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早晨,我迫不急待地吃完早餐,立刻和妈妈、姥姥就去了铁人纪念馆参观,天空灿烂的阳光抚摸着我们的脸。
进入铁人纪念馆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正中间是铁人纪念馆,旁边是绿油油草地和前头一面一个的雕像,铁人纪念馆旁边各有二座雕像。说了半天,还没说铁人是谁呢!告诉你吧,就是王进喜爷爷。铁人纪念馆的外面台阶也很有学问的,一共是47个灰颜色的台阶,王爷爷也活到了47岁,怎样样,有意思吧!在铁人纪念馆里进去一眼就看见了,王爷爷领着一帮战士们向前去。向左转,就进入了一个展区。我看见了这样一个牌子,上方写道:王进喜6岁拉着盲人父亲去讨饭,9岁同父亲出劳役,10岁给地主放牛,15岁在油矿当童工。
王进喜就是在这艰苦的环境下生存的。当我看完这张牌子后,我不禁联想到了此刻这完美的生活环境,就在这种环境下,却没有一个能像王爷爷这样的人。我想:我长大了争取也做王爷爷那样的人才,为祖国做贡献。他出生在甘肃省玉门县赤金堡,1923年10月8日出生的。他经常说: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这句话给我的印象最深。1970年11月15日病逝,18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正堂一室,那一年他才47岁。
铁人精神享誉中外,历史弥新,影响同愈深远。铁人的形象不仅仅铭刻在人们的脑海里,还有留在文学、摄影、美术、邮票、展览和影视作品的记忆中,持续深入形式各异的宣传。铁人精神绽放着光芒,她已成为建设企业文化的灵魂,成为中华民族的思想瑰宝。
大巴车在平坦舒适的公路上疾驰,我们一行二十多名年轻人怀着崇敬的情绪,很快来到了黑龙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分别看到了王进喜苦难的童年,看到了王进喜当石油工人的喜悦,看到了王进喜带领石油工人参加大会战的自豪和奉献情怀,也看到了平凡铁人的伟人事迹眼泪随着王进喜的成长不断的变化着,时喜,时悲。当时记不清是身体的自然反应,还是被铁人的精神所征服,我的心中的肃然起敬冉冉升腾!
我最感动铁人的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是在油井井喷时,如不及时堵住井喷,就会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千钧一发时刻,王进喜跳进水泥池,用自我的身体搅拌水泥浆。在他的带领下,工人都跟着跳下去搅拌水泥浆,3。5个小时后,井喷被制止,采油正常运行,这是用汗水和血水换来的成功,更是毅力坚强的证明。我想起了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誓不还的诗句。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工作能像他那样兢兢业业到底有多少?很多问题值得我们去反思,人都是同样的人,为什么差别会那么大?同样的工作,为什么效率就不一样了?
第二件事情是我在一段视频中看到的毛主席很自豪的跟一个外国首领的对话,他说,中国有个石油工人,他说,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都要抖三抖。很震撼人心的一句话,表现了毛主席对铁人的赞赏,同时也证明了石油工人千淘万癝随艰辛,吹尽狂沙如别金的不屈服精神,为中国人民树立创业榜样!
第三件事情是在一张皱绮泛黄的照片上看到王进喜在得病期间跟家人照的第一张全家福,题目为第一次真爱,多少个第一次被人忽视,多少个第一次未曾被人记起,多少个第一次被人珍惜!而他的第一次照相却是最终一次,一份热,一份光,他却用这份热为祖国奉献了一辈子的光,最终留给家人的时刻却是屈指可数的记忆!我不由得感叹春蚕到死丝方尽,腊炬成灰泪始干,忽然想起周围的人和事,生命那么的短暂、脆弱,人生就那么一次,好好珍惜正在流逝的日子,在这个期间多做好事善事多么有好处!
在整个参观的过程,给我的感触挺多的。想想此刻的工作,比起昨日的困难,我们自我是多么微不足道!回首往事,心里太多惭愧。王进喜的不自轻自贱,没有把任何人看的比自我优越,没有盲目的自信,更没有贬低他人,而是尽心尽力的做好自我的事业,他的品德值得我们去学习,他的那种坚持不代表胜利,可是一向坚持就必须能够胜利的决心值得我们发扬,他的那句宁肯少活20年,拼命拿下大油田的精神更值得我们深深敬佩!
人生就如一杯茶,先淡后浓,先浊后清,先苦后甜,失败和成功都是偶然和必然,只可是成功的人在不断的给自我找方法,失败的人在不断的给自我找借口,所以我要及时的从失败中找原因,从原因中找信心,从信心中去发奋,在发奋中找到自我的人生的突破口!
昨日兮昨日,昨日何时好?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昨日之所以区别于这天的事,昨日已经过期,这天正在进行,然而补救昨日的最好办法是寻求新的措施,不让昨日一再损失,从此刻开始行动我创造,我发奋,我成功。今日不为,何时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