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蓝焰突击队的观后感
由任嘉伦、陈小纭主演的电视剧《蓝焰突击》正式开播,虽然首播才放出了一集的剧情,但它在全网热度却迅速飙升到了第二名。
开播首日就能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度,说明任嘉伦和陈小纭对粉丝号召力的相当不错,接下来能不能登上热度第一的位置,就得看剧情给力不给力了。
一般一部三十集以上的电视剧,播出后一般都要花好几集才能把剧中人物的性格,和剧情接下来的人物戏剧性冲突线给铺成好。
可《蓝焰突击》在叙事上真得很给力,它在第一集中,用几个短短的镜头,就把主角李溪成的性格给完完整整地展现到观众面前。
比如:
通过火灾现场救人,显示出了他遇事时的果敢无畏和调皮捣蛋的一面。
通过找工作,显示出了他看似不靠谱,但实则非常情深孝顺的特质。
通过两次见义勇为,显示出了他其实是一个非常仗义,内心非常善良的人。
除了性格塑造快,更让人意外的是,《蓝色火焰》在铺成人物戏剧性冲突上的速度也非常快,第一集中,几组镜头和几段对话,就已经把主角后续在剧中的冲突看点给铺成好了。
比如:
通过李溪成救火的表现,刻画出这小子有点个人英雄主义,今后肯定会不太好管。
通过让班副看到李溪成收了饭店老板的钱,通过让女主看到李溪成“放绳子”的一幕,让他们对李溪成产生了误会,后面误会没解开之前,他们之间肯定会多多少少起些冲突。
通过妈妈饭店被查封,为李溪成进消防队铺垫好了合理逻辑。
通过李溪成“试探妈妈自己要当消防员”,说明李溪成的爸爸肯定和消防队之间有着什么特殊的故事!
接下来的剧情,各个人物只需按首集为他们铺成好的线,自然地把剧情开展下去,进入冲突,再到化解冲突,剧情中这些精彩的看点,便会循序渐进地呈现到观众的眼前。
不得不说,这编剧的叙事手段,和导演对剧情节奏的把握真是很牛,在如此快的剧情节奏下,还能做到条理清晰,逻辑没有明显不自洽的问题,让观众看得懂又能看得爽,真是值得赞一个。
这也难怪好多观众表示,自己前面才看了电视直播又来看网播,一集根本不够看啊!
说完人物和剧情节奏,下面再来说说《蓝色火焰》剧情本身,它关注的群体本身也很值得我们尊敬。
消防员这个职业,平时都做些什么,救火时有多危险和多辛苦?这些都是非常值得让大众知道的东西。
《蓝焰突击》开播前,央视网就对该剧作了一个简单评论,评语虽然言简意赅,却令人十分动容!
评论中说:消防员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平时过节无法回家,有的已经连续6年没和家人一起过中秋节了,他们只能用录像的方式来传递自己的思乡之情,手机录像过程中,消防员的一句“没办法做一个好儿子,但一定会做一个好好为人民服务的好消防员”让人瞬间破防。
可这里这一段,还只是能代表消防员工作特殊性的一个小方面,他们的这份职业中,还有很多比这段画面更令人动容的地方,而且“这些”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根本就不知道。
目前《蓝焰突击》才播出了一集,里面有两段剧情,能很好地表现消防员的真实状态。
一段是消防员刚奋力救了一起火灾,头发被汗水完全浸湿,身体又累又饿,短暂休息时吃泡面填肚子,副班长说给加两个鸡蛋,这剧情把人看得心中一阵酸。
一段是副班长执行完任务回到家,已经很晚了,可自己的爸爸却还在客厅等着他,爸爸见到儿子回来说了句:“你回来我就安心了”,我现在就去睡,这段真是看得人眼泪在眼睛里打转。
平时只要喜欢关注新闻报道的人都知道,这两段剧情才哪儿到哪儿啊,新闻里经常有消防员去抢救火灾几天几夜的报道,饿了就喝口水吃个馒头,累的不行了就在地上躺着睡一会,而且在营救重大火灾时,经常一牺牲就是好几人。
所以说,消防员这份职业的辛酸和危险,远比许多人知道的要多得多,电视剧应该多为观众展现他们的真实状态,让社会中更多地人都看到他们的付出,发自内心地去尊敬他们,并给予他们人间应有的温暖和慰藉,这样方能对得起他们的负重前行。
目前,《蓝焰突击》才播出了一集,里面就已经刻画了两段令人动容的消防员真实日常,相信它后续的剧情中还会为我们带来更多感人的故事。
让我们跟随它一起去了解更多消防员的日常,学习更多消防方面的知识,致敬为人们服务的这群“蓝焰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