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家里老屋拐角处的屋檐底下,镶着一块青石板。
每逢下雨的时节,雨水会顺着屋檐汇集而下,滴在青石板上。
那年月,没有电视、报纸,可阅读的书籍也很少,除了教科书之外,几本搜刮来的小人书早已滚瓜烂熟。
没有喜欢的娱乐消遣的时候,坐在小板凳上发呆,也是一项可以反复运用的消遣方式。
发呆并不需要十足的场景。
你只需把心收拢,把眼光投向一个固定物,或者射向那遥远的未知,一切便安然就绪。
一个人的时候,我常对着天空发呆。
而在这样的一个雨季,足不能出户,又无一件饶有兴趣的事可做,那么,发发呆便是最好的选择了。
雨,时常会搅扰我的静默。
雨点们就像一只只小蝌蚪一样,挤进我的视线。
屋檐下的地面,经过雨点的多次击打,已经形成了一条细长的沟壑。
而那块青石板,似乎没有丝毫的损伤。
雨点掉落在它的表面,又被无情地弹射回来。
“滴水穿石”忽然跃入我的脑海。
如果可以,(圣诞节作文)那又需要经历多少岁月的敲打呢?我暗自思忖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青石板依旧完好如初。
因为求学,我离开了家乡。
在那些离乡背井的日子里,我的心变得浮躁与忙碌。
渐渐地,故乡远离了我的视线,同时远离的还有那些发呆的日子里的一个个遐思。
多年之后,我忽然想起了那块青石板。
只是不知道它是否一如从前那样完好无损。
于是,借着一次探亲的机会,我终于解开了心中的谜团。
青石板还在原地。
只是在雨水“滴答”的地方,明显出现了一些“凹”痕。
很多时候,仅凭我们的肉眼,并不能立即看不出事物的某些细微变化,但是时间就像是一架高倍显微镜,让我们能清晰地感知事物任何最细微的变化。
这种变化,不仅仅反映在事物的表面,也体现在事物的内在特质上。
上帝给我们同样宝贵的生命,却赋予我们不同的生活态度和异样的生活形态。
有人高高在上,颐指气使;有人低贱卑微,唯唯诺诺。
有人聪明练达,功成名就;有人才智平平,一生无为。
世界因为多样而显出丰富,社会因为不同而有了色彩。
或许你思维不够敏捷,才华不如别人;或许你的衣冠简朴,比不上别人豪华富贵;或许你出身贫寒,比不上别人系出名门……如果你只是众生中普通的一员,所有一切令你几乎不敢面对,那么你是在强者高大的阴影下痛苦抱怨,自甘平庸,还是跳出黑暗,给自己寻找一片阳光呢?痛苦是悲观者的影子,心胸坦荡的乐观者则会从容不迫地转过身子,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明亮灿烂的阳光。
就如契诃夫所说,小狗也要大叫!
我们的生活的确很平凡,平凡得如一块石头,没有美玉表面的柔滑,也无法折射出水晶那样耀眼迷人的光彩。
但我们不应也不能因此否定自己,因为我们有着上帝赐给人类的一切,也有与生俱来的顽强和渗入骨髓的坚韧,怎能因为美玉,水晶的存在而感到自卑?我们一定要为自己活者。
活出自己的色彩,不因他人的光芒遮掩了自己而自惭形秽。
有些人之所以自甘平庸,放弃大声叫的权力,是因为他尚未发现自己存在的价值,尚未懂得走出黑暗,就会获得一片阳光。
许寿裳曾问过鲁迅,为什么使用“鲁迅”这个笔名。
鲁迅回答说是取“愚鲁和迅速”之意。
他认为自己是比较笨拙的,无论做学问还是做其他的事情,效率比不上天分较好的人,只有更加勤勉,才能收到和别人一样的效果。
鲁迅知道自己和天分较高的人比起来不过是一条不具备先天优势的“小狗”,但他毫不气馁,用勤勉大声地唱响自己人生之歌,不仅唱出了上帝给自己的“嗓门”,而且震惊了文坛,震惊了一群群“大狗”。
不要因为自己暂时的渺小而惧怕世界的强大,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只要你敢于大声地歌唱——按照上帝给你的嗓门,说不定连自己也会吃惊呢!课堂上,面对老师的提问,勇敢地站起来,别理会有人会比自己回答得更好。
生活中,面对一个个挑战,坚强地迎上去,别理会也许自己实力不如别人。
做了才知道自己也许一样精彩。
也许没有机智活泼,却有从容淡定;也许不是黄钟大吕,但做管弦琵琶。
一片耕耘,就会孕育出收获;一缕细流,只要肯去积累,就会孕育出深邃。
怀着一颗敢于唱响自己的心,去奋斗,那生命的下一站就会有奇迹发生。
所以说,我们凡人哪,不仅要做“会叫的小狗”,而且要做“叫得最响的小狗”——能镇住大狗也说不定呢!至少,走出黑暗,就会收获阳光!
备战中考的路上,相信自己一定会是最优秀的,让我们一起创造充满阳光的未来!
别再把沮丧挂在脸上,别再把忧伤写在心里,被再把自责天天重复,别再把一些小小的缺点盲目的放大……换一个角度,换一种心态,你有没有发现,其实你是最优秀的!
三年初中,身边的同学有的选择了放弃,有的随波逐流,而你坚持到今天,这说明你首先是一个很有毅力的同学。
人生中难得的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长久的坚持,和因为坚持所体现的毅力!相信这三年里面,有很多东西会对你产生诱惑,是你用一颗睿智的心,辨别良莠,决定取舍。
是你对自己的目标深信不疑,努力拼搏。
相信这种因为自己切身经历的拼搏所塑就的毅力,会成为一生的宝贵财富!
三年的初中生活,成就了你坚强的性格。
坚强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一次次的成功失败对心智的磨砺,它是我们痛定思痛的大彻大悟。
如今回首,想一想那些过程中经历的尤其是一些不太顺利或经受挫折的事情,不都在我们的反思中赐予了我们无穷的力量吗?你养成的坚强,已经构成一架坚实的阶梯,将通往梦想,抵达成功
三年,你已经变的很有气质,很有涵养。
气质就是内在涵养的体现,内在的涵养来自于知识和素质的提高。
这三年,你积累了包括文化、做人处事等丰富的知识已经从内在和外形进行了最好的塑造,一个肚子里装满墨水的人,体现的不仅仅是一种书生气,更是一种自内向外自然透露出来的气宇轩昂的品质。
你的能力获得了巨大的提高,相信初一的时候你为自己面对的众多的知识感到束手无策,怀疑自己能不能把它们学好,而今事实已经证明,所有的知识装进了脑袋,那么多的书籍被你踩到了脚下。
同时学习十几门的课程,竟然也是如此的游刃有余。
能自由的遨游在知识的天空,不就是因为你有了能够飞翔的能力吗!我们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继续增强自己的能力,在中考的战场上,势如破竹,摧枯拉朽!
其实你还有很多的优秀,自己去把他们找出来吧!相信每一个优秀就是自己的一个闪光点,每一个闪光点都会让你增强自己面对学习、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也必将会打造一个更优秀的你和你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