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棒球这项运动,从规则、球队名称到球队营运模式,甚至连明星球员都一窍不通的我,看着那些带着手套的,拿球棒的,扔球的,真的是一头雾水。但好电影是不是就是这样,用别的切入点带你进入真正的核心,不妨碍你在潮起潮落娓娓道来的情节中感动。
看完后我对大灰灰说,强者的人生是不是就是这样,不论人生有多少个拐点,有多少的跌宕,仍然能以最诚恳最忍耐的心面对,并且坚持,坚持自己的人生要成就有意义的事情。
斯坦福的全额奖学金,还是球探许诺给自己的一个貌似灼灼熠熠的未来加丰厚的薪金。比利后来说,他为钱做过一次错误选择。所以他后悔过吧,因为那些根本不知道你的潜力是什么,只是因为传统评判标准来判断你的价值然后说我知道你的潜力是什么的人,改变了他人生的走向。
很喜欢关于比利进入联盟中后表现的闪回,从第一年有所期待,没有击到球会失望,到第二年的焦虑缺乏自信,到最后的绝望,仅仅从比利的脸上,你就可以明白他承受的,他失的,他被辜负的,但就像旁白所说,他仅仅是无数个以为会成功但是失败了的众多年轻选手中的一个。
所么令人沮丧啊。相信自己到不相信自己。
在比利遇见皮特之前,他不知道统计对于棒球的意义,但是他一定质疑过传统的选拔球员交易球员的标准。幸运的是,他遇见了皮特,就像夏洛克遇见花生,真美好和命中注定,注定成就什么,哪怕只是自己的人生,应该说,简直成就了自己的人生。
解决了层层困难,还是在季后赛中输了,媒体开始倒戈,忘了破纪录的20连胜,忘了曾经的赞誉和期待,陈诉他们眼中冰冷的事实:比利创造的体系是错误的。
还好有伯乐,因此有了一个不错的结局,虽然最后赢得是红袜队,但是间接肯定了比利的观点和体系。他做到了,他成就了自己所说的有意义的事情。
我认为,聪明绝伦的皮特告诉比利的那个隐喻让比利做了最后的决定:留在奥克兰运动队,因为自己已经打出了那个全垒打,再往哪个方向跑已经不重要了,那么就待在更能让自己温暖的地方吧。
是不是人生有时候就像那个不知道自己打了全垒打的杰米,以为自己还在原地兜兜转转,其实自己实现的远远超过想象。呵呵,我说这个话好像阿Q精神似的诶。
现在心里还是有点感动。现在这个阶段,总容易把电影看成励志片,看见电影里的人,人生也有缺憾有各种各样的不如意和失败也有潮起潮落,会经常产生那么一丝丝的共鸣,然后再看着他们坚持、努力、面对自己的胆怯然后实现自我,会觉得自己也具有这样的无限可能。
然后就会被感动的稀里哗啦。真傻。
布拉德皮特演的真好,看见他不再通过摧残自己的帅气外貌来演戏,说明他真的忘记了外表,化繁为简,奉献了内心戏超足的精彩表演。看见最后他听见皮特的暗喻后溢满眼泪的神情双眼,哇靠,真是神了~
不过我更爱那个萌胖子皮特,哈哈,羞涩善良又无敌的理性聪明,连安慰起人来都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却温暖美好啊。
真心喜欢这样在简单的字里行间中交代背景和做好铺垫的电影,没有多余的词没有多余的镜头,让观众完完全全入戏。
最后说,电影的价值观还是美国很多电影的价值观吧: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