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一生当中,必定走过不少桥吧!他们有木架的、石造的、混泥土筑的,也有钢铁构成的。它们的功用都一样,使你踏着他它,走到河的彼岸。他们都默默地,卧在潺潺的流水之上。
没有河的地方,就常有桥。当人们不耐于长久的舟楫,便架起了木桥;当木桥朽坏了,并改为石桥;当石桥颓圯了,又筑混凝土桥;混泥土裂了,又再改成铁桥。至于以后,又将有更新的结构。所以同样是一座桥,千百年前跟千百年后几经更替,桥的样式与材料也将改变唯一不变的是:它是一座桥。一座让我们走,连系两岸、缩短距离的桥。
人就是桥,从知识未开的远古,到科学昌明的现代;从缩短易朽的独木桥,到坚固耐久的铁桥。自贡献微博的小民,到影响深远的哲人,
我们都在扮演桥的角色。上一代的桥毁了,这一代的桥又筑了;这一代的桥朽了,下一代的桥又跟上了。只要人存在一天,便不能没有桥。千年万年,人们就是这样将历史文化的种子传递下去。
时代是洪流。我们就是架在其上的一座桥。我们走前人的桥到对岸,又筑起我们的桥给下一代。我们知道:不论木、石、混凝土、钢铁或更新的材料。没有永远不朽的桥。但我们也知道:在这时代的洪流上永远会有一座生命、历史、文化、艺术、心灵的桥。
刘墉先生这首《桥》冥冥之中似乎给予我们一些启示:
父母如桥,孩子便是桥上行走的人。父母的桥断了,我们便要往前冲,不然,桥上的人过不去。
父母如桥,木桥已腐朽,石桥会 颓圯,混泥土桥会裂,铁桥耐用却也抵挡不住更新换代的命运。我们经常吐槽隔代教育,但是每一个年代都有它的优势与不足。进步的势头无法阻挡,不足之处也值得我们反思总结。
这就是桥,带给我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