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看见巴尔扎克说的名言:遵守诺言就像捍卫你的荣誉一样,就会想起上上个礼拜五晚上发生的事情。
那是一个寒风刺骨的晚上,我在家里津津有味得看作文书。当我看见巴尔扎克的名言时,就抬头想想我有没有不讲诚信的事情。忽然,我想到了我允许周俊军借他《水浒传》的事。可是我把这本书借给郑国洁了,她明天就要老家了。我又扭头看了看外面,只见外面的大街上没有一个人,我就又不想去了,把头扭回来,又看见了那句话,于是就穿上外套,戴上帽子,走出了家门。
刚到我家楼下,我就被严寒的冬风冻得瑟瑟发抖。“没想到这么冷”,我自言自语道。我又往外走了几步,心中去把书拿回来的决心被冬风吹得动摇了。这时,我又想起了巴一尔扎克的那句名言,心中的决心又恢复了,快步向前走去。
到了小区门口,我心里又打起了退堂鼓,止步不前。心想:现在赶回去吧,不然冻感冒了又要挨妈妈的骂,反正才到小区门口,马上回去吧。可是,假如我没有把书借给周俊军,不仅他以后不会相信我了,其它的朋友知道后,岂不是没朋友相信我了吗?我想起了巴尔扎克那句名言,心中下定了决心——不把书拿回来毫不回去,于是,我加快了步伐,向前一路小跑,终于到了郑国洁家。
第二天,我把书借给周俊军时,他对我说:“谢谢你借给我,我下次还找你借"。这时,我仿佛明白了巴尔扎克的那句名言:遵守诺言就像捍卫你的荣誉一样。我捍卫了我自己的荣誉,决定以后也要像今天这样捍卫自己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