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一直很想看新版由李仁港导演的《鸿门宴》,错过了去影院观看,所以想在网上看,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没有如愿,费了很多周折,就耽搁下来了,好不怅然!
今晚看完新闻偶而转到电影频道,正赶上快要上演《鸿门宴传奇》,我原以为是旧版的《鸿门宴》,但是,令我惊喜的是新版的,就是我要想看的,喜悦的心情难以言表!
停下了别的事情,坐下来,全神贯注地观看,看过之后,真的感觉是一部优秀的制作。具备一部好的影片具备的要素:好的题材、好的剧本、好的演员、好的导演、好的制作团队!
鸿门宴的故事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早已成为人们熟悉的典故,“霸王别姬”的故事也已成为千古绝唱。电影的题材既是历史片也是战争片,之前也有拍摄过,要想有所突破,就必须有创新、有超越,对导演和演员都是新的挑战。
影片拍得立意独特,既尊重历史又有所创新,以全新的视角刻画人物并发挥想像,突破固有的模式,并以一个老者叙述的口吻,显得寓意深长、前后呼应。看罢让人浮想联翩、心潮澎湃!
影片对人物的刻画尤为成功,人物形象饱满、呼之欲出,导演好像不去特别关注人物是谁,而是更多心思倾注在人物的形象与真实以及人性的特点;而不只在于人物的成功与失败。在那个年代,也许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但是以我们现代人的眼光看,我想就不要更多去关注成败,而应更理性地去看人性的东西:时势造英雄,剧中的豪杰都可称之为英雄!刘邦赢得不光彩,项羽输得很体面……黎明、张涵予、黄秋生、冯绍峰等演员表演可圈可点,刻画人物栩栩如生。
影片的开始和结尾衔接自然,真乃画龙点睛之笔,让人回味无穷!这恰恰是最能打动人的地方,也最能看出导演的功力!
《鸿门宴传奇》是一部好影片,感谢导演给我们制作了一道丰盛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