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蓝焰突击队的观后感
看过不少关于消防方面的影视或综艺,知道救助各式案件的危险性与有些浪费警力的无奈行为。但大多数影视剧反映的多是一个英勇救火的场面。而鲜有全面反映消防员工作与日常生活的电视剧,这不任嘉伦主演的《蓝焰突击》来了。
如果要看一个主角成为一个轰轰烈烈的英雄,抱歉,还真没有。这是记录一个消防员任嘉伦饰演的李溪成的成长过程。他有年轻人一样的吊儿郎当,喜爱跑酷,做事跳脱,嘴皮子溜,又毒又皮。还有点嚣张,一身的小聪明。
他虽然是因机缘巧合火场救了人,被站长发现他的长处,所以,建议他报考消防员,而他也像大伙一样遭到家长的反对,危险性!女主曾经问过他:为何成为消防员?他答道:就为找个工作!很真实平凡。而他的初衷却是:带薪假,不用出差,可以经常照顾相依为命的妈妈。没有崇高理想,没有豪言壮语,就像平凡的我们一样,找份稳定的工作。
菜鸟们对战场总是有种跃跃欲试的渴望,但出警令总是不响,记得有消防队员说过:我想当英雄,但请不要给我当英雄的机会。老队员骂他是乌鸦嘴,一说就灵。第一次豪情万丈地出警,破拆救助的却是她的猫,哭笑不得,现实中有不少这样浪费警力的事例。
剧中没有大量镜头刻意描述他们的刻苦训练,但却也是常人比不了的艰苦,没有刻意用灾难性场面庞大的救火场去渲染,却也足够震撼。速度、负重、穿越火场、破拆,救人、缺氧,窒息,烈火、浓烟……牺牲,这就是他们的工作。
剧中所讲述的救援后的“后遗症”,如,孟凡火场救了个小女孩,却被家长讹诈十万元,精神恍惚间开车出了车祸,内疚去帮助一个失去双亲的小孩球球,这些在过去综艺与些影视中都鲜有笔墨提到,对家属对孤寡老人的关护探望,都有呈现,体现他们除了训练,出警援救,还有救援后故事的延续,还有他们心理创伤精神状态问题及家庭后院的重要性。既是警醒也有提示意义。
还有孟凡牺牲后,留给他们的心灵创伤,特别是与他要好的李溪成,不是怕危险怕死,而是他如果出事后,他妈妈怎么办?他萌生了退出消防队的念头也很正常,内心非常拒绝死的存在,于是利用休假,干了保险员。站长开导他,害怕,怀疑,退缩过程,这几乎是一个消防员必经的成长历程,必须从心里迈过去,而球球阿姨的意外落水,他毫不犹豫跳入水中救援行为,使他认清自己内心,他想救人,救援与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此剧以轻快的调子,诙谐的手法来讲述,冲淡消防员训练时的沉闷,减少面对火灾、车祸等大型灾难场面的害怕与恐惧带来的紧张感,突出了青年人的热情乐观与英勇无畏,当然也有莽撞、冲动、任性妄为的傲骄,不守纪律等。但最后都成为了一名合格出色的消防队员,那种给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情怀。
任嘉伦在此剧中,完全没感觉到他是个偶像明星在出演,以前的西装大背头的霸总不见了,此剧即便穿着西装制服,也如隔离街卖保险的业务员一样,胸吊着工牌,揣着希望,打着鸡血加油。
日常中T恤加中裤,就整个是隔壁小李一样,莽撞灵动,热情自负,争强好胜不服输性格,卖弄点小聪明的愣头青一样,见到心宜的姑娘,也一样勇往直前敢于阜追求,加上个寸头,与兄弟喝酒逗乐吹牛的逗比样子,应该是他演出生涯中最没型没款的形像了,但却又令人觉得这人物的造型与演绎,却是他所有角色中最生动最接地气,代入感最强的角色,原来他也可以演绎得这样灵动接地气。
有人说此剧故事性不强,没有起伏跌宕的桥段,所以不出彩,被隔壁的《特点荣耀》与《且试天下》抢了风采,不错,也喜欢看,但最深有感触的代入感最强的还是这部《蓝焰突击》,真实才动人心,就像是生活在身边的人一样,是我们平安的守护神,也是我们不太了解的群体,且还学到与了解不少的消防知识。它告诉你:最美的逆行者是怎样练成的,没有与生俱来的无畏,只有挺身而出的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