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个书名,我不禁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在这个缤纷多彩的世界里,爱究竟是什么含义?带着这个问题,我跟着一名小学生----安利柯去探索答案。
《爱的教育》采用了写日记的方式,把一位名叫安利柯小男孩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写得淋漓尽致,字里行间都洋溢了他对祖国、父母、长辈、老师和朋友真挚的感情。虽然书中没有用上任何夸张式的宣传,诗歌般的赞美,但是却用上了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把天底下孩子们的喜悦、烦恼、悲伤、痛苦和父母亲的丝丝教诲都娓娓诉说着,使得文章更加真实感人。
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后,我对爱有了更深一层次的认识。
爱,就像空气,随时随地都在我们的身边,但它也因其无影无形而被我们一一忽略。但它的意义已经融入了生命。例如父母的爱吧,不用说他们为了我们在外面日夜奔波,单是临睡前对孩子温柔地说声----晚安,都是他们对我们深深的爱。当我们陷进困境时,没有人支持,是父母的爱,使我们勇敢地战胜困难。读了《爱的教育》,我认识到了父母那一颗关爱子女的心。安利柯都有一本与父母共同分享的日记本,可是现在许多小学生的日记本上都弄了一把切断小学生与父母之间心灵沟通的小锁!
爱的种类有很多,有老师的爱,有亲人的爱,有长辈的爱……这些爱都给予了我们坚定的信念,让我们更加坚强的走在人生这条漫长的道路上。
可是,有些同学却不理解这些爱,把父母的爱当作了烦人的唠叨,把老师的爱当做讨厌的教棍,把长辈的爱当做理所应当的需要……爱,无处不在,但这个世界里,真实的爱并不多。有多少人会如此关心你、照顾你呢?
我们要好好珍惜这些爱,爱很难看到,很难持之以恒地做下去。作为幸福的拥有者,我们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报答父母、长辈、老师,关爱更多的人,让爱永远地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