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寒窗苦读十二年的学子们来说,高考无疑是人生中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为了充满光亮的未来,学子们时时刻刻无不在顽强拼搏,付出无数汗水。然而,决定自己今后道路的高考与社会责任感相比,孰轻孰重?有人做出了选择。
江西省宜春市两位即将高考的少年柳艳兵、易政勇在学校做完卷子后,一同乘坐公车回家。正值午后,太阳似灼人的火球,闷热的天气也让人昏昏欲睡。快要走上高考考场的少年,风华正茂,带着对未来的期望,畅谈着自己的理想。不料,一名脸色阴沉的男子突然从倒数第二排座位站起,挥舞着菜刀砍向其他乘客,一瞬间,车上的五名乘客被该男子砍伤,易政勇的背后就被砍了一刀,全车人瞬间都陷入骚乱和恐慌当中。
歹徒像发了疯似地继续见人就砍,车上的人要么惊恐,要么茫然,柳艳兵和易政勇两人见状,冷静下来,悄悄地靠近歹徒,一起抢夺歹徒手中的刀。这一举动更是激怒了歹徒,他用力挥刀向两位少年砍去。
柳艳兵和易政勇却没有退缩,勇敢将歹徒压倒在地,遏制他继续伤人,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在这一过程中,柳艳兵的头部被砍伤,如果伤口再深一点,他就有生命危险了,易政勇则被砍伤了左臂,一根肋骨也被砍断,伤口触目惊心。事后,柳艳兵和易政勇被送往医院救治。柳艳兵一度处于昏迷状态,好在最后得以平安无恙。
当时距离高考只有七天的时间,多少时刻一边期盼着理想的未来,一边埋头苦干,就是为了在高考这两天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准。而柳艳兵和易政勇两人因伤势过重,无法参加即将到来的高考。
柳艳兵自小家境贫寒,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小时候父亲为了给他更好的学习环境,东拼西凑让他从镇上的中学转到宜春市的重点中学。高考前,母亲为了让他能更安心参加高考,特意回到家乡,在他的高中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方便照顾他。全家人寄予在他身上的期望都很大。
高中三年,柳艳兵读书一直都很努力,高三时,他的成绩徘徊在二本和三本之间,为了不给家里增添更多负担,他希望考上二本学校。在高考前夕,他还想着考完没事就去打工,给自己买台电脑。而在高考前出现这样的事情,让他感到迷茫又难过。
但出院以后的柳艳兵说,他不后悔,救人是本能,如果当时没有人站出来及时制止的话,会有更多的人受到伤害,这样的结果比自己不能参加高考,更让人痛心,重来一次的话,他还是会选择救人。
这一事件发生后,当地教育部门表示,会尽最大努力,不计成本为两位少年提供帮助。在与两人交流过后,当地教育局决定,单独为他们组织考试。7月初,柳艳兵和易政勇参加迟来的高考。虽然和别人的考卷不一样,但这给了他们很大的希望。
7月6日,江西省高考招生办决定,在综合考虑柳艳兵和易政勇两人的考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在校的综合表现的情况下,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分别单独录取柳艳兵和易政勇两人。
柳艳兵和易政勇平日里在学校的成绩都不错,也是老师、父母眼中的好孩子,当时除了这两所大学外,还有其他很多高校想要免试录取他们,并资助他们大学的费用,但他们并没有接受,他们觉得还是参加考试这样对别人公平一些。被这两所高校录取,在他们看来也是适合自己的安排。
南昌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都免除了柳艳兵和易政勇大学四年的学杂费,社会各界也都对他们伸出援手,给予他们温暖和关爱。阿里公益在事后便联合信息日报,奖励柳艳兵一万元奖金,希望他能够安心养伤,在单独考试中过关。清华大学也向他们提供了援助。国家则为他们提供成为飞行员的机会,民政部表示,只要他们通过了招录考试,身体测试合格,就可以前往美国参加直升机飞行训练,成为我国首批救援直升机飞行员当中的一分子。
柳艳兵和易政勇获得了江西省“希望之星”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柳艳兵个人还被授予了中国首个“中华见义勇为楷模”称号,易政勇荣获了江西法治人物特别奖。2015年,两人当选为“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这些荣耀,都见证着他们充满正能量,充满责任感的见义勇为行动。大众也无不打从心里佩服这两位少年的勇敢,称他们为“最美考生”,他们的事迹还入选了全国十大教育新闻。
在极其危险的情况下不顾自身的安危,还冒着毁掉前途的风险,为了整车人的性命往刀口上撞,与持凶歹徒搏斗,凸显属于少年的热血与勇敢。这不但是见义勇为,还是充满了社会责任感的表现。无论是哪种,都需要强大的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