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剧不是在美化朱棣,而是导演心中平民视角的皇子“朱棣”,他很像初入职场的你,看到不良现象就想本着主人翁精神去越级汇报,看到品德败坏的人就愤恨他怎么能升职,看到物质的爱情就鄙视,这些都是一个普通年轻人的影子。
而太子朱标就是已经历练成熟的人,通过他的口,仿佛在告诉屏幕前的年轻人,很多事不是你的上级不知道,而是还没有到时机;许多人上级不是不知道他品德败坏,但他有他的利用价值;婚姻一定要门当户对,不只为你(朱棣),也为了你背后的家(朱家)。
如此跨度的去拍摄朱棣,就是为了表现残酷的封建上流社会,是如何把人变成鬼的。这里面,有身为皇子的无奈,有身为藩王的风险,有叔侄相残的悲哀。看完了这部剧以后,你也许会更加理解,为何此生不入帝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