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论》与《孙子兵法》的相似,学界多有论述。我是先读了《孙子兵法》,后才读《战争论》,当时亦惊诧于两者观点之多处相似,《孙子兵法》更早《战争论》问世若干年,且语言更为精炼优美。
遗憾地是,以上种种,大象公会并不这样认为,在他们看来,孙子和《孙子兵法》只是下一个快要倒下的中国神话。ZuoWEN101.Com
大象公会说:“它在后世大受欢迎,与其说是可让武将们受益,不如说是因为更适合文人知识分子谈兵论政的缘故”
进一步探讨大象公会的文章,抛开其若干引用的准确性不谈,单看其逻辑,似有不少值得推敲之处:
比如,他说“中共很快发现《孙子兵法》作为统战工具的价值——国民党将领们实在太爱孙子了。1938年,为向国民党将领宣传运动战思想和军事辩证法,毛泽东指示郭化若在《八路军军政杂志》上发表《孙子兵法之初步研究》,……”
所以,想成就大事业的人,必须在日常生活中就自觉主动地注意锻炼自己的性格,才有可能如愿。而那些没有修养,只有幻想的人,在关键时刻,一定会事与愿违的。
另外,培养人才、发现人才和管理人才时,也必须把治理个人欲望和情感方面的问题放在一切问题的首要位置。正如刘备所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若在欲望和性情方面“姑息养奸”,将来必定会给集体或国家造成极为惨重的损失!而且,连小事都做不好的人,老天爷也不会让他去做大事的。怨天尤人是于事无补的。
现在许多领导在使用人才时常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其结果往往令人失望,其责任在于领导而不在于被使用的人才。
因为领导们在使用这句话的时候都忘了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必须在对所使用人才的品行和才能有着全面的了解。否则,一味盲目地信任,只会造成终身遗憾。赵藩曾说:“不审势即宽严皆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