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是四季中最有诗意的季节,没有春的热闹,夏的酷热和冬和寒冷,秋给人的感觉则是一片清冷和孤寂。 秋的白天是静谧的,湛蓝的天空中投射出清澄的太阳光,清晨的雾和傍晚的霜都给人寒凉之感,月色朦胧的秋夜不像夏天那么有活力,月光投落在树隙间,叶影参差,花影迷离,树叶轻轻飘落,似乎不愿打破这安详的气氛。满天的繁星躲闪着你的眼睛,为天空点缀出和谐的色彩,伴人们入睡。zuoWeN101.Com
秋天的花和树也是最有生机的,落叶飘飘,像晚春的黄蝶飞舞,已经摇摇欲坠的时候就仿佛一朵朵金色的云朵,随后漫天飞舞。只有枫叶是红的,曼妙地飘落,像美丽的舞者,在空中回旋出秋的色彩。虽不曾感受过它的柔韧的质感,用脚踩上去,也可以想象出“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丽。菊花便是秋的标志性花了,一入秋,菊花们就争先恐后地挤上了枝头,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家家户户都有他们的影子,娇艳而不失沉稳,安静而不失生机,他们在秋风中挺立,紧挨在一起,像彩锦飘落大地,花儿肥肥的,清秀,不施粉黛却色彩缤纷,齐心协力的,挤着,挨着,小脸张开着,兴奋着,欣喜着,对世界的初相见的懵懂和憧憬。给人的,始终是“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 和春天一样,秋雨过后,周围的世界像被水洗过了般,换上了新颜,秋雨却不像春雨像牛毛像花针飘落的缠绵,而是潇洒的,它是那么飘逸,像一首浪漫温馨的小夜曲,在霏霏秋雨中悠然沉思,让你体会人生的意义。它又像一位少女,还未成熟,偶尔有几分惆怅,大大方方的从天空中落下,刷刷的冲洗掉夏天的炎热,空气中还微微酝酿着些桂花的香,随之而来的,还有淡黄的色彩,染黄了秋雨,世界像金子一般,远远望去,金黄一色,热烈一片。秋雨过后的早晨,晨风中透着微微的凉气,扑面而来,清新和凄凉的感觉顿时涌上了心头。
深秋了,秋风在如海的天空中咆哮,脚下铺着厚厚的落叶,均匀的分散在每一个角落,似乎有人布置过一般,一阵风吹过,落叶随风飘舞。思秋,恋秋,看着秋天丰收的果实,仿佛沉浸在秋海里,欣赏隐藏着的勃勃生机。 秋景不唯是高邮,二十四桥的明月,钱塘江的秋潮,荔枝湾的残荷,都有秋韵,文人墨客认为秋有悲凄,我观之,还应当有深沉、幽远甚至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