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掌心里的阳光读书心得
掌心里的阳光是一本各种类型的散文合集,优秀的散文像星星一样灿烂,让人仰望,给人遐想。许许多多的大师都表现了这样的观点。我们现在文学最丰富,发展最强劲的依然是散文。
《掌心里的阳光》一共有六章,每一章都是由许多作家写出的童年故事,各章也不同,比如第一章就很快乐,第二章就很感人,其中最后一章有一个故事让我印象最深,就是我最喜欢的作家曹文芳写的《竹林里的喊声》。里面讲述了她家住在校园里,白天处处是孩子,等放学后校园就清净了,清净的有些寂寞。夜幕下,古老高大的老师办公室向头上长着角的庞然大物静静地伫立着散发出一股神秘的气息。父亲在家灯光让鬼魅的老师办公室温馨作文了许多,若是不在,整个校园一团漆黑,到了夜晚上厕所成了揪心的事。她们姐妹四个可以结伴上厕所,而哥哥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子没有伴儿,她怕哥哥被水鬼抓走,但是哥哥还是回来了,她也不害怕了。
《竹林的喊声》,这个故事让我回想起,我和我哥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也有过和她们一样的喜怒哀乐,等我们长大了,回想起来也会很有意思的。
这本书让我学会了许多好词好句,沈石溪写的《面对风雨花的忏悔》就有许多成语,比如默默无闻、顾名思义和乌云遮天一类的,他写作就好比武侠中的以气驭剑这是以气驭文可敬可叹。而他就是写作界的土豪,我也要把我学的好词好句运用到我的作品当中。
《阳光心态》读书心得word版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分享我的读书感悟。自从在学校开展了读书会活动之后,聆听了各位领导和同事分享的读书感悟,让我更加明白了读书是人生中最不可缺少的一门功课,读书,它是一种艺术,一种提升自我的艺术,感悟人生的艺术,更是品味生活的艺术。所以我也积极地加入了读书队伍当中,重新端起书来,“多读书,读好书”!《阳光心态》就是我其中一本书,这本书读起来感觉就像沐浴在明媚的春光中,令人耳目一新、豁然开朗。下面我就和大家分享其中的一个片段:
(原文)拿破仑·希尔说过这样一段话:“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是这种很小的差异却造成了巨大的不同!很小的差异就是人们所具备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巨大的不同就是成功和失败。”每个人都渴望成功,因此也应理所当然地选择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这种心态就是阳光心态。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天,两个不同公司的推销员一同来到了一个地理位置比较偏僻的小岛上,打算推销自己公司生产的鞋。两个推销员在岛上转了一圈,发现岛上的文明程度非常落后,甚至可以说处于蛮荒时代,当地人全都光着脚,没有穿鞋。从国王到贫民、从僧侣到贵妇,竟然没有一个穿鞋子的。
看到这样的情形,其中一个推销员的心情低落到了极点,认为这些思想还没开窍的人们还不懂得什么是文明,想让他们明白鞋的作用和重要性无异于对牛弹琴,更别想让他们掏钱去买鞋了。于是他向老板发了一封电报:“这里的人从不穿鞋子,不会有人买鞋,我明天就回去。”
另一个推销员看到岛上的情况,心中暗喜,他心想:“这个消费市场可真大,简直就是一座未开采的天然金矿,就等我来开发了。”于是向公司总部发了一封电报:“太好了,这里的人都不穿鞋。我决定把家搬过来,在此长期驻扎了。”
第二天,认为没人买鞋的推销员飞离此岛,而认为市场潜力巨大的推销员则留下来张贴广告。他的广告没有文字说明,只是画着一个当地人模样的壮汉,脚穿皮鞋,肩扛虎、豹、狼、鹿等猎物,威武雄壮,煞是好看。当地的人们看了这则广告,纷纷打听在哪里能弄到广告中壮汉脚上穿的东西,于是皮鞋逐渐打开了销路。
两年后,这里的人都穿上了鞋子。
面对同一个问题,换一个角度去思考,结果就截然不同。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是一种豁达,是一种睿智,更是一种乐趣。换一个角度看困难,困难将是砥砺我们意志力的磨刀石。换一种思维看挫折,挫折将成为我们宝贵的财富。换一种心态看命运,命运之舟将会在我们的主宰下驶向成功的彼岸。
(感悟)每一本书都是一个朋友,教会我们如何去看待人生。我读《阳光心态》最大的收获就是:对于生活、工作,无论出现什么问题,都要积极的去面对,这样才能使自己真正的迈向成功的道路,在此过程中,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绪,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要乐极生悲,也不要过于悲伤,应该“懂得选择、学会放弃”,让自己每天都带着好心情去生活、去工作、去学习。
阳光心态就是知足、感恩、乐观、开朗,是一种健康的心态,拥有阳光心态的人深刻而不浮躁,谦和而不张扬,自信而又亲切。一直以来,家长、老师总是这样教育孩子的:做人要有上进心,要向上看,跟好的比,绝对不能跟不好的比!这话讲得也没错!但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果真的什么都“向上看,跟好的比”,那么有时你会活得很辛苦,很不快乐!因此我们也要适当学会“向下比”,也就是要知足。比如对于不好教的的孩子,我们要想想那些特殊学校的孩子,那才叫真正的难教,跟他们相比,我们的孩子已经够好教的了!再比如在埋怨工作辛苦时,要想想那些没有工作的人,他们的心在漂泊,找不到停靠的港湾,不知道明天将何去何从,那种徘徊与迷惘,那种对家人的愧疚与无奈,都是我们无法想像的!想想他们,你就觉得自己很幸福。其实心态决定心情,心态好,心情就好,心情好,你就会积极地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说到这,让我想起了我自己。平时总是说自己心大,现在看来其实这就是一种阳光的心态。经常有人问我:带过那么多个班,教过的学生程度也是参差不齐,怎么你每天都那么快乐呢?看到那些不爱学习,不听话,淘气的孩子你不生气吗?其实我也生气,但转念一想,我们不能选择我们的学生,那就改变自己的心态,学会乐观,学会宽容。你想他们毕竟是孩子,更何况谁能说这些调皮捣蛋、贪玩好动的孩子将来就一定没前途呢?许多伟人小时候不也是这样的吗?像牛顿,像爱迪生、像爱因斯坦,谁也说不准哪块云彩会下雨!我现在跟他们生气,只是白白气坏了自己而已!都说人在生气时最丑,微笑时最美,所以我选择微笑、选择快乐。我告诉自己:事也好,人也好,都是不断地向好的方向发展变化的。所以我只需要尽心尽力地认真教学,耐心辅导,春风化雨般地滋润他们,教育他们就好。用良好的心态对待所谓的差生,师生都会受益,老师心情愉快,学生也会在轻松的氛围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读书感悟] 马背上的男孩读书心得之三
今天,在图书馆看了一本书,书名叫做:《马背上的男孩》。
读《马背上的男孩》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生活中,任何时候,即便是在看起来毫无希望的时候,我们也要敢于梦想去改善生活的现状和质量。哪怕是需要我们付出一切,也在所不惜。想起微博上前一段出现的爸爸爱喜禾,喜禾的爸爸在得知两岁多的儿子换上了自闭症以后,没有被击垮。而是开通了微博,把和儿子相守的点滴趣事都记录下来,用一种幽默诙谐的语言去激励儿子和自己敢于面对人生。这不也是一种特别的爱吗?它需要做父母的去压抑内心巨大的痛苦,去引领孩子早日走出孤独。对于小喜禾来说,命运对他很不公平,但是从父母那里他不会感到丝毫不安。喜禾爸爸的乐观和幽默反而让关注他的粉丝有种幸福得感觉。例如:1月10日,他写到他是矛盾的,他是分裂的。他嘴里说的是火车,但动作是在模仿飞机,有时还在床上尿泡尿以为自己是轮船,想在尿上航行。这样积极地笑对生活,相信爸爸和喜禾都不会后悔所有的人生。
生活中难免会有苦难,但是只要我们能够笑着面对这一切,苦难便是过眼云烟。若菀是个特别的孩子,他得到了来自父母和社会最特别的爱。喜禾也是个拥有小宇宙的宝贝,他也拥有了超能量的父爱。工作中,我们也会遇到一些很特别的孩子,那么做为老师的我们也要给予这些孩子特别的爱,只有全心全意地贴近这些特殊儿童的小空间,才能更好地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当命运对孩子们露出獠牙时,我们也要像孩子的父母一样,及时帮孩子们把獠牙转变成微笑。
[精]屋顶上的月光读书心得优选
读《屋顶上的月光》有感今天,我读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名字叫《屋顶上的月光》,屋顶上的月光,大家都知道,月光是在夜空中的,怎么能说是屋顶上的呢?那么,我就讲一讲吧!这篇文章主要记述的是:有一位少年,从小就失去了父亲和母亲,他只能靠哥哥演奏来赚生活费。但是由于对音乐的喜爱,只好徒步去求学。在求学的路上,他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汉堡。到达之后,他跑遍了许多地方,没有一个老师肯收留他。苍天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位老师愿意收他为学生。被选中后,他欣喜若狂,更加努力学习,以他机智的头脑,他的天赋马上展现出来。他就回到了自己的家,悄悄地拿了哥哥珍藏的曲谱来演奏,结果,哥哥听到了他演奏的音乐后非常感动。也同时知道了弟弟的功底,就全力支持他。
我很喜欢文中的一段话:这不仅意味着他灵魂深处对音乐的热爱,而且充满感人至深的力量。有时候照亮我们理想并非我们的心灵,真的只需要那微弱的屋顶上的月光。这就是月光,一个照亮别人理想的月光,这正是题目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