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其三
海底两万里是儒勒。凡尔纳的一篇巨著,鹦鹉螺号是他虚构出来的一辆潜水艇。但文章中的植物,动物,却又能带给人那么真实的感受。鹦鹉螺号带我们一起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遇见了许多罕见海底动植物,还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遗址等等。其中有一些惊险刺激的情节,例如,探索海底森林和珊瑚王国,去南极点、捕杀章鱼群、独角鲸……从文章的字里行间中,我们都能真真实实的感受到凡尔纳丰富的想象力。竟能在潜艇未发明之前想象出潜艇的构造,电灯未问世前预料到未来生活,充分把科学与故事情节相结合,创造出一个充满奥秘的深海世界。
海底中有无穷无尽的奥秘,丰富多彩的动植物。凡尔纳想象的梦幻世界,和现在的海底状况截然不同,而凡尔纳在文中写到的,是想让人们读完他的文章后,也能想象出美丽的意境,从而唤醒人们保护海洋的意识。他更加要谴责那些污染海洋,随意捕杀动物的人们,是他们让海洋不再绚丽多彩,让海洋不再蒙上美丽的面纱,而是成天受到现在社会化学物质的污染。作者从描写海洋的美丽,侧面呼吁人们保护海洋,珍稀海洋,不要让海洋成为幻想。从故事中的人物来看,他们那一个个坚定的眼神,一句句不放弃的话语。海洋,就是他们的家,就是他们的梦想,他们始终不肯放弃,一直在探索海底的奥秘,哪怕会失败,哪怕会献出生命,他们终究不逃避,终究会坚持不懈。
而海底两万里这本书最终是想要告诫人们没有梦想,没有理想,是不行的。但梦想也不代表着空想,需要实际行动来实现。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不怕失败,只怕没有承受失败的能力。只有梦想,加上行动,才会有进步,才会成功。