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作文] 高三优秀文章范例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这是对“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莲的赞叹;“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是对欺霜傲雪,临寒绽放的梅的称叹。莲,从不做作,从不粉饰,执着用自己真实的一面展现给浏览者;梅,从不卖弄,从不遮掩,毅然将自己最本真的一面展现出来,我们每个人都应像莲、像梅一样做最真实的自己。
做真实的自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陶渊明的快乐。心曾被污浊的官场所牵绊,感受不到秀丽的山川气息,在身心劳累之后,在发出“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感慨之后,毅然选择了隐逸的生活,选择了山川,草木,虫鱼,鸟兽,选择了“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生活,因为他懂得了与自然共乐才是真实的自己,才能拥有快乐,最幸福的笑容。
可回头看一看如今的生活是怎样的呢?许多人已经忘记了那个最本质,最真实的自己。做作,矫揉,卖弄。看到大街上的人把头发染成红色,自己也马上去染成红色,不管是好看还是不好看。或在自己的脸上涂抹上厚厚的粉底液,画上浓浓的眼影,有时,看起来真像一个怪物,难看至极。她们已迷失了最本质最纯真的自己,用一切流行的东西将自己带离了那个最初的路口。
当今社会,有的人不满意自己的容貌,竟花费巨额费用飞往他过去整容,将自己的脸整成各式各样,虽美丽了,却将自己最初的容貌丢弃了,她们太在乎外表美丽而忘记内心美丽才是最重要的,用一切虚假的形象去蒙蔽众人的眼睛,可她们错了,她们丢失了自己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做真实的自己;有一颗真实的心,拥有最初,最真实的快乐。
在每个人的人生海洋中,也许我们并不是很成功,不是很完美,但我们应该抓住自己最真实的一面,拥有一颗真实的心灵,那么,即使我们很平凡,很普通,但我们都拥有真正的快乐。
生活应似莲,处处展现自己最真实,最质朴的一面,像莲一样不矫揉造作,不卖弄粉饰,散发淡淡的清香,吐露花蕊。做真实的自己,卸下心里的负担,让心情飞扬,给自己插上一双真实的翅膀,在蓝天里翱翔!
[写作参考]这里也是舞台初三优秀文章其二
昂首面对扑面而来的热浪,缓缓拂过的轻风也抵挡不住夏日的炎热。以手轻擦额头甩一甩,汗珠被甩在地上,即刻就干了。
午间的阳光越发毒辣,街上行人稀疏,斑驳的树影摇曳着,增添了几分冷漠。升腾的气温让人无比烦躁。我快速走着,不停躲避着刺眼的阳光。
我是受妈妈所托出来买盐的。来到被太阳烧烤得滚烫的大街上,我不禁后悔,刚才怎么会答应得那么爽快。走在行人稀少的大街上,我仿佛感觉到自己来到了一个独特的舞台,阳光便是灯光,蝉鸣便是音乐,虽没有观众,可我依旧能舞出自己的风采。
“太好了!到了!”见到不远处的店牌,我惊喜万分,不顾湿透的衬衫,而迅速跑了起来。
来到店门口,我就看见一个衣衫不整的老人,他坐在地上,满头满脸的汗珠。面前放着一个残破的碗,里面只有有限的一、二块钱。他一脸愁容,看样子是个乞丐吧!我看着他,内心涌出一阵怜悯,但看着手中的5元钱,为了买好盐后能买一杯冷饮消消暑,我狠下心,转身进入超市。
我迅速选好一袋盐,付了钱,又回去,准备拿一杯饮料解渴消暑。可就在我的手触碰到那瓶饮料时,脑海中浮现出门外老人乞求的眼神及满脸汗珠的的样子。我似乎在做一个重要的选择。最终,我冲出了超市。
来到乞丐老人的面前,望着他深邃的眼睛和被岁月侵蚀的痕迹——皱纹。我的眼角竟有些湿润,我将余下的几元钱轻轻放入碗中。我的内心一阵舒畅。这里似乎又一次变成了一个独特的舞台,一个人性的舞台。我也看到了观众,那就是内心的善念和人性中那些最为美好的东西。老人朝我笑了笑,让我感到这并不是我对他的施舍,而是舞台之上,我们心灵的交流。或许,他的曾经也是光鲜至极;或许,他的曾经同现在一样劳苦;或许……。我无从猜测,但至少在这人性的舞台上我们是平等的。
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天依旧蓝,阳光依旧火辣,而我感到无比清凉。或许,在别人看来,是小得不能再小的事,但对于我和他来说,是我们在人性舞台上的相互帮助。我尽了我的微簿之力,而他给予我的,却是帮助他人之后的快乐。
这里,也是我的舞台,任何地方,都可以成为我的舞台,虽然观众或多或少,但绝对不会没有,因为有一位观众一定会默默看着我,它,就是我的内心。
尘烟四起,乌烟瘴气!
敢问这是哪里?第3次世界大战的战场?不!夸张了,这是我们七2班的教室。
为了让我们有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学校组织我们做大扫除。同学们手中紧握自己从家中带来的劳动工具,个个像整装待发的战士,随时听令,随着禹班主任的一声令下,大扫除开始啦!
教室里一下子像闹开得水——沸腾起来了!
带桶的同学个个提着桶争先恐后地向厕所冲去,我被他们的神速所震撼!于是,我迫不及待的拿出抹布檫窗,其他同学也都各自干了起来,大家越干越来劲,不一会儿教室里就雾蒙蒙了,特别是黑板上白色的粉末到处飞扬,就像下雾一样。这事就轮到带扫把和拖把的同学大显身手啦——带扫把的同学仔细地扫着地板上的粉笔灰、纸屑及灰尘,唯恐落了哪个角落,而带拖把的同学更是使劲儿地拖着,那劲儿似乎是想将地板拖出一层皮来。
我和几个擦窗的同学也忙的不可开交,但是看见那被我们擦得微微反光的玻璃窗,我的心里就比吃了蜜还甜。
完成了班主任分配的人入的同学都一起加入了没完成任务的同学行列中,男生们更是一反平时的惰性,个个也都积极地帮忙,一会儿跑到这帮忙摆桌子,一会儿跑到那儿帮忙提水,即使将自己的衣服和鞋子打湿了也毫无怨言。
大家互相帮忙着,一阵挥舞后,同学们看着这焕然一新的教室:干净整洁的桌椅、干干净净的地板、闪闪发光的玻璃我相信大家一定也像我一样满心的欢喜,一定也在想:原来,劳动是如此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