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月明》中朱标这个角色的设定太好了。对弟弟有奖有罚,有理有据。对自己的两位妃子以及背后的势力也能维持平衡,和皇帝思路一致的同时又有自己的见解,对贪官有仁慈但不软弱。无论是他的弟弟们,还是北方的对手,亦或是喜欢混乱的姚广孝,都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个完美的继承人。虽然冯绍峰饰演的朱棣也不错,但是总感觉不像一个明君,可能是受《大明风华》的影响,总感觉王学圻扮演的朱棣才是那个“封狼居胥”的皇帝。
还有就是服装道具真的很优秀,无论是臣子的衣服还是妃子的衣服看起来都很养眼,战士的盔甲也很精致。
朱元璋、马皇后、朱标等像普通家庭一样的相处方式真的很加分。
这也是明剧的一大特色,《大明风华》的前半段也是类似,导致后面朱瞻基死后《大明风华》基本上就没有了看点。虽然缺点很多,但是它仍旧是最近几年最好的古装历史剧之一,但是想成为经典却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