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本书描绘了一个极度统治的世界。这里面你有自由没有成文规定你不能做什么,但你只有表面上的自由,大家都心知肚明,你其实什么都做不了。所有的言论,任何关于党关于自由,关于老大哥,甚至于所有可能会影响政权的都会被无所不在的思想警察、电幕所监视。
本书概括
温斯顿是外党的小职员,他的日常工作就是不断的篡改历史,他对于这种工作已经麻木,但他知道这一切的行为都不是正确的。他期待一个传闻中反抗老大哥的哥德斯坦的出现,他知道现实中存在跟他一样的人他渴望加入他们。温斯顿遇到了茱莉亚,茱莉亚总能从黑市上搞到现实中短缺的只存在于过去传说中的物品-纯的咖啡、好的茶叶,茱莉亚也同样深知党的错误,但她游刃于其中。她并不关心到底是谁统治她们,她只要活的自由,她疯狂的宣传党的口号和各种活动,因为她知道这样她才是安全的。茱莉亚喜欢温斯顿,她擅长于观察,从她看到他的第一眼就知道他跟她是一般都是渴望向往自由的人。他们一见面便誓言不再分开,温斯顿发现了一个藏身的好去处-书店老板的二楼隔间,约定每隔几周便在此处见面,同时温斯顿不停的寻找打倒老大哥的组织。奥伯良出现了,他的神情透露着淡然,他是内党成员,温斯顿看到他便断定他就是他们要找的哥德斯坦成员。奥伯良与他们相见了,他承认存在这样的组织,温斯顿发誓愿意丢掉一切为了自由。奥伯良派人赠予一本关于其中思想的书。温斯顿与茱莉亚在他们的秘密房间见面,温斯顿研究书中细节,茱莉亚不以为然的自在睡去。突然的电幕声音打破了平静,他们被捕了。店铺老板其实是思想警察,奥伯良其实一直都是老大哥的内党成员并没有背叛。这其实是一个七年前就谋划的阴谋,温斯顿一直都在他们的规划当中,不能容许的甚至于思想的背叛,他们要做的就是一步步引诱温斯顿走向思想犯错,然后彻底改变他的思想。奥伯良赢了,没有什么反叛,没有什么希望,奥伯良甚至于是那本自由之书的作者,他知道一切但就是选择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温斯顿在101室参与最后的改造步骤,没有人在这里不屈服,温斯顿也一样,他在这里放弃了最后的尊严,他交代了所有与他相关的人,甚至于他深爱是茱莉亚。他们出来了,茱莉亚眼神木讷,身体变得硬并且强壮,她跟底层的人们一样没有了反抗的思想,他们都变了,二加二等于五。
这本书描绘的世界让人很难不想到中国的十年浩劫。一样的歪曲事实,一样的底层疯狂,一样的没有法律但却处处都是危险,到处都是监视,人人草木皆兵风声鹤唳。我相信这样的一个时代不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