法、评价,情绪问题自然迎刃而解。也就是说,同一个问题,不同的处理方式,不同的看法,会导致不同的结果。无论如何,我很希望我们的处理方式是有益于孩子的成长的。
如何去做呢?我想,那个已经在另一个世界里歌唱的苏珊,应该是我们不能忘记的,不论是家长,还是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