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读后感] 蛙读书心得
《蛙》这本书算是看完了,它在我读过得莫言的小说中不是特别压抑的一本,语言上比较诙谐,人物间的对话也比较接近生活,比较真实。但是看到王仁美死在手术台上的这一章节的时候内心还是比较压抑的。
书中除了“我”万足以及姑姑万心之外,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王仁美。
王仁美的父亲是个文化人,所以她并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根据当地的习俗起名字。王仁美作为主角万足的妻子,在书中对她的描述却很少,书中对王仁美最初的描述便是上学时几个人一起吃煤球的样子,“王仁美吃得最欢。吃煤时她满嘴都是血”。
王仁美是一个直率、可爱、执着的女人,书中,他和肖家订婚的时候觉得肖不好,就和人家主动解除婚约,然后大胆向蝌蚪表白,要知道在那样的社会背景下能做出这样决定的姑娘能有几个。
在文中对每一个人长大后的样子都有一个详细的描述,但是对她的描述少之又少,直到后来万足在井边向王仁美求爱时,她才再一次进入到人们的视野,显得十分的突兀。而万足对王仁美的描述也是极具特色,“仁美也与我一样,有两条仙鹤般的长腿”。挑扁担的时候大步流星,不男不女。
到后来想要二胎,仁美私自取下节育环,在躲避着了魔似的执行计划生育的姑姑时变得蓬头垢面,衣衫褴褛,但是她的精神并没有像她的外貌一样,依旧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在手术台上仍然抓着万足的手撒娇。从她与万足在一起憧憬孩子的未来时,可以看出无论什么时候她都是一个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温柔可爱的女人却在手术台上失血过多意外去世了。
她的死成了全书最压抑的地方,在国家计划生育的政策面前她的生命显得那么脆弱,那么微不足道。而姑姑却在她走不久后就让万足和小狮子结婚,作为一名读者我从此刻开始反感和厌恶姑姑这个角色,甚至怀疑仁美是姑姑故意害死的。就像鲁迅所说:可伶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姑姑最后终日活在幻觉折磨的恐惧中,每日耳边都是婴儿的哭声。但是细想起来她也只是政策的执行者,也只是一个可伶的人。
而作为仁美最后关头依靠和相信的人——万足。竟然同意了姑姑的安排与小狮子结婚。在我看来这是对仁美的背叛。但是文中最矛盾的地方就在这里,仁美死前对她描述的很少,但在她死后,无论是在去和小狮子登记的路上,还是在于小狮子同房时万足心中始终想的是仁美,显得格外的讽刺。
在《蛙》中所有的人物都是立体的,无论是万足还是姑姑都有好坏两面。但王仁美仿佛是个例外,无论在什么时刻,哪怕是在反抗计划生育中还是最后躺在手术台上,她的形象、心灵都是完美的,她的死才是最触动人心的地方。
读书心得: 蛙读后感(示范版)
今年暑假,我读完了一整套杨红缨的《笑猫日记》,这套书以发生在一只会笑的猫身上的各种故事编成日记。其中我最喜欢《青蛙合唱团》这部分,它精彩的故事内容,像一块磁铁一样吸引着我。
书里描写的是:在一个没有星星,没有月亮的夜晚,几千只青蛙来到笑猫居住的翠湖公园,原来这是一个青蛙合唱团,因为乡下污染十分严重,他们活不下去了。流落他乡的青蛙来到城市,帮助人类消灭苍蝇蚊子,可是有些人却恩将仇报,抓青蛙做美食,抓住“蛙坚强”赚钱,最后在笑猫的帮助下,青蛙们才逃脱坏人的魔掌。因为有青蛙帮忙吃蚊子、苍蝇,城市成为了世界卫生城市,青蛙们却悄悄地离开了翠湖公园,回到家乡寻找新的家园。
看完这个故事,我觉得人类是愧对青蛙的,做了那么多对不起青蛙的事情。在乡下建工厂,把污水废水直接排入河流,污染了环境让青蛙失去了家园;读后感·在田里喷撒农药杀虫灭虫,青蛙找不到食物,不得不逃到城里。而青蛙们为了城里人的健康,一心一意帮助人们吃蚊子和苍蝇。可是有些人总是打青蛙的歪主意,我真是不能理解!
希望人类可以早点觉悟,意识到环境污染对青蛙甚至地球的影响有多大,及早整治,拯救地球。而我也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虐杀益虫,不乱扔垃圾废物,做环保小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