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的高尔基3岁丧父,失去了亲切的父爱,随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的一个小染坊。从此,黑暗的糊口降临到高尔基的头上。外祖父的脾气十分的急躁,常常打外祖母和高尔基,使高尔基幼小的心灵泛起了暗影。
后来高尔基又结识了知心朋友小茨冈,两人无话不谈,结下了深挚的情谊。可是,昙花一现,可怜的小茨冈就被两个凶狠的舅舅给害死了。高尔基就这样失去了挚友。雅可夫和米哈依尔是魔鬼,欧打自己的老婆,还每天闹着要分家产,兄弟之间一点也不团结,两个儿子萨沙也被教坏,处处捉弄高尔基。此后,高尔基又熟悉了木匠好事情,成了挚友。结果被外祖父赶走,高尔基得了个继父,十分凶常打人,几年后,最疼爱他的外婆死了,母亲也死了,就被外祖父赶出门靠捡垃圾为生。
这一家子蠢货外祖父卡什林性情急躁、乖戾、贪婪、自私;俩个舅舅米哈伊尔和雅科夫也是粗野、自私的市侩,连小孩也与他们一起强烈热闹地参加了一份。只有善良、和蔼,富有感情的外祖母让他糊口在这种环境下有一丝丝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