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了于丹老师的讲座,十分有感触。他教给我很多对我有帮助的人生道理。
节目的开头讲的是一个小故事。把父母比喻成大树,小孩每天去大树下玩,可是有一天,小孩愁容满面地对大树说:“别的孩子都上学了,并且有好玩具,可我没有。”大树说:“你把我的果子卖了,你就有玩具了。”以后每年秋天孩子才来。过了几年,小孩成了青年,他对大树说:“别人都有房子,可我没有。”大树说:“你可以把我的树枝砍了做房子。”又过了几年,青年成了中年人,他对大树说:“别人都飘洋过海了,可我没有。”大树说:“你可以把我的树干砍了,做独木舟。”中年人把独木舟推进海里走了。后来,中年长出了一根根白发,他来到树桩前,树桩问他:“我已经是一个没用的树桩了,你也不会理我了吧?”这个人说:“不,我会一直陪你晒太阳。”
这正是父母完成了对孩子一生的成全。在我们的一生中,无私又不求回报的养育着我们。
所以我们要做一个有孝心,有爱心,有自信心的人。
感恩是指对别人所给的帮助表示感激,是一种对恩惠心存感激的表示,是每一种不忘他人恩情的人萦绕心间的情感。 感恩教育是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中的重要一部分,感恩教育也是学校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天下午年级组织了一次公开主题班会,主题是《感恩》,由指定班级举办,年级的所有的班主任都来观摩。举行公开主题班会的目的就是想让班主任学会如何开班会,学会充分抓住主题班会这个主阵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以感恩为主题的班会是很多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的一种形式。当然不同学校,不同学生,这种班会的方式,特点也不尽相同。
本次感恩教育的主题班会是分下列几个步骤进行的。
第一部分是感知父母爱。先通过多媒体幻灯片播放的形式,讲述了发生在汶川地震中的废墟下母亲保护孩子的动人故事,从而唤醒母爱的伟大。然后班主任发动学生讲述自己父母对自己的爱,从而产生感情的共鸣。接下来让学生作自我反思,对待父母的爱,你是怎么做的,你对父母关注多少,了解多少。 一些学生代表发了言,从这些发言的学生身上可以看到,当今的孩子自私的很,对父母漠不关心,只知道从父母身上索取,而不知回报,至少一点点的关心都很少。
第二部分抒发感恩之情。首先由学生进行配乐诗朗诵《感激》,煽情的诗,加上富有感染力的音乐,把学生的情感激发出来了,大部分学生低下了头。有的泪流满面泣不成声。然后由学生表达心声,讲一讲以后自己怎么回报父母之爱,感谢父母之恩。学生们这是非常踊跃。有的说要好好学习,考上理想大学,完成父母的心愿;有的说以后听父母的话,不在和父母顶嘴;有的说从现在做起,回家之后,要帮父母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减轻他们的负担。。。。。。在一种比较凝重的气氛下,学生们表达这自己的那种决心。最后全班学生起立,共同喊出内心对父母的承诺,把班会推向了高潮。
这次班会应该说深深地触动了学生的灵魂,唤起了隐藏在人的内心深处的那份感恩与父母的情谊。在班会的组织上也是比较顺畅的,确实也起到了教育学生的作用。
今天,按照学校要求观看了于丹老师主讲的《中小学生感恩教育》讲座。于丹老师主要讲了两个主题:一是感恩教育,要培养孩子的孝、仁,教育孩子懂得感恩,懂得承担爱与责任;二是人格教育,要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在社会交往中获得自信与愉悦,成就别样的人生。
类似讲座听了不少,听时热泪盈眶,心潮澎湃,过后,依然迷茫。一直认为,对孩子的教育比任何一项任务都要艰难,这不是一个模具的诞生,这是一个生命的成长,结果莫测。就象我们虽已为人妻、为人母,依然无法预知自己的将来一样,我们亦无法预知孩子的将来。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他力所能及的硬件环境,给他爱,盼望着他无忧无虑的成长。沉思后,还是挤出些体会来。
体会一:教育趁早。“孝为德之本”。中国几千年来世代相传一个“孝”字,孩子虽然不能完全体会到做父母的苦心与奉献,但至少从懂事就应该明白好吃的父母都留着给他吃的小道理。就象于丹老师讲的故事一样,一棵树把果子、树枝、躯干都给小孩子拿去,就象父母完成了对孩子一生的成全。孩子迟早会悟的,只不过早悟、早独立,晚悟、自哀伤。而我们做父母的也是,早悟,早教他独立,晚悟,对谁都是一种伤害。所以,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启蒙老师,在孩子这张白纸上你起笔越早就竣工越早。
体会二:放手是爱。怀胎十月,常常捧着本书看咋当妈,还兴致冲冲买了个琴,自我修炼点音乐素养,自然胎教是少不了的。呱呱落地后,真是捧着、抱着,恨不得天天含在嘴里、揣在怀里。直到现在,俺的长辈们都说:“看宝儿,真稳,学走步时一边走一边自己喊慢慢慢。”和宝儿一起走在大街上,二年级的小伙子了,快到我肩头,我还有太多的不放心,忍不住都要拉着他的手走。其实,我们这一代人已经太乖,太循规蹈矩,做事太在乎别人的看法,下一代不能再重蹈覆辙。有一天,听宝宝说,他能自己打饭、自己睡觉、甚至能开导小朋友解开心中的难题,我满是意外。所以,母爱,太多,就是溺爱,牵手是爱,放手亦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