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不太喜欢下雨天,每次一下雨,到处都湿漉漉的。不能撒欢的在外面玩,也不能放肆的躺在草地上晒太阳,外出必须带上雨伞,一不小心仍然会淋湿衣服和手中的物品。总之,下雨天会有好多事情都做不了。尤其春天的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到了梅雨时节甚至会连续下好多天,不仅是衣柜里的衣服,就是人都感觉要发霉了。
直到一次偶然,我对春雨有了一番的认识。
我平时喜欢在院子里种一些花花草草,有些是买的,有些是觉得好看直接从田野间挖回来的。有一次因为一些事情离开了一段时间,也忘记请邻居帮我照顾一下,回到家时那些才种上没多久的花草已经奄奄一息了。妈妈很不乐观的说活不了了,那么久没有浇水了。由于没有时间找新的花草来代替,我便没有将那些看起来已经枯萎了的花草移除。接下来的半个多月一直在下雨,人的心情都下的很潮湿了,自然也没兴致去打理花草。好不容易放晴了,便和妈妈一起把衣服都拿到院子里晾着,结果刚吃过午饭,又开始飘雨了,我赶紧冲到院子里去收衣服。地面上因为下了很久的雨长了很多青苔,我一个没留神,重重的摔了下去。
爬起来的时候手触到地面,软软的,嫩嫩的绿从手心蔓延出来,心一下就跟着软了。刚长出来的青苔,实在可爱的很,那般乖巧,那般柔弱。前些天站的远没注意,今天近距离接触了才发现这一地的绿,似乎将整个春天的青翠都铺满了。忽然就来了兴致,我准备去和被我冷落了许久的花花草草打个招呼,到了惊奇的发现那些被我和妈妈判了“死刑”的花草们居然长出了新芽。是了,接连半个月春雨的浇灌,让他们重新迸发出了生命的奇迹。
“春雨贵如油”、“润物细无声”古人诚不欺我呀!
回头看着枝头挂着雨水摇摇晃晃的梨花,隔着蒙蒙细雨,满满的都是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