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观影时,我全心思都投入在剧中的各种猎奇事件里。在电影高潮部分,更是一直在期待女主角克拉丽丝能平安完成任务,反而忽视了剧中一些重要的线索。回味起来,发现电影中有不少待人发掘的内涵。
从片名“沉默的羔羊”入手。片名应该来源于克拉丽丝对于过去在农场生活的回忆。女主角某次听到待宰羔羊的惨叫声,对羔羊心生怜悯,于是打开羊圈,希望羊群逃出农场、获得自由,然而羊群却一动不动。她抱起一只羊逃跑,结果被警察拦住剧中的“羔羊”代表着无法主宰自己命运的弱者,当面临危险时,只能惨叫着任人宰割,就如5位被“野牛比尔”杀死后剥皮的受害人。剧中提到:克拉丽丝希望羔羊惨叫声停止。结合克拉丽丝过去抱着羊逃跑的表现来看,她希望尽己所能拯救弱者。因此尽管要和高度危险的精神病专家汉尼拔博士斗智斗勇,还要追踪变态杀人犯野牛比尔,克拉丽丝依然凭借智慧与勇气活跃在案件中。
影片聚焦于野牛比尔的第六个猎物——参议员的女儿凯瑟琳被绑架一案。参议员利用各种权利救女儿:做电视演讲、为汉尼拔转移监狱等等。也是由于凯瑟琳的特殊身份,该案件才得以受到政府的重视。试想,如果遭到绑架的只是普通人,野牛比尔一案能集中广大人力物力财力,并顺利告破吗?
凯瑟琳作为突面生死存亡的普通人,她自救的行动也值得瞩目。她将野牛比尔的宠物猫引诱进深坑,以小猫的性命威胁他放走自己。凯瑟琳的自救也许只能起到拖延时间的作用,但她仍为了逃跑尽自己的努力,并为克拉丽丝的到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不得不说,凯瑟琳的获救有一部分是源自她自身的冷静思考和不懈努力。与其他受害者比起来,她作为一只“羔羊”,更多了些与命运抗争的勇气和智慧。
纵观影片,角色主要分为两种:变态和勇者。在面对诸如汉尼拔、野牛比尔这样的变态时,克拉丽丝和凯瑟琳被迫用自己的勇气和智慧与他们作斗争。虽然汉尼拔逃跑了,但凯瑟琳获救,野牛比尔被击毙。克拉丽丝最终凭借自己的努力救出待宰“羔羊”,实现了心中的正义。羔羊的惨叫声也许终于能够停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