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本书,它写出了父亲与孩子之间深深的爱;有这样一本书,它写出了一个团队在遇难的时候的团队精神;有这样一本书,它写出了人世间的大慈大爱;有这样一本书,写出了一行人不辞万难,为两个孩子,千里迢迢寻找他们的父亲……
这本书就是《格兰特船长的儿女》。
这本书讲述了个爱德华哥利纳帆爵士在一次与妻子出海游玩的时候,从一条鲨鱼的腹中发现了一封格兰特船长发出的求救信,他想寻求政府的帮助,却遭到拒绝。
最后,爵士决定自己组织几个人,包括格兰特船长的孩子们,通过这封求救信寻找遇难的格兰特船长。在漫长的的探险之旅中,他们遇到过火山喷发、地震、干渴、暴雨、洪水、雷火、被狼群攻击、鳄鱼包围,甚至差点被土人吃掉!经历了千难万险之后,终于找到了流落荒岛的船长。
这本书的人物刻画不仅细腻精彩,而且跌荡起伏的情节也令我感触颇深。
在爵士遭到政府的拒绝后,爵士的妻子,海伦夫人认为上帝已经把船长的命交到自己手中了,应该由自己去救助格兰特船长。读到这里我有些惊讶,因为爵士他们当时完全可以不去理会这封信,但是,他们为了让这两个可怜的孩子与他们的父亲团聚,不惜冒着危险去出海探险,为他们寻找父亲。
海伦夫人有一颗大慈大爱的心,她愿意自己经历困难,来帮助这两个孩子。海伦夫人她的那一份爱心和勇气,是可敬的。因为自己跋山涉水去救助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这样的想法对于我来说,是我连做梦都不敢想象的。
当我读到爵士一行人被可怕的红狼群包围了,塔尔夫自告奋勇骑上马引开狼群的时候,我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狼,在我从小到大的印象里都是可怕的,无情的吃人的野兽,而塔尔夫却毫不畏惧,为了保证爵士等人能活下去,他骑上了他的爱马,去引开了狼群。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啊!为了别人的生,自己走上一条危险,甚至是死的路,这样舍己为人的精神令我佩服!
最后,当格兰特船长的儿女经历了千难万险后与他们心心念念的父亲见面时,他们激动极了!以至于小艇还没靠边就立刻蹚水冲了过去,获救的格兰特船长非常感激爵士他们,以至于声音都因为激动而忽断忽续了。
大家都被这动人的场面给感动了。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历困难后与家人团聚的场面也有许多。就在前几天,那一位位令人敬佩的援助武汉医护人员们平安归来与家人团聚的场面,也让人感动的潸然泪下……
这是一个写满爱与勇敢的故事,赞美了人间的美德,读完让人心中充满温暖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