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爱国热血的电影掀起了新的浪潮,这是中国新的价值理念宣传途径,也可以更好传播和宣扬爱国情怀,不止有美国英雄,我们自己国家的英雄才最棒!实实在在的保卫祖国保卫我们安全!而烈火英雄这部电影,两个词形容:震撼,敬畏。
大火焚烧整片荧幕,炙热和窒息感让电影院每个人犹如置身火海之中,现场拍摄是1:1实景的,里面一半的景是演员们深处火场里拍的,很多细节镜头逼真而畏惧。剧情里上一秒还小打小闹的人,下一秒便燃于灰烬。一切悲喜情仇,于水火之中,都是虚无。让人由衷感叹,生命在灾难面前何其渺小。
但同时,该片也令观众反思:一是要做好本职工作,特别是像化工,石油厂这种易燃易爆炸的工作场所,更要敬业,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利益最小化,出一点差错财产损失是小,对社会的危害才是最严重的;二是无论天灾还是人祸面前,希望大家爱心长存,能伸出援助之手决不说不;三是要保护环境,乱丢垃圾的危害我们已不陌生,那些物种灭绝,气温上升离我们生活太遥远,所以关注度并不高,但片中因为垃圾耽误救援进度,因为要处理海洋垃圾,要分散救援力量,又因为处理海洋垃圾却让消防官兵牺牲,大家需要也必须反思:很多火灾都是人为,很多也都可以人为避免,我们应该事前预防而不是事后反思,你的举手之劳可能会减少很多人的不幸,不要觉得遇难的那些人跟你没什么关系,因为你永远无法预料这种不幸什么时候会发生在你或你爱的人身上。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时刻关注安全第一!
通过这部电影,深刻看到了这些危险一线,让我们更对消防这个职业再添敬意,消防官兵是离老百姓最近的一类军人,是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一类军人,时刻待命的消防兵,他们用血肉之躯,保卫着民众的安危,向每一位于火海之中,义无反顾的逆行英雄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