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精选
《鲁滨逊漂流记》被誉为英国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小说,同时也是一部情节曲折、引人入胜的探险小说。它用朴实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鲁滨逊出生在英国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里,他自幼酷爱冒险,十九岁时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踏上了漫漫航海征程。作者对鲁滨逊的第一次和第二次历险进行了简略的描写,主要对第三次历险后的经历进行了详细的描写。
鲁滨逊在第三次航海时,乘坐的船被狂风巨浪卷入大海,他侥幸保住性命,但不幸流落在一个人迹罕至、野兽遍布的荒岛上,岛上一片荒凉、野人频频出现,面对自然灾害、疾病缠身……读到这里时,我不禁想:在这样的条件下鲁滨逊能活下去吗?我迫不及待地继续读下去,发现自己多虑了,鲁滨逊在绝望中积极奋起,凭着他自己的智慧、勇气和拥有的知识,开始在荒岛上建造房屋、耕田种麦……虽然每做一件事,他都要花上好长时间,需要付出很多艰辛,但他竟凭着自己坚韧的毅力在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之久,最终获得了离开荒岛返回故乡的机会。
读完《鲁滨逊漂流记》,我深深地被鲁滨逊这种面对困难不退缩以及顽强的毅力所折服,这不禁让我想到生活中的我。每当我遇到困难时,我总是不自己动脑筋,而是需求他人的帮助;每当我遇到困难时,我总是知难而退,选择逃避;每当我遇到困难时,我总是觉得自己没办法解决,总是垂头丧气,心里充满挫败感。记得三年级学自行车的时候,我摔了很多次,但总也学不会,一气之下我把自行车狠狠地扔在一边,发誓再也不动它了。但我认识鲁滨逊之后我才发现自己口中所说的困难与鲁滨逊相比简直就是小儿科,我不禁为我之前遇到困难时的所作所为感到惭愧。
鲁滨逊一个人独自在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他的勇气和毅力让我对他肃然起敬。
二十八年的荒岛生活,是对鲁滨逊的勇气和毅力的考验;二十八年的荒岛生活,是对我们读者心灵的一次洗礼;二十八年的荒岛生活,还给了我们有益的启发。它告诉我们:如何面对困难、战胜困难,如何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