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多回头
蓦然回首,那人立于灯火阑珊处。浮生一世,繁华一瞬,生命里究竟有多少美好?浪荡不羁的灵魂走过,平凡不奇的灵魂走过,生命的颜色一旦褪去,人便都要回归本真,常回头看看,于是成了真理,看伊人何在,看那些美好与痛苦……
“遥远的地方对于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汪国真浅浅吟道。是啊,远方是多么美好的彼岸,我们都像朝圣的信徒,执著于前方的幸福,可是或许彼岸永远无法到达,我们心又常常是落寞无归。就像诗人张继,在十几年勤奋苦读却换来名落孙山的结局之后,将船停泊在了那个永恒的夜里,江枫、渔火,诗人眼里的血丝,到处趴满了人生牵连与无奈。或许生活的幸福不在于占有幸福,而在于回忆追求它的过程吧,想到这些年与名师好友互相探求义理的自在,张继淡定地长吁一口气。姑苏城外钟声响起,诗人的心也随诗情扬起。生命中太多美好,不要因为一往无前,而错失了那些令人可以回味永生的幸福。常回头看看,看痛苦与欢乐并肩携行。
常回头看看,让回顾成为一种幸福,常回头看看,也可以让人更加睿智通达。
“吾一日三省吾身”孔子的教诲仍像钟鼓一样在耳边铿然作响。三省吾身,将一天中的对与错,分辨得清清楚楚。这也是回头看过去看自己吧,生命的厚度就样累积而成了,用思维,用记忆,把人生之路走无数次,把真理探求无数次,回眸一瞬,思想也变得空灵。“以史为镜”更是一种更深奥的回顾,以历史映射今天,用历史剖析自我。常回头看看,看清楚是是非非,看明晰真正本我。
常回头看看,用一段时光回忆另一段时光,这不是小家碧玉,不是妇人之见,这是对生命的一种珍视,对爱人的一种尊重……花一束时光,拾起那些古老的故事,那一些泛黄的照片,那一些鲜活在心的人们,或许,有人会猛然发现有多久不曾记起那一双温暖的手,那一夜澄澈的星光……记忆如此美好,常回头看看,看看那些爱你呵护你的人,这是尊重,也是人生的大气度。
只要海洋里还有一叶扁舟,那就有寻一湾港湾停泊的渴望,只要天空里还有一只候鸟,那就有拾一片湖片栖息的渴望。思想在于飞翔,生命也在于回归。蓦然回首,那人立于斯,是遗憾,也是欣喜,遗憾于回首之晚,欣喜于回首一瞬,心花开遍,幸福弥漫……
常回头看看,看那些幸福与真理无处不在。
◆ 亮点透视:议论性散文,结构明晰,语言流畅
人生需要常回头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千古流传的名句,闲时独自歌吟,感慨万千。人生就是千万次前进和回首的旅程,哪怕是生命中不经意的一次回首,也会有别样的收获。
人生或匆忙或闲适,常回头看看,稍作小憩,再上征途时,才会满怀斗志。
常回头看看,梦而不虚。李白春夜宴时曾感叹浮世若梦。是的,有时人生须臾得如梦如幻,梦醒了,人生也走到了尽头。但我们在逐梦的征途中,可曾回头看看?人们总是无止尽地攀登一架又一架理想的高梯,却忽视了沿路迷人的风景。我们常觉得理想显得高远渺茫,其实回头看看,那倏地体味到的喜悦,是离成功又近一步的欣慰,亦是鼓舞自己前行的动力。
常回头看看,学而不厌。当堆在你面前的是重重的课本,摆在你眼前的的是苦涩的难题时,许多人选择一鼓作气,奋勇向前,可结果多是身心疲惫,苦闷不堪。但有人将繁杂的课业细分为一个个小任务,每完成一个任务便回头总结,进一步提升,其乐无穷。先哲“学而不思则罔”告诉我们的是学习需要一个思索的过程。在人生中只出现一次的事物往往如过眼云烟,稍纵即逝。当我们回头再看它时,多了份思考,看到了从前未曾发现的一面,而回味时灵感的闪现,带给人无限的创造力。先人尚能“吾日三省吾身”,“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为什么有思想有斗志的我们不能从点滴回顾中找寻学习的乐趣,探索知识的奥秘呢?我们虽然没遇到国家破灭的灾难,但学习同样是自省和内化的过程,若不常回头看看,也可能会陷入误区,丧失兴趣。
常回头看看,生而不忧。苦闷的人感叹人生须臾,韵华易逝,但乐观的人总能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中找到生命的价值,存活的意义。“痛苦的人没有悲观的权利”,这是我很喜欢的话。短暂的痛苦是有限的,是可调适的,当你回头看昔日曾享的欢乐,亦觉得人生有奔头。常回头看看,看到的是最初梦想的光辉,是握在手中的动力与希翼。常回头看看,总有让人欢笑的事,人生不可能一直悲戚痛苦着。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邈远广阔的蓝天,常回头看看,天际纯洁的云朵,五彩的飞虹,都是你人生中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