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的读书心得
有不可胜数的人把《吼叫山庄》说成是杂乱的心思悬疑小说或是探究人道和品德的作品,而在我看来,《吼叫山庄》说的就是终归是一场爱和爱的吼叫。
年少轻狂的希斯克利夫与相同年少轻狂的凯瑟琳相爱,却在杂乱的尘俗布景下被逼别离。凯瑟琳的爱情苦果让希斯克利夫的情感世界崩裂,从此他尽余生之力施行一场灾难性的复仇,这场复仇之火简直燃尽了悉数温情、希冀和生命,而作为最终的赢家,希斯克利夫对也无法逃脱他死于爱的梦靥。
欧美文学界称《吼叫山庄》是一部“人世情爱的雄伟史诗。”确实,凯瑟琳说“在这个世界上,我最大的悲苦就是希斯克利夫的悲苦,我活着的最大目的就是他。我对希斯克利夫的爱,恰似脚下恒久不变的岩石,我就是希斯克利夫!他并不是作为一种趣味,而是作为我本身存在在我心中!”希斯克利夫则说“两个词就可以归纳我的未来了:逝世和阴间。失去了她,活着也在阴间里。”凯瑟琳在希斯克利夫欢腾的魂灵里看到自己的影子,而希斯克利夫把凯瑟琳的爱视为生命。这种魂灵交叠的爱,光芒而壮烈。咱们不能说这是最夸姣的爱情,但至少,它是最朴实的,而且饱含着力气,正是这力气在变节面前掀起疾风骤雨似的报复,消灭生命一起升腾爱情。因而在我看来,书中所谓的仇视、狂放、扭曲、严酷以及悉数有悖于人伦品德的手法,都源于他们之间那场由于铭肌镂骨所以山呼海啸的爱情。
《吼叫山庄》是一部漩涡似的小说。在《吼叫山庄》里,作者以悉数的汗水铸造的主人公希斯克利夫就是一个典型的漩涡中的对立结合体。希斯克利夫在漩涡里挣扎于生命和爱情,而咱们,每一个读书的人,在这个漩涡里挣扎于对主人公的无限的酷爱和仇视。
《吼叫山庄》不是一部令人窒息的惨剧。在希斯克利夫与凯瑟琳严酷爱情的余味中保存了重生的希冀,那就是山庄的子孙、哈里顿与小凯瑟琳的爱情,它幸存于复仇的火焰里而且健康茁壮、生气勃勃。我想这爱情的幼苗,是作者赐予读者的最终的夸姣想象,让咱们在无尽的忧愤和挣扎里停下脚步,再次嗅到生命与爱的幽香。
或许《吼叫山庄》要教给咱们的有许多,譬如据守庄严的崇高、信仰理性的高贵、遵循心灵的自在等等。但是当咱们合上书之后,真实为之动容的不是这些哲思,而是故事本身以及它所引出的绵绵遗恨。
除了那些人生经验,《吼叫山庄》给咱们的更多是一种感觉,那就是在你合上书低头沉吟的那一刻,或许你会在一会儿俄然觉得,那种撩人的灿烂的山呼海啸的爱正在书中所写的那种盛放着石楠的荒漠上,萌生着、铺陈着、燃烧着、吼叫着,滚滚而来……
[读书感悟] 呼啸山庄读书心得之二
说实话,因为这本书基调的压抑,悲,惨。我需要一直鼓励自己才能最终走到这里。
在本书的大部分篇幅中,我是不很喜欢的,甚至拿来和简爱比较,更喜欢简爱的叙事风格和里面的人物。但最终我不得不收回自己无知的言语。其实,这两本书各有特点,各有千秋,并不能说做简单的对比的。
作者还是很善良的。全书都围绕着希斯克利夫与凯瑟琳的悲惨故事展开。为我们叙述他们那像烈火一样熊熊燃烧的爱情,这场滔天大火不仅让两个当事人都不得安宁,也殃及许多人~林敦先生,林敦小姐,凯茜,哈里顿。这是一段压得自己和别人都喘不过气来的爱情。
为什么说作者是善良的?
从希斯克利夫去世时,脸上所挂着的“笑容”,我能感觉到他到达了他自己的天堂。即使生前算得上是一个很残忍的魔鬼一样的人物,最后,作者还是让他寻找到了生前一直寻寻觅觅的她。雨夜里,荒原上,带着欢快和凯瑟琳奔跑。
另外一点是,作者很善良地给了我们一个充满阳光的,温暖的结局。这对于一直处于压抑,悲惨的故事基调中的我们来说,全是极大的拯救。。这也是对生前希斯克利夫与凯瑟琳没能有一个圆满结局的弥补吧!我想......谢谢带给我们哈里顿与凯茜的阳光,温暖而幸福的结局。就像内莉说的,她觉得很幸福,有史以来最大的幸福,因为世界上没有哪两个人能比他们更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