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后感: 心灵鸡汤读书心得其二
假期里,我读了《心灵鸡汤》这本书,这本书的故事与道理让我受益匪浅。对我来说,这本书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道理都是一个新的起点,一种人生哲理。
这本书一共有30辑我最喜欢的:是感谢生命、希望在,梦就在、给你的心灵洗个澡。这本书里的每一辑,都是告诉我们要宽容对待别人,怎样做人,友谊的魅力。现在就随我进入其中的一个故事吧!
这里面我最喜欢的故事是:宽容使人忘掉仇恨。它讲述的是很早以前,有一位雕像师傅,因为他的雕刻技术很好,所以被请去雕菩萨的像。要到达那里必须要经过一座山,可是,这座山被传说闹鬼。所以,大家都劝他等隔日天亮再启程,但雕刻师傅怕耽误行程,便谢绝了众人的好意,带上行李和工具就出发了。
走着走着,雕刻师傅看见了一个女子坐在路旁,就问她是否需要帮助,当师傅得知他们是同路时,便要背她一程。在明亮的月光下师傅看见身旁有一块大木头,拿出随身的凿刀工具,看着女子一斧一刀雕刻出“人像”来“师傅你在雕刻什么?”“我在雕刻菩萨啊!”师傅说“我觉得你样貌慈祥,很像菩萨,所以用你的样子来雕刻一尊菩萨!”女子听到此话,哭得泪如雨下。原来,她就是那个恐怖女鬼。多年前,她带着女儿来到这里,遇上一群强盗。自己和女儿都被杀害,女子化为厉鬼,专在夜间夺取人性命。可是,这个女子万万没想到,竟会有人说她样貌慈祥,像菩萨!女子突然化为一道光芒消失了。从那天后,再没人遇到“女厉鬼”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我们能够打开心窗,忘掉仇恨,主动去接纳别人,就能够重新找回轻松快乐的生活。
这本书里还有许多像这样的故事如:敢于冒险,发挥自身优势,命运在你掌中,等这些故事。给了我安慰,还培养了我自信乐观的品质,希望有更多的人来阅读,它从中吸取教训获得感悟!
【热门读后感】 心灵密码读书心得(篇七)
读过很多本毕淑敏着作,但我似乎真的是不厌其烦。而这次,读其新书《心灵密码》,感到作家把关怀的精力,已经触及到了人的心灵深处。阅读这样的书,宛如清冽的山泉,可以洗刷心灵的疲惫与惶然。
众所周知,心灵本没有密码,但密码无处不在。在《心灵密码》中,毕淑敏将其师从心理学大师研修心理学的精深体会,与她开办心理诊所以来进行心理咨询诊疗的典型案例、精彩故事和优美的文字融为一体,讲述了每个人生命中都会面临的共同事件和共同感受,如生离死别、情爱怨仇、成败悲欢、喜怒哀乐;还讲述了许多人遭遇过的心理痛苦,以及许多人正在经历着的现实困惑。毕淑敏希望,这本书有一种让读者在阅读中感动和反思的力量,有一种励志的作用。
书中,毕淑敏用那敏锐的目光、宽厚的心怀,睿智的文字,讲述着女人、情感与家庭。如在《我的恋爱为什么总是无疾而终》里,作家借主人公梓怡的故事,最后总结道:如果你有很多美丽的照片,请不要把自己的家变成展示这些照片的博物馆。那无意中将是一种排斥他人、唯我独尊的信号,说明你的世界里充满了你,让人却步。高傲自恋的女人,在让人欣赏的同时,会让人远离。男人和女人都对高度自我的人,敬而远之。这些缠绕在我们身边的琐事,或提醒人们关注感悟幸福,或引发思索、联想,令人生出无限美好的情愫。
毕淑敏的书中,有的只是生活,真实而美丽。她不像学究们舞文弄墨,不像教授们高深说教,不像时评家语锋犀利,不像青春写手愤世嫉俗。诸如在《让女人丑陋的最根本原因》里,作家写道:女人会不会因为心理不健康而变丑,我不敢打包票。因为心理不健康而导致身体上的病患,却是千真万确的。为了不得病,为了不变丑,人们只有更多地让爱意充满心扉。这样的文字,折射着女性水样的光华,如一剂心灵处方,文火清蒸,给人恰到好处的滋养。
除了以上,毕淑敏还对人类的命运进行探究,对深层的人性进行审视。比如在《向一个小斑点致敬》里,作家提出:人到了最后的关头,能够完成的,就是在身边咫尺之遥的范围内极简单的动作了。我由此想到,如果你有什么要说的话,一定要尽早说,不然就无人能听到。如果你有什么要做的事,要趁着血脉充盈之时赶快做,不要等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此刻,作家所描摹和传达的意境,或者是因为我们见惯不怪的麻木,或者是因为压根儿就没想到,总会产生一种与众不同的新鲜与惊愕,拓展了我们的思维,获得一种阅读的快感。
在《心灵密码》中,类似这样精彩而充满智慧的文字随处可见,书中还有许多如何排解人生苦痛的小故事,它们都会像是我们黑夜里看到的一扇有着亮光的小窗,将我们麻痹了许久的神经重新变得敏感起来,恢复我们对生活应有的感知能力。蒙田说过,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就是认识自己。解读心灵的密码,了解自己,是一切成功的基石。
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毕淑敏说的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对幸福愉悦的感受也是如此。名医很多,作家也很多,但作家兼医师的人不多,能治病又能医治心灵的人也太少,毕淑敏做到了,而且还做得很好。毕淑敏用她温馨的感悟与思索,激发着我们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读该书最大的收获就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