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人生最大的遗憾。
那年我五岁。你总在我面前提起抗日战争时的你是多么勇猛,多么坚毅,即使敌人就在不远的前方,你还是义无返顾地拿着大刀往前冲去。拿起当年的照片,早已发黄的黑白照片。上面的你英俊帅气,精神抖擞,一身军装显得你那么强壮。你轻轻抚摸着它,像是一个老妇爱抚着她最爱的小猫。我很遗憾没能看见你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英姿。
那年我七岁,在你家庭院里玩耍的时候,突然听见你大喊一声:“啊!我放在盒子里的照片不见啦!”我从你声音里听到了恐惧,担心与不安。于是紧忙扔下手里新买的玩具,飞奔到你的房间。此时的你,像一个发疯的老小孩一样,把房间的东西全部翻出来,一个个,一件件地找。看见这样的你,我被震住了:原来你也并没有我想像得那么乐观。接下来的大半天,我陪着你把家里上上下下所有地方都找了一遍,结果还是一无所获。你坐在床边,手里捧着那个装照片的盒子,嘴里小声念叨着:“没有照片的盒子也不过只是盒子!”说罢,一手把盒子扔在地上,又掀起被子,睡了。我帮你把灯关了,小小的我站在黑暗里想:我很遗憾没有帮你找到照片。
那年我十一岁。和你最后一次通话时,你还在云南玩乐。我问你,身体可以吧?你还说你一定会等到我升上大学才能离开。我只是傻愣愣地笑着,心里也庆幸着你还那么健康。从学校回来后,听到你去世的噩耗,我再一次被震住了:怎么会……你不是还去了云南吗?怎么突然……后来爸爸告诉我,你是在登山途中突然中风,又因为年纪大了,所以没能熬过。我腿一软,鼻子一软,早已藏在眼睑里蓄势待发的泪就夺眶而出了。十一岁的我没有经历过生离死别,可这第一次,偏偏是对我最好的你。几天后的追悼会上,我最后一次看见你,可惜现在却已是一盒死沉沉的骨灰,我看见你的遗照,但不是你最爱的那张。我又再次经不住泪水的考验,大哭了起来。我很遗憾没能在你生命最后一刻陪着你安然度过。
三年过去了,很多事都被时光冲刷得不留一丝痕迹。可对你的遗憾,我却无法忘却。
因为,你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遗憾,太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