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我们在教室里观看了《宝葫芦的秘密》,看完后,很多同学都在议论:“要是我也一个宝葫芦,那该有多好啊!”我心里一震,难道我们还要重蹈王葆的覆辙吗?没有付出,哪有回报呢?
影片中的小主人公王葆在梦中无意钓到了一个宝葫芦。宝葫芦说:“有了我,你想要什么,都可以。”从此以后,王葆就靠宝葫芦过上了不劳而获的“幸福”生活。但在这“幸福”生活里,他也失去了许多。
老师让大家做一件科技作品,宝葫芦就帮他变了一只机器狗,王葆带着机器狗来到了学校,在同学面前一展示,大家都纷纷称赞他。可谁知一个同学无意间将狗摔倒在地上,同学们都让王葆现场修好,可他只得尴尬地逃走了,这只机器狗就被同学们误认为是王葆买来的。哎!他在轻易得到机器狗的同时,却失去了同学对他的信任啊!
数学测试的前一晚,王葆认为宝葫芦会帮他偷袭答案,所以根本没有复习,第二天考试时,王葆一道题也做不来,宝葫芦在窗外帮他寻找答案的时候,说道:“这小子要吃鸭蛋了,啊!这是主人!”
交卷时,王葆的卷子还是一片空白。最后,宝葫芦终于把试卷“做”好了。其实,宝葫芦就是把同学苏鸣风的答案转移到了王葆的卷子上,老师一看,这好象不是王葆的字迹,而是苏鸣风的。再一看,连名字都是苏鸣风的,结果——这件事情又让他失去了老师的信任。
经过几次挫折之后,王葆终于明白了宝葫芦是靠不住的,马上就要游泳比赛了,王葆再也不想靠宝葫芦取得胜利了,于是他利用课余时间抓紧锻炼,终于,他靠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全市游泳比赛的第一名。他不相信是他自己取得的胜利。他兴奋地大叫,他又重新找回了挑战困难的信心。
我从王葆身上看到了,任何一件事情要取得成功,都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走小道”只会损人不利己。我的一次教训,就告诉了我这样一个道理。记得有一次考试,妈妈要我认真复习,争取考个好成绩。可是,我总认为自己已经懂了,甚至还幻想考试时会有“神来之力”帮我考到好成绩。心存这种侥幸的想法,因此,我就没有认真地去复习功课,结果成绩一下来,我就懊悔不已。
有了那次教训和从这部影片中得到的启发,我认识到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不要总依赖着他人来帮助我们做事,而是应该通过自己的实力来做事,靠自己的努力来取得成功,这样才会有意义。在生活中,只有靠自己的“汗水”得到的才最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