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老树花开,不为山川明朗或世人纷说,只缘厚积薄发的生机磅礴。
——题记
幼年时的夏夜围着它。在它身下用枯枝搭起小凉亭,同大院的孩子哄笑着追逐嬉闹,大人们搬了小马扎在树下围坐一圈。挥舞蒲扇的窸窣声,在晚风里吹散的说笑声,谁家小孩嚎啕的哭声……跟着月光在树叶缝隙间荡漾。
“恁说,这树种多久了?”不知是谁转移了话题,向上挥了挥扇子发问。“那可不短了,怀着俺妮的时候都有,你看闺女现在都上初中了。”“好好护着吧,这叫啥,镇院之宝!”大人们笑着,我蜷在母亲怀里向上看,叶在风里摩挲,枝干粗壮。忽地轻轻问母亲:“妈妈,树会开花吗?”母亲说“会吧,听说这种树能开。”
童年时的春日伴着它。后来大院里开进许多的汽车,各家各户安置满了空调和其它家电;大院翻修了,红墙老瓦的老房摇身变成线条僵硬的灰色水泥楼。还有什么让我心里一软的事,就是能在廊上看见孤零零的老树,它是真的老了。我抬着小桌在树下坐着,笔尖描着嫩芽映下的影,春日里的阳光罩了满身,刚刚好。“这树忒碍事儿,砍了得了”“就是,要不是当年听说它能开花,翻修的时候就砍了。”“留着干啥,都老成这样了,想看花直接搁那弄个花台多好!”当家的大人们抽着烟,指着老树规划着将来。我愣着,跑回家哭的上气不接下气,“妈,让它开个花行吗,让树给他们开个花瞧瞧!”母亲笑了,意有所指地说“它想开时就会开,才不为谁开。”
后来,终是保住了。只不过人人路过时都朝老树啐口唾沫,搬东西刮擦了怒斥它碍事占空……我偶尔还是会想:“为什么不开花?给他们证明一下?”天晴得好,我想它该开了;雨水充沛,我想它能开了;电锯差点将它砍断,我想它不得不开了。可是它仿佛聋哑般,依然默然不动。后来,在第无数个春日,夜里来了轰鸣的春雷,翌日,院里人声熙攘,我抬眼望见遮天的浓绿里花开如星,伤痕累累间流光溢彩……
“它想开时就会开,才不为谁开。”突然想起母亲的话,那曾经漫长日子里它都在厚积力量吧,只等一声雷鸣后薄发,绽放只为自己的花。史铁生说:“且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地去走你的夜路。”那它亦将一切深埋在根,无言地孕育花苞。
花开为我,我好似懂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