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单位组织观看电影《铁人》,说实话,我开始没觉得这种片子会拍的很好,但看完以后,我却被里面的人物深深感动了。
故事虚构了一个叫刘思齐的新一代石油工人,他的眼神中充满了迷茫,搞不清是怎样回事,不知力气该怎样发泄,只好是拼命的干活,也不爱与人交流,去看心理医生,结论是身体没毛病,只是心理上有些问题,医生的推荐是先把床前摆放的铁人纪念品收起来,调养一下。
刘思齐身上有我的影子,也有许多当代人的影子。虽说此刻物质生活提高了,工作环境改善了,业余生活丰富了,但很多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越来越糊涂,更不要说什么信仰、信念、追求了。参加工作十几年,我心里面总是充满了一种很失败的感觉,别人的工资一天天的长,自己的荷包里面总是瘪瘪的,别人得意洋洋的买房买车,我只能在我的小屋中,偶尔吟唱一下《陋室铭》,或者阿Q精神胜利法安慰一下自己,好歹还有个窝住能,孩子要名牌,我买不起,郁闷,没钱买车,郁闷,工资奖金低,郁闷,当不上领导,还是郁闷。总而言之事事都是郁闷。
铁人那一辈的时代是一个物质极其匮乏,条件极其艰苦的时代,可看到他们却在那里干得热火朝天时,他们穿不暖,吃不饱,与这天的我们相比较,有天空上地下之别,不可同日而语。可他们的精神世界比我们丰富多了,而且斗志昂扬。我们虽然物质生活好了,可总是感觉生活中似乎缺少了一点什么,至于缺少了什么,我一时想不出个所以然来。我边看电影边无端的联想起前几天刚看完的一部电视剧,叫《潜伏》,《潜伏》中的主人翁余则成说过的一句话或许能够解释他们的干劲的来源,那就是信仰,他们有信仰,有信念,有追求。只能够这么解释,否则,可能会解释不通。影片上的黑白画面给我的另一个感觉就是,那是一个干净纯洁、没有那么多干扰和诱惑的年代,那个年代的人都是单纯的人,生活是纯粹而简单的,人的心灵是纯净的,那个时候条件虽然恶劣,可干活就是干活,拼命干活就出成绩,没有背后告密,没有尔虞我诈。
铁人的经典片段在许多电影电视资料片中我都望见过,但每一次看都是热血沸腾,他那宁可少活xx年,也拿下大油田,要将中国贫油的帽子扔到太平洋里去,石油工人吼一吼,地球也要抖三抖,铁人的经典情节,在这部片子中都有重现,没有吊车,人拉肩扛把石油井架竖起来,在发生井喷时,铁人站在第一线,和他的手下并肩作战,当泥浆粘度不够时,他又第一个跳下泥浆池用身体来搅拌水泥,我游过冬泳,直到冬天里的水是什么滋味,何况还有泥浆,水泥。此刻想一想都觉得冷,他们当时就是这样跳下去了,简直就是理所当然。
影片里面还刻画了一个小知识分子文瑞的主角,虽然镜头不多,但我感觉是相当成功的。影片虽然没有用镜头说他从会战逃走后如何如何后悔,可从他儿子诠释中,却无一不展示出作为一个书生的他,一辈子都在承受心理折磨。他虽然不是铁人那样的英雄人物,至少他却是真实的,他在影片中也算是一个真实的悲情人物吧。在那样的年代,那个以前真实努力过的小人物,我并不觉得这个人物缈小,放在这天的立场来看,我感觉他的出走,也是能够理解的,在看电影的时候我还在想,如果把那个小知识分子换成是我,我能够克服那样的困难吗?我能够挺下去吗?我没有答案。铁人跑到车站去找那个小知识分子的场景十分感人。那个小知识分子应对铁人和同事愤怒的目光,在他肮脏的脸上泪水满面,能够看得出他内心是十分矛盾的,尤其是铁人的到来,让他感觉到十分愧疚,他甚至不敢看铁人的眼睛,他哽咽着对铁人说:我熬不住了其他再也没有一句为自己辩解的话,而铁人也没有苦苦哀求,苦口婆心的劝他回来,更没有为他讲什么说教式的大道理,只是在嘴里吼出了一句:熬不住了就给我滚。铁人还把唯一的几个馒头和一些干粮硬塞给了小知识分子。当火车开走时,文瑞又把这些东西扔下了火车,我想他的心灵是受不了折磨了吧,看了电影,我越发感到重新树立人生目标的重要性。此刻没有铁人时代那种疾风暴雨式的运动和会战,没有了人山人海的沸腾,但共产主义事业还在进行,虽然没有人再去提醒自己,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终生奋斗目标的人,不就应把它忘掉,时时刻刻鞭策自己,给自己带来生活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