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写作]机不可失高三优秀作文800字壹篇
世界,太大,所以总会有成功和失败;人生,太复杂,所以总会有机遇在刹那间与你失之交臂。自古以来,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古代著名诗人陈子昂便是如此,不是机缘没有光临他,而是没有把握住机会。因此,他才在悲痛之下写出了“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这句千古名句。所以,我们为什么不在机会来临之际把握住它呢?
我曾在一本课外书上读过这样一篇文章:在很久以前,有一对父子一同穿越沙漠。他们经历了漫长的跋涉后,疲惫不堪、干渴难忍,甚至举步维艰。走着走着,父亲发现了一枚马蹄铁,并让儿子去捡。儿子不愿意做,父亲默默捡起了它。在经过一座城堡时,父亲用马蹄铁换了两百颗葡萄。为了教育儿子,当再一次遭遇干渴时,他总会把葡萄扔在地上,让儿子每吃一颗都要弯腰去捡。
短而小的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有人可能会说这个故事纯属虚构,也有人可能会觉得父亲太狠心了。表面上的确是这样,但你仔细一想,这些的背后却蕴涵着深刻的道理。
是的,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有时候,在身边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你一旦做了,也许就会改变你的一生。但如果反之,则可能会需要千百倍的努力去挽回,或永远无法再逆转。就像文中的儿子一样,他明明可以只付出一次的弯腰,但却错失了机会。在无可选择之后,用了千百次的弯腰去挽回。
文章中无足轻重的一枚马蹄铁,到关键时刻成为了父子二人的救命之门,也成为他们_困厄的唯一密码。“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自古至今,哪个人不是耳熟能详?而在这芸芸众生中,又有几个人能做到?机遇是公平的,它给了每个人一样的机会。有些人积极准备,用它一战成名;也有些人,对它视而不见,最后卑微如一颗小草。
世上有太多的名人并非出身名门望族。莎士比亚,年轻时只是个看门人。后来老板让他代替演员表演、帮忙给作家写过信。他都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并得到了老板的器重。几年后,老板便把这个剧院让给了莎士比亚。从此他越做越好,事业也蒸蒸日上。有人不服气地说:“要是我去那里看门,我也是莎士比亚。”但他们没看到的是莎士比亚在大门旁刻苦的阅读和钻研。机会,只会给有准备的人。
在这里,我想试问大家一句,你是想做小草中的一棵苍天大树,还是一颗平凡的小草呢?你是想一次性成功,还是付出千百倍努力而没有收获呢?
其实,成功的秘诀只有一个,那就是努力的准备、积极的争取和紧紧的抓住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