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一天,我与老爸一起扛着鱼竿,拎着钓鱼的工具兴高采烈的去钓鱼,一路上,鸟语花香,蓝天白云,真的好美啊!
我们来到了内港湖公园的拱桥下,这里凉风习习,安静极了,里面有三三两两的几个人在专心致志的钓鱼,我第一次来钓鱼,不知所措的看着老爸,老爸就显得娴熟多了,拿出一个锥形筒,然后向筒里放入一些鱼食,挂到鱼竿上,放入水中,一会又拎上来,大概是想吸引鱼儿过来吧 ! 一眨眼的功夫,水面上荡起了一圈一圈的涟漪,这时老爸高兴的说:好了,可以钓鱼了。
我先把红蚯蚓钩在鱼钩上,然后学着老爸样子猛的向河中心一抛,鱼钩便消无声息落入水中,那犹如枸杞的橙色鱼浮也懒洋洋地躺在水面上。我按捺住急躁的心,耐心的等着鱼儿上钩,可是鱼儿却好像在捉弄着我,就是不上钩,真是气煞我也,就连鱼浮也在嘲笑我,好像在说:就你,也想钓到鱼。再看我旁边的老爸和其它人都接二连三的钓到了许多鱼,空气好像也沉闷了许多,连风儿也停了,知了在树上叫个不停,我气急败坏地用力摔了鱼竿大喊一声我不钓了。这时老爸走了过来语重心长地劝慰我说:钓鱼最讲究的是要有耐心,而钓鱼就是在考验你的意志力。如果你放弃了,那你就前功尽弃了,而你就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老爸说完又去钓鱼了。我就一个人在静静地想着老爸的话,老爸的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
我走到我摔鱼竿的地方重新捡起鱼竿,学着刚才的步骤,鱼钩狠狠的抛到河中心,耐心的等着,鱼儿仿佛也被我感动了,鱼浮一动一动的水面上荡起的波澜一圈一圈的仿佛在说:鱼儿上钩了,鱼儿上钩了。我激动不已的就要准备起竿,老爸说:别心急,这是鱼儿在试钩,再等一会。这时鱼浮猛的往水面下一沉。老爸连忙说:快起鱼竿。我用力往岸上一甩一条活蹦乱跳的红鲤鱼如同一片红霞跃出水面掉在岸上。周围的钓友都向我伸出大拇指,湖面上波光粼粼,犹如撒上了金纸,好像开心的我心里充满了快乐的阳光一样。
钓到鱼的成功,竟然让我有胆识与老爸比赛,我拼尽了全力,最终以多钓了一条鱼险胜老爸。
钓鱼真是一项耐心活,在回家的路上,我感叹万千,老爸微笑着说:钓鱼就如同滴水穿石,要有坚定不移的毅力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才能成功。我和老爸约定下个周末再来钓鱼。
看爸爸钓鱼是一件让人着急的事儿。不是因为爸爸钓不到鱼,而是因为爸爸钓得太多了,以至于我还没来得及体会钓鱼需要静心等待的那个过程,我的思绪又跟着爸爸钓上来的鱼儿蹦蹦跳跳,一刻也不能停了。
“啊呀,又钓上来一只。”刚坐在小板凳上没几分钟的我,又被爸爸这一声给喊起来了。我想要坐下来好好的静心等待,又想要看看爸爸新上钩的那条鱼大不大,弄得我的整颗心都静不下来。我看见爸爸又从鱼钩上取下了一条小鱼来,爸爸把小鱼放进他刚刚钓的那一桶小鱼里一起,重新又在鱼钩上挂好鱼饵,准备再一次将其丢下去引鱼上钩了。
这时候我更加着急了,于是我对爸爸脱口而出:“爸爸,为什么你钓鱼都没有那个需要静心等待鱼儿上钩的过程啊?我今天看你钓鱼,看得我好像更加坐不住了。”爸爸听了我的话,一边摆弄他的钓竿,一边哈哈大笑,隔了一会儿,爸爸告诉我:“钓鱼呢,本来是可以静心的,可爸爸我也没想到这里的鱼这么久都没有吃过东西了,它们已经失去了分辨‘食物’和‘诱饵’的能力了”。
我听了爸爸的话,琢磨了半天,当我想明白那些鱼儿那么急着咬鱼饵是因为太饿了的缘故时,爸爸已经又钓上来了一条鱼。这一次爸爸钓上来的还是一条大鱼,我跑到爸爸身边去帮忙,可是我又不敢碰活蹦乱跳的鱼儿,我只好抓着那只装了许多鱼儿的水桶,让爸爸取下了那条大鱼可以更准地把它装进桶里。
“爸爸,我们今天不钓了吧?我看这一桶够我们吃很久了。”我望着水桶里的那些鱼,这么问爸爸,正在整理钓具的爸爸肯定地回答我:“嗯,不钓了,我们吃不了这么多,这些带回去再分一点给伯伯家和姑姑家,等我再丢一些蚯蚓给这里的鱼儿吃哈”。
爸爸整理好钓具后,又从一个小碗里挑了很多条蚯蚓丢进了小河里。想必爸爸也担心那些鱼儿没有饭吃,饿死了吧,我也挺担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