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与妹妹一起去看印度电影《起跑线》。影片主要是围绕孩子的教育展开。主人公是一对中产阶级的夫妇,住在小城市,生活过的比较富足。然而,随着为女儿选择学校,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变化。为了让女儿接受最好的教育,他们在大城市里买了房子,开始了为孩子上学的拼搏之路。如咨询培训班,学习面试的技巧;为了让孩子能够交到朋友,在家举行party,结果事与愿违。男主人公为了给孩子报名,半夜就去排队,然而还有比他更早的。一番折腾之后,孩子未被录取,原因是他们的虽然有钱,但是因为是服装店老板而未被录取。学校有给贫困生的名额,他们就又搬家去贫民窟。最后孩子被学校录取,然而另一个贫民的孩子没有被录。主人公为了弥补,开始资助公办学校。男主人公觉得他们剥夺了贫穷孩子上学的名额,于是去找校长说明情况。然而,结果却是校长很赞成他的做法,愿意接受富人的孩子而不愿接受穷人的孩子,穷人的孩子在这最好的学校是待不下去,没有足够的金钱。故事的最后,男主人公在孩子们的毕业典礼上向大家坦白了自己所做的,承认自己过错的同时也指出了教育被商业化了。最终男主将女儿送到公立学校就读。影片主要反应的是急功近利的教育,教育被商业化,有钱人的孩子上最好的私立学校,全英文教学,而穷人的孩子只能送进进基础设施很差的公立学校。
影片的结局是一种理想状态,但现实中很多人还是拼尽全力让孩子上最好的私立学校。这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教育资源严重失衡,地区之间、城市与乡村之间、公立学校与私立学校之间。关于教育,现实当中有许多的问题,重点学校门槛很高,其背后就是经济的较量。如高昂的择校费。在应试教育的选拨制度下,分数是仍然是最主要的衡量标准。因此,催生出了各种各样、良莠不齐的辅导班,家长为孩子根据需要为孩子报班。针对以上问题,可从以下方面入手解决:一是合理分配教育资源;政府除了投入资金加强基础设施之外,还要加大培训落后地区的师资力量。二是制定多元化的评价体系;不以成绩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从多方面评价学生,使学生全面发展。三是家长们要转变观念。如根据孩子们的兴趣选择兴趣班和学校,不要盲目跟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