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是我国历史上闻名的书法家,他从小就酷爱书法,整天用手指到处比比画画。后来在书法家卫夫人的严格教导下,王羲之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他的字写得越来越好。尽管如斯,他仍是坚持勤学苦练。有一次王羲之在书房里聚精会神地写字,竟健忘了吃晚饭。他的书童就从厨房里端来了他爱吃的馒头和蒜泥,放在书桌上,并提醒他先吃饭,王羲之嘴上说好的好的,可手里的笔并没有放下来。邻近深夜,书童到书房收拾碗筷时,看到他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笑得王羲之一头雾水,书童回身拿了面镜子递给他,一照镜子,王羲之自己也笑了起来。原来他吃馒头时蘸的不是蒜泥,而是黑黑的墨汁。他就是凭着这样的毅力成为了一代书法宗师。而他的这种毅力,恰是我们学生欠缺的东西,所以我们要学习王羲之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
历史是一座取之不尽的知识宝库,储藏着人类文明的光辉成果和深刻聪明。通过阅读这本书,我懂得了一些做人的道理,也从中学会了分辨历史上的真善美和假恶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