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必备] 《第七天》读后感壹篇
写这篇读后感之前,我想说说自己对于“死”的看法。以前的我是一个对死趋之若鹜的叛逆孩子,可以这么说,我认为有很大一部分孩子在他们叛逆期的时候多少会有过死的念头,当时的我也是,因为家庭以及学校的种种原因,我自杀的想法已经不知道有过几次了,我甚至写信给我当时的班主任,告诉他我活得很不快乐,很想死。
其实我现在打出“死”这个字的时候,会有害怕的感觉,在经历过那么多的事情,以及看到过身边熟悉的人们相继离开所带来的痛苦后,我慢慢发现活着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我们尚且还得一口气,尚且苟活于这世间,这件事本身,就已经很幸运了。后来的我也渐渐发现其实自己是一个很胆小的人,害怕各种黑的地方,之前走过一条光线很暗的街道,街道边的小台阶投下了一小段深黑的阴影,那时候觉得踩上去就会被黑暗吞没,在我看来,阴影里藏了可能会随时冒出来的黑色鬼怪。连这么常见的事物都害怕的我,竟然会有过死这个想法,以至于现在认为那会不会是我的幻觉,只是个一触即破的噩梦罢了。
我是在初二的时候看的余华的《活着》,当时也处于叛逆后期,刚看完的时候觉得心里的大钟好像被狠狠地撞了一下,有某种不一样的东西突然从四面八方涌进胸口,让那时候的我被震撼到了,为此我还特地写了一篇读后感。现在重新再去读,发现那时候看到的事物的本质也不过是停在表面而已,我也只不过是结合了书的内容做了一个概括,写了写大众们对书的理解,觉得很是幼稚。但那时候的我也对余华有了一个初步的认知:这是一个能写出冲击我心灵的文字的作家。
《第七天》这本书讲的是一个死去的人在死后的七天时间里每日的所见所闻所感。就像是一个虚渺的梦境,活着的时候,你没有很有力的证据去证明你活着,作为一个人存在于这世间,同样,死了以后,你也不能抹灭自己曾经的存在,作为魂灵或是死尸的存在。
那没有属于自己墓地的人会归属于哪里呢?他们回去到一个鸟语花香,树叶向你招手,石头对你微笑,河水向你问候,一个没有贫穷也没有富贵,没有悲伤也没有疼痛,没有仇也没有恨,人人死而平等的地方,那个地方叫做“死无葬身之地”。
就像鲁迅先生说的:“有的人活着,但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活着或者死去,真的会有明确的界限吗?不过是一场不知道从何时入睡何时醒过来的梦境罢了。
2022读书心得推荐 第七条猎狗读后感(篇七)
利用假期的一点时间,我读完了一本书,名叫《第七条猎狗》,这本书给我的印象很深,惊险的事也有很多。
它主要讲的是老猎人召盘巴前后养过七条猎狗,另外六条猎狗都令召盘巴很失望。只有第七条猎狗赤利,赤利另召盘巴觉得很有用。可是在一次捕猎中由于他误会了赤利,差点要杀掉它,最后赤利在老猎人的小孙子的帮助下逃走了。赤利最后躲进了深山。在深山里,赤利竞然成为了豺狗们的首领。大半年过去了,一群豺狗来到召盘巴家门口,攻击者召盘巴的牛和召盘巴,这时,赤利奋不顾身的去救他们,赤利虽然击败了它们,但自己却受了重伤,消除了老猎人对赤利的误解。
我很喜欢文中的赤利,因为它不顾自己的一切去救自己的主人,不让自己的主人受到任何什么危险。跟一群豹狗搏斗着,最终,赤利赢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终于保护了自己的主人。
其实人与动物是有情感的,甚至比动物与动物的感情更深,我被赤利的忠诚感动了。狗也会知恩图报,更不要说我们人类了。它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这个世界不仅是人类的,也是动物的,我们要与世界上的所有动物和平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