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是法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所创的科幻小说,它的故事曲折惊险,它的画面多姿多彩,读来令人惊心动魄,字字扣人心弦。
这部小说讲的是阿龙纳斯应邀赴美参加一项科学考察活动,这时海上出现了一只“海怪”,他于是接到美国海军部邀请,登上了一艘驱逐舰,参与“海怪清除”活动,可人算不如天算,驱逐舰反被海怪重创,阿龙纳斯及他的仆人还有名捕鲸手成了怪物的俘虏,而“怪物”也非预算的那样,原来是一艘尚不为世人所知的潜水艇,名为“鹦鹉螺号”。
潜艇对他们也很优待,但是他们却为了保守自己的秘密,让他们永远的留在这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岛、印度洋、红海,进入地中海、大西洋。在旅途中,阿龙纳斯一行人看到了无数美景,同时也经历了许多惊险奇遇,比如搁浅、土人围攻、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10个月之后,阿龙纳斯一行终于在极其险恶的环境下逃脱,博物学家才得以把这件海底秘密公之于世。
《海底两万里》写于1870年,这部作品集中了儒勒凡尔纳科幻小说的所有特点。人物形象,个性鲜明,读起来让人赞不绝口。曲折紧张、扑朔迷离的故事情节,瞬息万变的人物命运,也让我们学习了丰富的海底知识,作者独具匠心,设置惊险情节,让读者身临其境,波澜壮阔的景面和微妙的细节,让人读起来津津有味。
《海底两万里》可谓是一本佳作,文中的人物有血有肉。尼摩船长:一个知识渊博的工程师,遇事保持冷静,机智又灵敏。他反对战争,支持和平,为人民打抱不平。当祖国沦为殖民地后,他带领少数志同道合的人潜入海底,用行动证明自己的爱国主义精神,反抗沙皇的独裁,他是伟大的民族斗士!他是人民的英雄!阿龙纳斯教授:生物学家,博古通今,乘潜艇在水下航行,饱览了许多海洋知识,他了解许多海底生物,并向我们做了十分详细的介绍,令读者大开眼界,实为感叹!
我跟随着他们进行了一场惊险而又快乐的旅行。每一次开卷,都是一份惊喜;每一次阅读,都是一次冒险经历。看完了这本书,令我感慨万千,久久不能平复,这不愧是一本经典名著,人生的旅途中,会有千千万万的磨难,但我们应将困难当做人生的垫脚石,而不是绊脚石,一步一步的迈向成功,造就辉煌传奇,他们的精神将永存于世,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脑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